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anuary 2020

中国爆发冠状病毒拉响全球警钟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吸引了世人的广泛关注。1月27日星期一出版的法国绝大多数日报继续对此一疫情进行了跟踪报道。《费加罗报》、《回声报》和《十字架报》更利用头版及随后多个版页的篇幅大量报道了相关消息。另外,各报关注的其他国内和国际新闻焦点分别有:法国各党派纷纷动员以迎接市政选举、退休体制改革引发的社会风潮仍未平息、委内瑞拉的混乱局势、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最后一个堡垒将被击破等。
广告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继续蔓延,疫情目前已扩至中国30个省份以及包括法国在内的全球13个国家。确诊病例已达2000人,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世卫组织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使用多个版页的篇幅报道了疫情的相关情况、北京采取的措施以及针对此一病毒的认知观点。

习近平发起总动员

《费加罗报》驻京记者报道指出:为了遏制蔓延的疫情,中国主席习近平亲自下指令并加强了在国内的管控措施。为了缓解医院的紧张局面并有效地隔离病患,当局决定数天内在武汉建立两所可分别容纳1000名病患的医院。北京的民众则蜗居家中,期盼着生活尽快恢复常序。该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国动员部队军人前往武汉抗击冠状病毒的场面令人震撼。至目前为止,习近平主席的集权和铁腕做法似乎令世界卫生组织放心。然而,全球已有13个国家发现了确诊病例。中国高层领导人开始承认:大规模的传染似乎无法避免。尽管此一冠状病毒似乎没有2003年非典病毒凶猛,但仍存有变异危险。

法国自认为有能力抵抗感染

《回声报》也刊出多篇报道,披露了中国加紧动员,抗击疫情的情况。报道指出:武汉5600万民众处于与外界隔离状态。与此同时,从北京到香港,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播。

在武汉的法国民众人心惶惶,巴黎政府正在考虑如何疏散侨民。面对法国出现的三例感染病例,政府当局信心满满,认为有能力抵御病毒传播。医疗机构已做好应急准备。准备汲取过去的教训,遏制病毒传播的最有效办法是:避免大批人员前往医院急诊就诊。

受到严密监视的疫情

《十字架报》在报道武汉肺炎的相关消息时指出:本次冠状病毒在中国出现三周半之后,法国成为第一个受到触及的欧洲国家。面对病毒传播的不确定性,法国政府表示:已为抵抗一场传染病做好了必要的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四举行会议之后认为:目前确立此一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尚“为时过早”。针对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该报指出:北京仅仅在上周才出台严厉措施。近6000万中国民众被隔离,除特殊情况外,禁止驾车出行。不过,这与2003年非典时期的做法相比,还是形成了鲜明对照。

致命性较弱的病毒

《人道报》在报道武汉肺炎疫情时,重点揭示了本次冠状病毒致命性较小的特点。该报指出:这场疫情为中国传统新年蒙上了阴影。作为一种病毒,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它的传染性,二则是它的杀伤力。本次在武汉发现的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令人忧虑,不过它的致命性相对较小。

该报在报道武汉对抗疫情的现状时指出:尽管各种应急措施纷纷确立,但是病患却难以得到有效的治疗,这是当局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官媒披露:武汉各大医院均已“饱和”。除了建造临时医院,当局还增派了1350名医生前往当地救治。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127-%E4%B8%AD%E5%9B%BD%E7%88%86%E5%8F%91%E5%86%A0%E7%8A%B6%E7%97%85%E6%AF%92%E6%8B%89%E5%93%8D%E5%85%A8%E7%90%83%E8%AD%A6%E9%92%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