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21

电池金属供应:埃赫曼警告对中国"双重依赖"风险

世界电动车的红火崛起带动全球电池产业的热潮,而电池制造所需的镍、锂、钴、稀土等原材料的战略地位日显突出,成为生态转型中的“石油”,而对于供应高度依赖中国和非洲的欧洲来说,避免短缺成为必须,法国矿业第一大企业法国冶金与采矿集团埃赫曼(Eramet)首席执行长本周一(4月26日)就警告指:在重要金属的提取和提炼上欧洲对中国有“双重依赖”风险。

埃赫曼首席执行长:避免对中国的“双重依赖”

埃赫曼集团首席执行长克里斯特尔·鲍里斯(Christel Bories)周一在法国电视BFM经济台表示:“欧洲必须谨慎,以免最终导致对中国的双重依赖:无论是提取还是提炼钴、镍或锂等用于制造电池的金属方面。 

鲍里斯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占到了汽车价值的40%,并且其重量的很大一部分是金属:镍,锰,钴,锂以及最为人知的锂离子电池。”。在过去四年间,鲍里斯执掌领导了集团的重心转移,将重点重新放在了被视为对能源转型具有战略意义的“特殊采矿资本”上,而相对削减了金属冶炼业务。

电池产业迎来热潮,大众汽车集团刚刚宣布到2030年将建立六个电池工厂,而美国特斯拉已开始在德国建立自己的“超级工厂”,通用汽车和韩国LG集团 4月16日也宣布2023年前将投资23亿美元用于兴建电池工厂。

这位埃赫曼集团女掌门人说,“人们正在谈论建设超级电池工厂,但是生产电池的原材料将从哪里而来?”“而欧洲几乎没有采矿公司”。

战略金属价格上涨仍将长期持续

几个月以来,钴、镍、锂等多种金属国际价格暴涨,如锂的价格自去年11月以来上涨了一倍,超过了每吨12,000美元。钴价格增加50%,超过每吨52,000美元。镍也不例外。分析认为价格上涨与中国和亚洲经济体的疫后反弹有关,但同时也普遍认为,这种上升趋势长远看仍将持续下去,因为铜,钴,镍,锂,石墨、铝等是制造电池、电动机或电动汽车车身的六种必不可少的金属。未来数年内对这些战略金属的需求将激增。据彭博社报道指,到2030年就矿业投资规模而言,对镍和铝的需求将增长14倍,对铜和石墨的需求将增长10倍。这是否意味着会出现短缺威胁呢?对此研究公司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预估是,如果新的采矿项目不见成效,到2030年,全球铜需求将短缺20%,钴短缺将超过15%,而镍的短缺将接近10%。

美国已行动起来,拜登政府刚刚要求对包括锂在内的关键材料的供应链进行审查,华盛顿认为,对外国供应的依赖会造成国家“战略脆弱”。美国的皮埃蒙特锂业公司正准备在北卡罗来纳州开采几十年来第一座矿山。特斯拉也计划在加州等地展开勘探。美国锂矿储量很大,但开采和生产量目前仅占世界总量的1%。

欧洲拉响警报

欧洲则因严重依赖进口而拉响警报,按金属不同欧洲对中国、非洲及拉美供应的依赖占到需求的75%甚至到100%。尤其是稀土,欧洲98%的稀土来自中国。在3月12日欧洲电池联盟建设阶段会上德法领导人共同呼吁必须确保锂、石墨、镍等原材料的安全供应,必须保持独立。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说“我们必须在欧洲发展此类矿物的提炼能力。” 欧洲复苏基金的数十亿美元中有一部分将专门用于这些项目。

埃赫曼集团执行长鲍里斯周一表示,希望其行业及初创企业能得到欧盟更好的帮助,并呼吁布鲁塞尔进行地缘政治,即所谓的经济外交,与拥有矿产的国家建立联系”。她说“在这方面中国多年来一直在行之有效的进行,因而中国已掌握了大量的资源。”

她同时也强调了生产必须是“负责任的”,鲍里斯说,电动汽车会减少碳排放,但汽车制造所需的金属如果是在恶劣环境条件下产出、如果会加大碳排放、会不尊重人权,那么这一努力的结果为零。在锂的提取上,法国埃赫曼公司认为其提取技术比传统的基于蒸发提取技术对环境的影响要“清洁”得多,目前该集团在此领域已申请了十多项专利,但疫情期间其在阿根廷的锂矿开采已经封停。

周一埃赫曼集团公布其经营报告,受全球金属价格上涨的推动,集团第一季度营业额增长8%,矿石和金属生产销售总额增长了18%,达到6.83亿欧元。其中在加蓬的锰矿开采量增长17%,达到150万吨,在新喀里多尼亚和印尼的镍矿开采销售增长58%。在塞内加尔开采用于提取二氧化钛的矿砂规模与去年相比则下降了20%。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4%BB%8A%E6%97%A5%E7%BB%8F%E6%B5%8E/20210427-%E7%94%B5%E6%B1%A0%E9%87%91%E5%B1%9E%E4%BE%9B%E5%BA%94-%E5%9F%83%E8%B5%AB%E6%9B%BC%E8%AD%A6%E5%91%8A%E5%AF%B9%E4%B8%AD%E5%9B%BD-%E5%8F%8C%E9%87%8D%E4%BE%9D%E8%B5%96-%E9%A3%8E%E9%9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