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21

中国政治犯家属苦海深重经年累月

不论是在中国大陆内地还是边疆地区,很多政治犯所受到的非法非人道对待,要靠他们的家属,特别是他们的妻子的呼吁,才能得到外界的了解。哈萨克族人热合江被以“间谍罪”判刑13年后,有被被囚于“教育培训中心”四年,他的妻子身在哈萨克斯坦,每年只有探望他一次,只能谈话十分钟。中国大陆公益组织“长沙富能”三名成员被关押21个月,3人中程渊的妻子施明磊走过艰难的国内呼吁之路后,日前和女儿途径第三国抵达美国。她们的经历都凸显中国人权症状的严重恶化。

大陆公益组织“长沙富能”的三名成员程渊、刘永泽和吴葛剑雄自2019年7月被当局羁押,迄今已超过21个月。据悉,“长沙富能颠覆案”可能已经秘密宣判,但判决结果并不为外界所知。4月7日,在美国基督徒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协助下,被告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及女儿和家属已顺利抵达美国。 施明磊在推特上发布推文说:“一关又一关,孤独、恐惧又难熬。出了中国的那一刻,心里又难过又激动,大哭一场。” 施明磊表示将通过国际社会发声,将丈夫程渊等一行人所受的中共当局的迫害公之于众。 

施明磊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整个办案的过程每一步都是违法的,不论是在抓捕程渊后对我们家属所进行的迫害,还是到后面这个案子到了法院阶段。之所以到现在为止当局不敢公开,只能证明他们在整个案子中就是在迫害,在违法办案。这也是中共当局针对中国本土NGO打压的标志性事件。”

2016年3月,公益机构“长沙富能”创立,创始人程渊等人长期关注残障人士权利议题,并积极监督政府信息公开。程渊作为法律人士,曾多次推动关于乙肝、艾滋病歧视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诉讼。2019年7月22日,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剑雄三人被长沙市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

在程渊被捕的当天,警方当着三岁小女儿的面将程渊带走,他的妻子施明磊也被戴上头套和手铐审讯了二十多个小时,当局的粗暴执法给他们的女儿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

在程渊被捕后,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对他的妻子和家人实施了长期的监视居住,并冻结其银行账户、扣押证件等。同时,她的朋友、雇主也屡遭侦察机关和秘密警察骚扰威胁。

施明磊到达美国后说:“我们能来到美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女儿能获得自由。我们再也不会作为人质、作为要挟程渊的手段。”

4月9日,新疆博乐市哈萨克族人热合江获准离开中国,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与阔别17年的亲人相聚,其中有他的4个孙子、孙女及儿媳妇,都是首次见面。

2004年,身为哈萨克族牧民的热合江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被新疆博乐市法院判刑13年,2017年9月期满出狱后,当局又把他转送再教育营羁押了4年,据说现年58岁的热合江是中国自1966年文化大革命以来, 新疆第一位被以“间谍罪”判刑的哈萨克族人,该事件曾轰动哈萨克斯坦。

当年,博乐市安全局指控热合江为博乐市一名高官玛告牵线,向哈萨克斯坦国官员提供情报。在审讯期间,热合江遭到酷刑。

在过去的13年,热合江的妻子帕力旦每年都前往探监一次,而每一次探监只准10分钟。她万万没有料到,2017年9月7日,热合江刑满后,却被警方送往温泉县的“去极端化教育基地”羁押。他的妻子帕力旦被迫持续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前抗议逾60天。目前,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总领事馆外,继续有数十名哈萨克人举横幅抗议,要求新疆当局释放他们的亲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A6%81%E9%97%BB%E5%88%86%E6%9E%90/20210409-%E4%B8%AD%E5%9B%BD%E6%94%BF%E6%B2%BB%E7%8A%AF%E5%AE%B6%E5%B1%9E%E7%9A%84%E8%8B%A6%E9%9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