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November 2011

若果2012,保守的香港有普選

能整整齊齊的組成內閣名單的候選人,恐怕還是這兩位。最多可能會有一個由泛民合組而成的名單,但由現在的議員人腳看,尤其是經濟政策方面,只會慘不忍睹。人才也懂得看風向,尤其一看到星期日的參選記者會,要是真的有普選,不用推選委員會,只要看看各個可能相關的局長人選,我們都會心裏有些計較。

兩個隊伍的路線分歧,很能說明香港現在的抉擇。大前提是,經歷過區選之後,單看種票疑雲根本無法炒起的時候,香港應該已經顯露出她保守現實的本質。在這個環境裏,稍為缺乏管治履歷的候選人無足輕重之餘,開放的選擇也不是一般人所選之途。放在他們面前的兩種路線,不是對人而論的「豬狼之決」。

分歧的本質見諸幾份報紙以董王朝復辟來形容梁振英陣型。董建華時代政府以大有為見稱,各項計劃陸續推出;可是話音未落,隨著沙士將經濟推入谷底,二十三條爭議將這個大有為政府推入冒進的陷阱。他們慨歎時不我予,卻也被民眾的反彈所震懾。

重新冒起的詞語是「政治化粧」和「公信力」「管治威信」之類的管治術語。這說明他們的反省結果,不是政策理性和規劃的重要,不是與民意溝通的重要,而是統御民意的重要,因為他們堅決認為自己是光榮正確,民意常被煽動而作情緒化之舉。

這是曾蔭權施政的一個重要特徵。而隨著內地經濟影響提升,所謂「背靠祖國」由口號變成綱領,又由綱領變成政策明暗的規則。同時為了落實這種綱領,政商之間眉來眼去,有意無意間建立起政商同盟。這個同盟一方面數字上維持了保守香港所重視的現實經濟增長,但同時卻增長了數字無法完全證明的社會問題。

正是這個同盟的負面影響,建立起所謂「董王朝」的回歸的心理因素。由於香港長期實行自由經濟政策,自由放任變成政策首要原因。可是,政商同盟加上政治化粧,每每抬出「自由經濟」作為改變政策的擋箭牌,再加上金融海嘯的反思,因而讓「地產霸權」之類的經濟自由政策受到連番攻擊。「大有為」作為一種保守家長思想,正正指出了以唐英年為代表的另一種經濟保守的問題。背靠祖國是他們的共同點,然而借祖國之名進行何種政策,卻是相異。

即使閣下不喜歡激進政治,其實也應該發現,當前香港所面對的抉擇,是一般市民也需要參與的。這關乎香港到底會保持一貫的經濟自由,還是希望政府歇力「改變」現狀?當然,我們明白現狀是,經濟自由之餘,卻又有官商勾結。經濟自由是基石,而既然保守香港未必明白民主是解決方法,那麼缺乏監察的政府就是他們一早選定的代價。然而,若果改變「現狀」,香港也心理準備,經濟自由和政治自由也會隨北風飛逝。那麼是腐朽而自由還是專制而腐朽,那就是保守香港所要選的挑戰了。



from johncoal's Xanga http://johncoal.xanga.com/757116437/%e8%8b%a5%e6%9e%9c2012%ef%bc%8c%e4%bf%9d%e5%ae%88%e7%9a%84%e9%a6%99%e6%b8%af%e6%9c%89%e6%99%ae%e9%81%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