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anuary 2020

林鄭疫暴製亂ㅤ特府引爆信心危機

昨日從各媒體看到大量市民,包括七、八十歲老人家,打蛇餅式排隊輪候購買口罩,亦見到各大超市食物架被搶購得空空如也。這正正是市民用行動證明,對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完全失去信心,人人自危。為求自保,各樣能夠購買和囤績的保命物資都不放過,因為大家都擔心蘇州過後是否還有艇搭?

從經濟角度來看,這絕對是典型的信心危機爆發先兆。林鄭月娥和她的政府無疑正在引火自焚,最簡單的經濟理論提到自我應驗期望(self fulfilling expectation)。當政府的政策及措施令市民的期望走向一邊,市民的相對反應會自動調節至最終達至該預期。

政府抗疫工作嘆慢板,對於全港市民強烈要求封關的要求聽而不聞。最終年初四在強大民意下才唧牙膏式封關,林鄭還繼續語言偽術狡辯,但民間數據即時踢爆其建議只能阻截到 10% 左右的平均人流。

面對嚴峻疫情,黃金封關時間已過。病毒對我們的威脅已不止於前線入境處、海關、醫護人員和運載近日湧港內地人的司機。昨天已有入住香港酒店的國內旅客需要送院醫治,網上亦開始有人在地鐵站內和街上暈倒的照片流傳。縱使我們暫時無法確定這些是否與冠狀病毒有關,但服務業(如酒店、運輸、食肆、零售等)人員已處於高危狀態。如不幸感染並帶菌回家,這將會進一步加劇社區爆發。

社會對於特區政府之危機處理感到極度憤怒。行政長官和她的主要問責官員只要聽聽各大小烽煙節目,即可清楚掌握民意:

    為何不全面封關?
    為何不隔離及遣返內地居民?
    為何政府不統籌口罩的購買和分派?為何要民間自發自救?為何要我們的長者及孕婦冒着嚴寒在街頭排隊買口罩?
    懲教署是否能每月製造過百萬口罩?有存貨多少?為何不主動供應巿民,特別是有需要的長者及弱勢社群?
    為何只為警隊提供裝備及 OT?為何我們的前線醫護人員不能得到均等、甚或更好的待遇?

問題還有很多,但政府欠香港人一個明確交代,應由這幾個最基本、最迫切的問題開始。政府無力把關,首當其衝一定是剛穩定下來的飲食及零售業。如林鄭拒絕封關而令所有人卻步不出門消費,特區政府必須為之後的倒閉潮、市民失業及經濟下行負上全責。另外,林鄭一意孤行不封關,但國際社會絕不會坐視不理。多間航空公司已決定停飛中國,要是林鄭繼續默許冠狀病毒自由行,香港被停飛、被封關只是遲早的問題。

世界上沒有多少個政府會像香港那樣容許危機爆發而不理;世界上亦沒有多少個領導人會像林鄭那樣拒聽民意。香港因為政府誤判形勢而被國際社會孤立絕不為奇,外國投資者勢必重新考慮香港的穩定性,而跨國公司亦必檢討香港能否安全地作為其地區總部。林鄭及其政府的不作為勢必對香港有即時及中長期的沉重打擊。



香港沒有資格成為肺炎第一收容港
武漢肺炎自由行

思言財雋 Facebook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thestandnews.com/politics/%E6%9E%97%E9%84%AD%E7%96%AB%E6%9A%B4%E8%A3%BD%E4%BA%82%E1%85%A0%E7%89%B9%E5%BA%9C%E5%BC%95%E7%88%86%E4%BF%A1%E5%BF%83%E5%8D%B1%E6%A9%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