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April 2021

【緬甸政變】東盟要求軍政府停鎮壓 敏昂來未有拒絕 共識不包括釋放政治犯

緬甸政變動盪持續,根據當地政治犯組織,已有至少 748 人於示威鎮壓中死亡。東盟領導人昨(24日)於印尼雅加達與緬甸軍方最高領導人敏昂來會面,要求緬甸軍方無條件釋放政治犯、停止國內暴力,並准許東盟主席及秘書長訪問緬甸,作出「誠實和公正的觀察」及對話。穆希丁指敏昂來未有拒絕要求,是令人鼓舞的進展,惟最後共識沒有列出釋放政治犯。

東盟受到的壓力愈來愈大

敏昂來自政變以來第一次離開緬甸,《美聯社》報道,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於兩小時的緊急峰會上,要求緬甸軍方立即結束殺戮,並釋放政治犯。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形容緬甸局勢是「不能接受的」,認為緬甸必須立即恢復民主、穩定與和平,緬甸人民的利益必須是首位。

馬來西亞總理毛希丁指,國際社會對東盟如何解決緬甸問題抱有極大期望,東盟受到的壓力愈來愈大。他主張派遣現任東盟主席、汶萊總理蘇丹哈桑納爾和東盟秘書長訪問緬甸,與各派人士會晤,鼓勵對話並提出「誠實和公正的觀察」,但前提是「緬甸軍方迅速無條件釋放政治犯」。

東盟未有重點指責軍方

毛希丁在昨晚間的記者會指,東盟沒有重點指責軍方,「我們不在乎是誰造成,我們只強調暴力必須停止」。毛希丁透露,敏昂來視「另一方的人」才是問題根源,但他告訴東盟領導人,將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同意必須制止暴力。毛希丁形容敏昂來並未拒絕要求,是令人鼓舞的進展。

穆希丁否認東盟未有為解決緬甸危機作出足夠回應,他指東盟同樣擔心正在發生的事情,已採取為此作出行動。對於被指違反東盟以往的國家不干預原則,穆希丁表示,如果其中一國內局勢危及東盟和整個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再加上國際上強烈要求採取堅決行動,故東盟理應介入。

五點共識不包括釋放政治犯

東盟昨晚發出正式聲明,列出 5 點共識,包括要求各持份者克制及停止暴力、進行對話、容許東盟特使到訪、承諾將提供人道救援等,但共識未有包括無條件釋放政治犯。《路透社》報道,有不少當地人批評聲明是向政治犯「打了一巴」,沒法令緬甸回復民主。

《美聯社》報道有批評指,東盟會晤政變領導人,變相承認敏昂來為合法領導人,形容行為不可接受。穆希丁澄清,東盟同意與敏昂來會晤,但並未視他為緬甸國家元首,也沒有稱呼他為元首。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international/%E7%B7%AC%E7%94%B8%E6%94%BF%E8%AE%8A-%E6%9D%B1%E7%9B%9F%E8%A6%81%E6%B1%82%E8%BB%8D%E6%94%BF%E5%BA%9C%E5%81%9C%E9%8E%AE%E5%A3%93-%E6%95%8F%E6%98%82%E4%BE%86%E6%9C%AA%E6%9C%89%E6%8B%92%E7%B5%95-%E5%85%B1%E8%AD%98%E4%B8%8D%E5%8C%85%E6%8B%AC%E9%87%8B%E6%94%BE%E6%94%BF%E6%B2%BB%E7%8A%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