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11

井底望天:巴基斯坦局势(1)

巴基斯坦局势,现在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了。
在美军袭击了巴基斯坦的两个边防哨所,导致了28名巴基斯坦士兵丧生之后,巴基斯坦采取了3个反制措施。
第一个是抵制马上在德国波恩举行的国际阿富汗大会。这个大会是决定阿富汗未来的发展路径,没有巴基斯坦的参与,那就是白开了。
第二个是命令美军15天之内,从巴基斯坦南部的Shamsi空军基地撤走所有无人机和人员。其实这个基地的租客不是美国,而是阿联酋,然后分租给美国的。 因为这些无人机是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袭击的主要基地,而巴基斯坦政府不好向人民交代,所以巴基斯坦没有出租基地给美国人,而是给了阿联酋。
现在阿联酋要求更长的时间撤走,已经被巴基斯坦政府拒绝。
第三个是巴基斯坦关闭了北约联军的供应线。就是要断北约的粮草。大家知道打仗,粮草一断,你就玩完。所以北约是预备了能够挨过一个月的粮草的。但是这次巴基斯坦政府不是暂停,而是永久封闭。
巴基斯坦的要求,就是一是要道歉,二是要调查出真相,三是要对罪魁祸首严惩。这之后,巴基斯坦再考虑,是不是重新放开通道。
北约的供应线,是两条。这两条,都是从巴基斯坦南部海港卡拉奇上岸,然后一条是通过火车去奎达到边境城市杰曼,从这里转货车,然后过境到阿富汗南部大城市 坎大哈。另一条是通过火车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然后东向到白沙瓦,从这里上车,过开伯尔山口过境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现在北约军队中的弹药、车辆和食品的75%,燃油的50%,都是从巴基斯坦陆地过境。
因为巴基斯坦人民的反美情绪非常高,所以这里的运输车队都是没有军队护卫,是由民企干的。因此塔利班游击队也经常针对供应线进行袭击。比如说今年已经有109个北约的运输队被人攻击了。
更因为每次北约干了伤害巴基斯坦国家的“失误”事件,巴基斯坦就必须关闭交通线几天作为报复,美国其实一直就寻找可以替代的运输线。
因为阿富汗的西边是伊朗,所以这边基本上就不作考虑了。
而对东边的中国,美国曾经希望能够从中国借道,从海港连云港上岸,然后火车一路到喀什,从这里货车进阿富汗。

这个要求当然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同意,于是美国只好寻求从阿富汗的北部通道,来解决问题。

从阿富汗北部进来,只有两条路。一条是从乌兹别克斯坦,一条是从吉尔吉斯斯坦转塔吉克斯坦。大家都知道以前因为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搞颜色革命失败,关系恶化,需要时间慢慢暖化。而塔吉克斯坦的道路情况非常差,不如乌兹别克斯坦通畅。

不过如何进到乌兹别克斯坦,或者吉尔吉斯斯坦,都要从哈萨克过。那么从哈萨克,也有两条路。一条是利用拉脱维亚在波罗的海的不结冰港口里加,然后一路通过俄罗斯铁路,过哈萨克斯坦,然后到乌兹别克斯坦。

这一条路的好处,是因为本来这条铁路,就是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补给线,运力自然不错。

但是不好处,就是这条路,被老毛子掐在手里。现在出现巴基斯坦通道被关闭,要是老毛子不趁机趁火打劫,那就不是老毛子的风格了。现在俄罗斯手上的牌一大堆,美国反导系统、科索沃的塞尔维亚人骚乱、叙利亚局势等等,都可以拿出来威胁一下。

另外一条路,就是通过黑海的格鲁吉亚海港波季,通过火车到阿塞拜疆的巴库,然后再转换从船穿过里海,再转换火车进哈萨克。这样上上下下,虽然路途要短不少,但是成本肯定高上去不少了。

可是美国知道自己的交通线这么薄弱,还要出手,不是自己找罪受?这个就要怪罪于美国自身内部的问题,就是将相不合,军队自己动手,而破坏了美国政府的布局。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7479?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