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20

前美驻缅使团团长:中国希望把缅甸变成一个西部省份

来源:
美国之音

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即将开启对缅甸的国事访问之际,担任过美国驻缅甸使团团长的克拉普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习近平访问缅甸的目的是要把这个国家纳入中国这个中央王国的西部版图。她还认为,中国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的确发挥了大的作用,但它是两头都吃。

克拉普:中国希望把缅甸变成一个西部省份

亚洲协会与美国和平研究所在缅甸问题上的高级顾问克拉普女士(Priscilla Clapp)1999年到2002年期间担任美国驻缅甸使团团长。她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习近平对缅甸的访问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筹划,其目的是把缅甸变成事实上中国的一个西部省份。

她说:“我认为他基本上是在巩固自己的王国。缅甸对于中国来说就是它的一个西部省份。如果你看中缅经济走廊的设计,你可以看到,中国的用意是要把缅甸所有基本的基础设施与中国的基础设施套在一起,在云南以外的地方建立另一个西部省份。”

克拉普:缅甸是中国通向印度洋以及东南亚的门户

在这位缅甸问题专家看来,缅甸不仅仅是中国通向印度洋的门户。

她说:“中国正在下定决心,把整个东南亚都纳入到中国的势力范围之内。因此,这不仅仅只是关于缅甸的问题。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中与中国有很长边界的一个国家,因此自然有很多跨越边界的往来。中缅两国还有很长的历史渊源,这不同于其他东南亚国家,也许泰国除外。因此,缅甸不仅是通向印度洋的门户,也是通往东南亚其他地方的门户。”

分析认为,习近平在访问缅甸时将寻求巩固北京作为缅甸最大的投资国和战略伙伴的地位,敲定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交易。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习近平在访问缅甸期间会签署几十个协议。

但是克拉普认为,双方可能会签署一些谅解备忘录,而不是最终的协议。她说,中缅经济走廊也只是一个备忘录。

克拉普:密松大坝不会按原计划进行

中国方面还希望习近平这次访问缅甸时能够在2011年被叫停的密松大坝问题上取得进展。

克拉普认为,如果说进展指的是这个大坝项目会按照最初的计划进行,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

她说:“这个项目非常不受欢迎。如果他们重启这个项目,它会成为缅甸的一个政治问题。如果有别的选择,像在河流更上面的地方建造两个小一点的水坝,使这个项目变成不同的水坝,这是可以的。有很多其他的选项。但是它必须是以对缅甸有利的方式来进行。”

她还认为,中国在缅甸的“一带一路”项目不会很快落实,最多能实现的是签署有关皎漂经济特区的最终协议。

她说:“这些交易在进行所有的项目评估之前不会签署。他们必须进行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的评估,每一个项目都必须有一个商业规划,他们还得提供融资,因为缅甸政府不会承担任何主权债务。因此这些大的投资计划必须由中国政府和它们的合作伙伴提供融资。对于最大的那些项目来说,把所有这些东西弄到一起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我认为,我们在近期可以看到的,最多是一些小项目。例如,在中缅边境地区已经有好几个经济开发区在开发之中。他们带来的是小一点的商业利益,他们为这些项目寻找融资也比较容易。”

克拉普告诫说,这些项目的问题是,它们基本上没有什么监管,而且会带来大量的中国人,而这会引发社会问题。她说,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以及第一大城市仰光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当的话,会严重影响甚至摧毁两国的关系。

缅甸团体对中国的投资表达关注

在习近平访问缅甸前夕,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发言人告诉美国之音缅甸语组,该团体今天向缅甸总统温敏以及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发出了一封紧急请求信,表达他们对中国在缅甸的巨大投资项目以及这些项目可能损害缅甸的生态体系与环境的关注。不过,这位发言人说,民族团结阵线欢迎来自中国负责任的投资,即以透明的方式支持建立联邦并在签署协议前咨询公众的意见。

与此同时,克钦邦的环境人士在接受美国之音缅甸语组的采访时说,克钦邦52个民间社会组织发出了欢迎习近平来访的公开信。这个邦与中国有着最长的边界。这些民间团体希望中国人在克钦邦建立经济特区等投资项目时能够保护当地的环境。

中国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扮演角色

习近平在访问缅甸期间将罕见的与20个政治团体的代表举行会晤,显示中国有意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克拉普指出,中国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作用,因为缅甸各个武装团体之间爆发的冲突影响了中国在缅甸的投资。不过,这位非常熟悉缅甸事务的前美国外交官认为,习近平不会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上采取任何实质的行动。

她说:“中国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正在扮演一个很大的角色,但是他们在玩弄双方。他们一方面向武装团体提供支持,但同时他们给和平进程带来外交上的力量。但这个问题还是没有往前动。它是一个僵局。我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利益在于在边界上保持某种程度的不稳定,这样的话你在发展民主的缅甸与缺乏民主的中国之间有一道防火墙。”

习的来访对缅甸机会与风险并存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这次访问既会给缅甸带来巨大的机会,但也存在使缅甸再次过度依赖中国的巨大风险。

中国不仅是缅甸最大的贸易国,而且是缅甸最大的债主,拥有缅甸将近40%的外债。

地理原因导致美不可能发展缅甸与中国那样的关系

克拉普说,最近几年,缅甸内部的冲突和问题使得美国难以维持与缅甸以往的密切关系,但是美国对缅甸的政策并未改变,美国在缅甸仍然有相当规模的投资。不过她承认,东南亚地区并不处于特朗普政府战略地图的中心。

至于美国为什么没有采取更多的行动阻止缅甸倾向中国,克拉普说,由于地理、历史和文化等原因,美国不可能与缅甸发展出它与中国那样的关系。

昂山素季:缅甸与中国是特别的邻邦关系

昂山素季2011年5月在仰光通过视频参加香港大学百周年对话时谈到了她对缅甸如何发展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的关系的看法。当时还被软禁的她说,缅甸可以同时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发展友好而又带有各自特殊性的关系。

她说:“中国是缅甸的邻国,中国永远将是缅甸的邻国。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将会是一个特别的邻邦关系,而我们与一直帮助我们实现民主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将是一 种不同的关系,一种基于民主这个共同价值的友谊。”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当时说,如果她不得不在中国与美国之间选边的话,她得站在人权这一边,因为人权属于世界所有人民。不过,昂山素季自从成为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之后,因为在罗兴亚穆斯林难民问题上为缅甸政府的做法进行辩护而受到西方国家的普遍批评。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5%89%8D%E7%BE%8E%E9%A9%BB%E7%BC%85%E4%BD%BF%E5%9B%A2%E5%9B%A2%E9%95%BF%EF%BC%9A%E4%B8%AD%E5%9B%BD%E5%B8%8C%E6%9C%9B%E6%8A%8A%E7%BC%85%E7%94%B8%E5%8F%98%E6%88%90%E4%B8%80%E4%B8%AA%E8%A5%BF%E9%83%A8%E7%9C%81%E4%BB%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