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November 2011

欧洲债务危机进入了危险时刻!全球央行没有告诉你:昨晚有一家欧洲大银行濒临倒闭!

昨天的欧美暴涨,源于美联储等六大央行向金融市场释放流动性的联合。

按中国投资者经常用的一句话形容,就是“重大利好”,可是笔者的标题怎么变得这样危言耸听呢。我这题目还不够雷人,还有更“惊人”的标题:

全球央行没有告诉你:昨晚有一家欧洲大银行濒临倒闭!

这是福布斯发表的一篇文章的标题,内容是:“看起来昨晚有一家欧洲大银行接近破产。欧洲银行,特别是法国银行严重依赖批发货币市场。看起来有一家大银行在即时流动性融资方面有困难。于是骑兵就来拯救了。”

这就是市场人士对六大央行联合行动的解读。

每件事情都有对立的两个方面,昨晚联合行动消息一出现,笔者就在认真思考这次行动的背后到底发生了,根据最近掌握的信息,捋顺一下思路,得到结论,在今早凌晨发表的博文中就写到:用笔者通俗的话讲,就是6大央行已经感觉到情况的严重性,不得不或被迫必须向金融市场释放流动性,为银行补充弹药,以应对银行间惜贷和资金流失的严重局面。

今早去网络寻找证据来认证笔者的观点,看到了一篇题为《更隐秘的“挤兑”:当欧债危机演变为信贷危机》,这篇文章有理有据地论述了欧洲债务危机已经进入到另一阶段——银行的信贷危机。

【欧洲需要同时对抗两种“挤兑”】

最明显的挤兑发生在欧元区政府债券市场上: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融资大门早已关闭;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借贷成本频创历史新高;而如今甚至连德国发债都无法吸引到足够的买家。

与此同时,另一场更隐秘,但潜在危险更大的挤兑也在持续进行中,即银行业挤兑。拉脱维亚银行门口排起的长队目前还只是个案,但通过债券和货币市场,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早已流出欧洲银行业。据Dealogic数据,欧洲银行业今年销售了价值4130亿美元的债券,而2011年到期需要再融资的规模为6540亿美元,这意味着欧洲银行业今年资金缺口多达2410亿美元。

这样状况可能会导致两种结果,好一点的结果是信贷紧缩,企业无法得到贷款和投资。严重的后果则是银行倒闭,爆发真正的银行存款挤兑。

这场危机看起来正接近高潮。

欧元区危机不断恶化,银行之间也越来越不愿意相互借钱了。

三个月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过去几个月稳步上升,11月29日为0.53%,目前已是夏天水平的两倍多。Libor是伦敦的第一流银行之间短期资金借贷的利率,它是国际金融市场中大多数浮动利率的基础利率,如公司债、学生贷款等各类资产等都需要依据Libor来定价。

当天的泰德利差(TED Spread)水平为0.517%,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泰德利差是三个月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与三个月期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的差值。当泰德息差扩大时,显示市场风险扩大,市场资金趋紧,银行借贷成本提高,也连带提高企业的借贷成本,代表信用状况紧缩。

随着欧元区危机升级,银行已经越来越担心借美元给欧洲的银行。

另一个信贷指标,三个月期美元对欧元交叉货币基差互换在11月30日达到-159个基点,为200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雷曼兄弟倒闭的时间是在2008年9月。该指标说明欧洲金融机构要将欧元兑换成美元需要付出极其高昂的成本。

其他指标,如衡量欧洲银行是否愿意相互借钱的Euribor-OIS为97个基点,目前是2009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银行融资枯竭】

除了在金融市场上要付出极高的融资成本外,欧洲银行的其他融资来源早已枯竭。因市场对政府债券的恐慌蔓延到银行,银行债券是第一个冻结的市场。据花旗数据,今年三季度欧洲银行发行的债券只有过去两年平均水平的15%。而四季度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短期借贷市场也几近冻结。惠誉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在过去半年对欧洲的放贷规模削减了42%,欧洲货币市场基金则继续削减对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放贷。

以法国为例,美国货币市场基金过去半年对法国银行的放贷削减了69%,过去一个月削减幅度达20%。

同时,银行的客户存款也不断流失。花旗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开始看到企业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撤出存款的迹象。这一发展令人担忧。”企业从银行撤出存款,这种并未公开的另类挤兑迫使银行出售资产、挤压借贷。这加剧了信贷紧缩,严重程度超过了雷曼兄弟破产时在欧洲引发的信贷紧缩。

而银行在不放贷的同时,他们也选择把资金存在无风险的欧洲央行那里。11月29日,欧洲银行在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水平达到2970亿欧元,远远高于今年的平均水平800亿欧元。

【恶性循环】

在融资渠道干枯的情况下,监管部门要求提高资本金则让局势进一步复杂化,银行为此不得不进一步削减放贷。

不仅是问题资产高达176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连德国银行也面临着可能高达120亿欧元新增资本要求的难题。为了努力达到最新的核心资本比例要求,欧洲的银行不得不大幅抛售资产,其中包括欧元区政府债券。目前欧洲银行公布的资产削减计划已超过1万亿欧元。因欧洲银行仍是其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人,资产抛售造成价格下跌,银行会进一步削减放贷,增加了衰退的风险。

而在政府方面,为应对借贷成本上升的问题,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政府都计划采取更严厉的预算削减措施。这会直接导致信贷紧缩,挤压总体需求,迫使欧洲走向衰退,进一步影响企业与消费者信心,加剧下滑趋势。

欧盟官员曾警告,欧洲陷入了“主权债务、银行融资和负增长之间恶性循环的风险”。近年来,欧洲银行大幅增加向新兴市场国家提供的贷款规模,并一度成为一些国家最大的跨境放贷机构之一。如今,它们的“后撤”使得飞机制造、传媒、采矿等一系列产业都出现了信贷紧缩的现象,并且令那些已经受到发达国家需求减少冲击的经济体陷入困境。

事实就是如此,所有的迹象表明,欧洲债务危机不仅没有缓解,而且开始对银行系统蔓延,这是欧洲债务危机深化的标志。

笔者在10月18日在博客上留下声音:危机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表达了由欧洲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危机不可能马上结束,全世界都将为其付出惨痛代价。现在危机向世界蔓延,向我们走来。

对未来的无限透支,总要付出相等的代价来偿还,这是宇宙守恒的永恒定律。

前天笔者发表了题为《奉劝唱多的市场人士——闭上你们的嘴》的一篇文章,被朋友们理解为笔者唱空,巧合的是,昨天中国股市的大幅下挫。有网名叫“雨荷绿漪”的网友给笔者留言,调侃道“今天大盘被你唱空了……”。如果说笔者唱空,也不可否认,但是笔者的目的是让投资者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不要成为别人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仅此罢了。

全世界都在看欧洲,中国也不例外。克林顿在竞选总统的时候曾经提出一个打动人心的口号:“重要的是经济问题,笨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而今,最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口号应该是:“重要的是欧洲问题,笨蛋!”

{lang: 'zh-CN'}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17495?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letscorp%2FaDmw+%28%E5%A2%99%E5%A4%96%E6%A5%BC%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