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pril 2021

【整治港台】《鏗鏘集:記者出路》被抽起 製作團隊:盡力爭取出街,無奈未能改變

香港電台鏗鏘集以《記者的出路》為主題的報道,早前被管理曾延期播出,其製作團隊今日(29 日)正式接獲管理層通知,該集報道不能播出,但表示「沒有原因」。製作團隊表示,在過去一個月內,有積極和管理層溝通,盡力爭取報道出街,無奈未能改變結局。

有關報道的製作團隊表示,約在三月中,管理層已要求他們提交未來兩周會出街的報道大綱。《記者出路》的受訪者包括眾新聞中國組和《Hong Kong Free Press》的記者,原定在 4 月 5 日播出。不過,當管理層在 3 月 22 日得悉報道大綱後,要求製作團隊同時訪問如《港人港地》等「藍媒」。

團隊曾向管理層解釋,報道是希望探討裁員減薪下,靠讀者訂閱費支持的新聞平台有沒有出路,而管理層建議訪問的媒體,並沒有讀者訂閱費計劃。一日後,管理層指製作團隊不訪問藍媒是抗命、違反指令、要承擔後果,要求以後備節目頂上 4 月 5 日的檔期。當時管理層指,製作團隊可繼續製作《記者出路》,不過若審片時被認為不夠持平中立,會追究責任,包括罰錢。

《記者出路》的報道在 3 月 31 日完成製作並送審,主要講述兩個新記者的奮鬥,旁白並無提及相關傳媒機構名字。管理層在 4 月 8 日指仍未有時間睇片,但質疑會協助兩間網媒眾籌。到了今日製作隊團正式收到管理層的通知,《記者出路》的報道被抽起,並表示「沒有原因」。製作團隊的成員向所有受訪者致歉,表示會繼續努力工作,堅守崗位。



from 立場新聞 Stand News  https://thestandnews.com/society/%E6%95%B4%E6%B2%BB%E6%B8%AF%E5%8F%B0-%E9%8F%97%E9%8F%98%E9%9B%86-%E8%A8%98%E8%80%85%E5%87%BA%E8%B7%AF-%E8%A2%AB%E6%8A%BD%E8%B5%B7-%E8%A3%BD%E4%BD%9C%E5%9C%98%E9%9A%8A-%E7%9B%A1%E5%8A%9B%E7%88%AD%E5%8F%96%E5%87%BA%E8%A1%97-%E7%84%A1%E5%A5%88%E6%9C%AA%E8%83%BD%E6%94%B9%E8%AE%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