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21

法国世界报: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丑闻一桩接一桩

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丑闻一桩接一桩,这是今天法国晚报世界报的一个重要议题。报纸说,根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5日的报道,约翰逊在唐宁街首相府的一次很关键的会议上提到第二次封城的话题的时侯说,我宁可把成千上万的尸体堆起来,也不想再封城。虽然约翰逊本人极力否认曾经说过这话,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星期一晚上坚持说,约翰逊确实说过这话。

法国世界报说,这已经不是约翰逊第一次口无遮拦了。但是这次他的死尸堆的用词在失去了亲人的英国家庭那里过不了关。它们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在推特上发文说,他们因为新冠疫情死去的父母和亲人不仅仅是死尸。他们在伦敦建起了怀念墙,纪念12万8千名死于新冠疫情的人,同时要求对英国首相府如何处理新冠疫情展开公开调查。

约翰逊的第二桩丑闻指的是唐宁街11号2楼首相公馆的装修。法国世界报说,不知道那么贵的装修是谁付的钱 ? 装修费一共用了20万英镑,由约翰逊的女朋友负责监工的。但是国家给英国首相每年的公馆装修费是3万英镑。那中间差了那么多经费是谁付的呢? 世界报说,人们怀疑这件事是由从约翰逊的特别顾问位置上退下来的卡明斯透露给媒体的。卡明斯在4月23日的博文中说,英国首相想靠赞助人的慷慨捐赠秘密地把这笔钱付掉。英国首相府则透露说,这笔钱最后是由约翰逊自己付的。那到底是约翰逊把钱还给了保守党的捐赠人还是直接付给了工程队的人呢 ? 谁也不知道。法国世界报说,这件事后果很严重。因为在英国,捐款超出一定范围之后不申报,那就违反了选举法。英国议会现在在调查这件事。约翰逊办公厅的秘书答应会展开调查,把调查结果通报议会。

还有一桩丑闻指的是英国首相府的内部调查被约翰逊压下来了。去年秋天,英国首相府要调查到底是谁把第二次封城的计划透露给了媒体。 所有的线索都指向首相女朋友身边的人,而约翰逊要保他的女朋友。

还有,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花大力气游说英国财政部和英国银行,要救活金融公司 Greensill 资本。卡梅伦在这家公司有股份。世界报说,这主要是把英国的公共市场不经公开招标就给保守党的亲信。还有约翰逊在去年秋天与吸尘器 Dyson 公司的老板 James Dyson 的Whatsup 对话也在四月中旬被公开了。报纸说,这叫裙带关系,约翰逊前特别顾问卡明斯很可能是泄露这些丑闻的推手。

世界报说,在选举层面,Ipsos Mori 的民调显示,59% 的受访者表示不相信约翰逊。英国 Surrey 大学的政治学家 Simon Usherwood 表示,在5月6日的选举中,这些丑闻可能会伤害保守党。

在中国议题上,法国世界报对习近平的海南政策做了报道,说海南是习近平奇特的自由实验室。文章说,习近平是在2020年6月推出海南项目,目标是在2050年要让海南岛能够和迪拜,新加坡,香港这样的大自由港平起平坐。但是规划的细节还没有出台。中国的领导人们要在贸易,投资,运输,资本流通,人员流动这5个方面推动自由化。世界报说,对北京人来说,未来的海南有点避税天堂的味道。世界报引用参加博鳌论坛线上会议的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的话说,自由港的好处在于能够建立促进经贸活动的集群。但是它也可能造成竞争扭曲。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20210427-%E6%B3%95%E5%9B%BD%E4%B8%96%E7%95%8C%E6%8A%A5-%E8%8B%B1%E5%9B%BD%E9%A6%96%E7%9B%B8%E7%BA%A6%E7%BF%B0%E9%80%8A%E7%9A%84%E4%B8%91%E9%97%BB%E4%B8%80%E6%A1%A9%E6%8E%A5%E4%B8%80%E6%A1%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