Thursday 30 January 2020

最高法院发文,为武汉揭疫八人“平反”?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武汉当局一月初以“传谣”为由,查处8名揭露疫情人士的做法不断遭到批评和质疑,最新批评罕见地来自中国最高司法机关。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星期二发文称“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采取了措施,对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文章还说,“各级官员绝不能仅把信息公开认为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站在党和国家的视角考虑问题。”

最高法是在为武汉8人“平反”还是在为政府“洗地”?武汉8人引爆的舆情风波是否让当局很头疼?有消息指,8人中有医生,专业人士贴文都被打压,民众要如何寻求疫情真相?

嘉宾:美利坚大学访问学者,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

怎么看最高法的发文?

美利坚大学访问学者,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表示最高法这个文章是来骗人的,欺人骗世。

最直接的目标,或者现在就已经产生的作用就是为中国共产党以及为中国政府采取一种金蝉脱壳的方式。

按照这篇文章,我们是不是已经感觉到最高法的法官是中间的青天大老爷,而下面产生争议的两方,一个是武汉的警方,另外一方就是8位被处罚的造谣的人。如果我们这样想的话,那就是完全的上当了。因为最高法他绝不是一个局外人,最高法他绝对不是站在中间主持公道的这样一个裁判者。我要明确地说武汉警方所执行的两高的司法解释,也就是对造谣者进行处罚,这是两高出来的文件。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认为这时候还想出来洗地,这是罪上加罪。

它是有意图找一个下台阶。以它自己到这个时候他还在讲国家立场、党的立场、党国立场,连人民立场都不敢拿出来。就是因为披露疫情的是医生和专业人士,他们是知情的人。现在的信息披露出来是中央的专家组已经到了武汉,他们在内部已经确诊是一个冠状病毒,一个流行病的病毒。

我想他们都已经写文章寄到外刊去发表了,与此同时他居然可以不向民众公示这些疫情,也不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这时候还想出来洗地,找台阶下,这是罪上加罪其实。

当局在照顾市民生活特别是提供基本物资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

来自武汉的观众任先生说这些东西基本上他是这么宣传。但是我在实际生活中有些东西他选择性地报道,给他争面子的东西他就报道。

今天我突然一下子去超市,我以为Walmart不会关的,因为本来是说不会关的,我就去沃尔玛,可是它关掉了,旁边的公园也关掉了。所以说这些东西就是由他来说,不是说都是你听到的这一部分,听到的都是好的,就是他只报好的,他不报任何对他不利的。

现在就是这种状况,其实中国一直都是这样。所宣传的情况有,但是很有限。很多东西都是按他的想法说,他不让别人来说,像我今天这个肯定是没有人说的,但是是存在的,是我亲身所经历的。

如果当时8人传的这个信息能够唤起一些民众的认知,现在的疫情是不是会有很大的不同?

来自武汉的观众周先生说觉得大家几乎所有人都收到消息了,大家都很紧张。但是没有任何的专业人士去介绍这个病毒是什么情况,因为他本人即使在武汉,收到的这方面的病例也是很少的。

这病怎么传的,他都是通过一些翻墙软件才知道的。所以说如果当时就有人告诉大家这个情况很严重,那么医疗行业出身的周先生在了解的时候就会很警惕。之后过了一段时间,突然专家又说辟谣,把人抓起来了。这个事情之后大家就很敏感,就不敢去说这个事情。所以很快就把这个事情冷却下来了,所以这个是很致命的。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6%9C%80%E9%AB%98%E6%B3%95%E9%99%A2%E5%8F%91%E6%96%87%EF%BC%8C%E4%B8%BA%E6%AD%A6%E6%B1%89%E6%8F%AD%E7%96%AB%E5%85%AB%E4%BA%BA%E2%80%9C%E5%B9%B3%E5%8F%8D%E2%80%9D%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