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pril 2021

國安法下的首場「六四」:香港仍能有大型悼念活動嗎?

今年將會是「六四」事件32週年,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希望申請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年度集會,但香港康文署表示,因應疫情,已暫停處理轄下免費康體場地作非指定用途活動的預訂申請。

香港警方表示,接獲團體通知計劃舉行公眾活動,警方「正處理有關通知」,警方表示尊重市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在處理每宗公眾活動通知時,會因應最新情況作出獨立風險評估。據香港親政府媒體引述的消息,警方將以疫情為由再度拒批「六四」維園集會。

這次亦將會是港區《國安法》正式實施以來的首次「六四」,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之一,是「結束一黨專政」,外界關注這一句口號,會否違反港區《國安法》。

支聯會:為自由、同抗爭

香港支聯會計劃今年分別在5月16日舉行「毋忘六四」長跑,以及在6月4日舉行維園的燭光晚會 ,以紀念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遭血腥鎮壓的民主運動。今年的主題是「為自由‧共命運‧同抗爭」。

支聯會形容,今年是「六四」32週年,也是「中共全面管治香港」、「香港被全面政治打壓」的一年,過去的大抓捕和全面禁制集會自由,顯示香港人不再享有《基本法》、《人權法》保障的自由,而法律成為當權者「整肅異己」的鎮壓工具。

組織聲明說:「當自由被專制政權不斷蠶食,香港人更需要在共命運的意識下抗爭下去。我們和所有香港人共命運,亦與中國被壓迫、被剝奪自由的人民共命運。在這共命運大前提下,我們別無選擇,齊上齊落,團結抗爭,直到中港人民都享有民主自由為止。這是我們的使命,我們的堅持。」

支聯會並未表示集會被禁後會採取什麼行動,但再三強調願意與警方討論防疫建議,促請當局尊重民眾表達言論和示威的自由。

早前在清明節,支聯會亦在政府總部外的「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的布幕前,舉行了小型的獻花悼念活動。

「結束一黨專政」會否成為禁語?

支聯會的五大綱領是「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這五個句子都是「六四」晚會中最常出現的口號。

但在港區《國安法》出台後,「結束一黨專政」會否成為禁語,引發不同的惴測和評論。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作為特區要尊重國家憲法和中國共產黨:「今年是共產黨的百年慶典,大家能看到國家在共產黨領導下,在這幾十年的起飛和為人民帶來的美好生活,尊重國家的執政黨是我們的立場。」

她不評論個別個案到底是否合法,但強調會看證據、案件詳情和取證情況,並一再強調言論、集會自由並非絶對,都會依法受到一些限制。

支聯會回應表示,會堅持五大綱領,維持一貫原則。組織副主席、大律師鄒幸彤表示,真心誠意支持民主的人不可能支持「一黨專政」,而現在並沒有任何人,可以有權威地指明個別口號是否違法,她批評,《國安法》所定立的紅線很「飄忽」,已不可能用法律角度去分析。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國安法》條文沒有提到任何口號會犯法,認為要視乎呼叫口號的場合和目的,他認為這句口號屬「宣洩不滿情緒」,但不知背後有否外界支持、付錢、要求他們達到特定目的,強調若有需要,執法部門會調查。

支聯會運作上依靠民眾捐款,每年的「六四」活動是他們籌集捐款的重要活動。

中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對《明報》表示,這句口號涉嫌觸犯「煽動顛復國家政權」罪,「叫了很多年,不代表現時仍可以叫」,國安法只是不溯及以往。

參與集會可能的代價?

香港是「六四」後多年,每年能堅持在市內舉行上萬人大型悼念活動的地方,而出席人數亦反映了當下香港市民對港府政策的不滿情緒。

去年香港警方同樣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舉辦「六四」集會,但支聯會仍然呼籲各界在不同的地方以「遍地開花」的方式悼念,當天在維園,有香港市民推倒當局設置的圍欄,堅持集會,另外香港各區也有人自行燃點燭光悼念。

但這次集會換來的是另一場抓捕。20多名民主派人士,包括黃之鋒、岑敖暉等人被控「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則被控「非法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大多數被告捲入其他示威相關或國家安全案件,目前被還押,「六四」案將在4月30日續審。

今年「六四」的相關群眾聚集活動,也有可能被指違反「限聚令」。

近期香港新冠疫情放緩,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大幅減少,政府亦宣佈計劃為防疫措施鬆綁,在已接種疫苗的前提下,放寬餐廳營業時間和每桌人數,以及重啟酒吧、卡啦OK、夜總會等娛樂場所,婚禮、會議等亦把人數上限提升至100人。

但港府堅持「4人限聚令」繼續實施,即是五個人在街上聚集就有機會被票控。有批評聲音稱,當局的「限聚令」是針對五、六月的示威活動,更甚於防疫。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被問到維持「4人限聚令」是否有政治原因時表示,放寬措施一方面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另一方面要「保障公眾安全」,所以放寬要逐步有序,而放寬措施將包括多項因素,例如疫情要穩定、看放寬後的實行情況,以及疫苗接種率等等。


from BBC中文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69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