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January 2020

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加剧不安情绪

 今天是1月31日,是英国正式退欧的日子。此一话题是今天出版的法国各大全国性日报聚焦的重点。各报分别利用多个版页的篇幅报道并分析了相关消息。各报较为集中报道的另外一个新闻焦点,则继续围绕中国武汉肺炎的情况展开。其他国际新闻重点分别还有:伊朗启动反特朗普计划;阿富汗各派力量联合打击伊斯兰国武装;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展开外交之旅,为重新当选等。

世卫组织压力巨大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日益加重,周四,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召及专家会议,针对是否宣布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展开讨论。《费加罗报》报道指出:世卫组织是否做出相关决定,是一个十分微妙、且事关该机构重大政治责任的问题。这是短短一周时间内,世卫组织第二次召集紧急会议以决定是否做出决断。

《费加罗报》还报道了首批法国民众撤离武汉返回法国的消息。据报道,这批匆忙撤离的法国人并没有出现染病的症状,但是他们情绪低落,多数人拒绝回答记者提问。他们抵达法国后,被转往南部海滨的一个度假村隔离两周。

尽管中国做出努力,疫情仍在蔓延

《回声报》利用多个版页,刊出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情况相关的报道。该报指出:尽管世卫组织官员周三对中国为遏制疫情所做巨大努力表示赞赏,但是事实却颇具说服力:短短24小时内,中国卫生机构再次确立了38个死亡病例,令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170人。中国内地的感染病例已达7700人。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发现80多位确诊病例,中国以外的地区出现人传人的病例,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第二次会议决定宣布:确立中国新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做法符合情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欧洲蔓延的风险较小

《回声报》刊出一篇专家观点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如果蔓延整个中国,将会加大疫情流行的风险。不过,从目前看,欧洲面临的风险较小。该报还报道了北京周边一些小区采取隔离措施以阻断疫情的消息。《回声报》同时载文报道了法航决定全面停飞中国至2月9日的消息。这是继英国航空和汉莎航空之后,停飞中国的又一家航空公司。

日益增长的不安情绪

《解放报》在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时指出:面对武汉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以及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像许多国家一样,法国也开始组织疏散侨民的行动。当地民众的心理恐慌不断加剧,各国政府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忧虑。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向中国表示了疏散侨民的意愿。

最近一周来,北京整个的生活节奏放缓,按照惯例,每年应充满节日气氛的此时却万巷皆空,民众被迫呆在家中。政府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管理这场疫情。

《十字架报》则在报道中标出“与世隔绝的中国”的报道标题。该报指出:在其整个历史进程中,中国的长城从未成功地阻止过中国的入侵。在21世纪的今天,它也无法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向外部蔓延。

面对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的迅速传播,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关闭边界,停飞航班、撤离侨民,拒绝来自武汉的游客。该报指出:下一步需要面对的难题是:春节过后,北京将如何阻止成百上千的人返回日常生活地点或工作岗位?尤其是那些目前身处全球各地各个角落的武汉人?还有那些成千上万名在各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他们会否被阻断在长城之外?而世界各国将会蒙受增氧的影响?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131-%E6%96%B0%E5%9E%8B%E5%86%A0%E7%8A%B6%E7%97%85%E6%AF%92%E8%94%93%E5%BB%B6%E5%8A%A0%E5%89%A7%E4%B8%8D%E5%AE%89%E6%83%85%E7%BB%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