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21

歐洲、中國,以及新的環球秩序

原文標題:Europe, China, and the New Global Hierarchy
原文作者:Aaron Sarin
發表日期:2021年4月19日


***本譯文版權歸作者/刊登機構所有。***

從北京看來,歐洲是亞洲的一個半島。

2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戴著微笑外交的面具與世界交往,20多年來,世界被愚弄了。我們相信諸如 "Chimerica (中美國)"和 "Chindia (中印國)"這樣不可能的概念,我們相信 "合作共贏 "這樣病態的甜蜜承諾。在那些年裡,總有一些孤立的聲音警告我們北京的意圖--那些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的一眾卡桑德拉式的人物,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選擇忽視他們。 2017年,隨著特朗普政府拒絕從表面上接受北京,這種情況開始改變。而2020年是黨的面具最終滑落的一年。不可能忽視大量的—數量堪比幾家圖書館藏書—的證據,這些證據指向新疆集中營中的種族滅絕行為。同時,30年來對香港政治和公民自由的承諾被證明比新疆的清真寺還要空虛,因為這個曾經自由的城市突然被極權主義的祖國吞噬了。

到2020年底,中國與美國和澳大利亞的關係已經達到了人們記憶中的最低點,而中英關係也離谷底不遠了。然而,歐盟委員會選擇在這個時候與北京簽署一項重要的新投資條約。該協議似乎是在喬-拜登的就職典禮之前匆匆完成的,似乎是為了避免美國新政府肯定會大驚小怪。的確,即將上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感到很痛心,發了一條明確的推文: "拜登-哈里斯政府歡迎我們的歐洲夥伴就我們對中國經濟行為的共同關切進行早期磋商。"

事實是,自從唐納德-特朗普當選以來,布魯塞爾已經與華盛頓越走越遠,現在拜登上任,幾乎沒有跡象表明風向會改變。 2017年,默克爾說,歐洲不能再依賴美國。到了2020年,說歐洲從現在起將依靠中國似乎更真實。事實上,像馬克龍(Macron)的外交政策顧問伊曼紐爾·博納(Emmanuel Bonne)這樣的外交官對 "法國準備加強與中國的戰略溝通 "最為熱心。有時,博納滔滔不絕的恭維聽起來像一個被槍指著腦袋的人說的話。 "法國尊重中國的主權,理解香港相關問題的敏感性,無意干涉香港事務"。有些時候,中立的語言痛苦而清晰地揭示出說話人已經選邊站隊了。

當然,布魯塞爾官員談論的是 "戰略自主權"。他們希望開闢一條自給自足的道路,同時與北京等夥伴建立互利關係。問題是,與掠奪者建立互利關係是不可能的。正如歷屆美國政府所發現的那樣,那些與共產黨保持密切聯繫的人最終將遭受大規模的知識產權盜竊和數以百萬計的製造業就業機會的喪失。1

布魯塞爾很難指望北京會尊重這項新協議。回顧一下關於香港的各種承諾:所有這些承諾都被打破了。黨的官員可能簽署了一份法律文件,承認該城市的特殊行政地位,但這純粹是作秀。 2017年,他們顯然已經登上了高於法律的位置,宣布該文件 "沒有任何實際意義"。還記得巴拉克-奧巴馬是如何得到北京永遠不會將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堅定保證嗎?當時雙方握手言和,然後北京就開始了南中國海的軍事化

事實上,作為新協議一部分的一些承諾與20年前中國首次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相呼應。 2001年達成的協議是,每個部門的價格將由市場力量決定;國有企業將開始不受國家影響地運作;關於知識產權的國際規範將得到尊重;諸如此類。 20年後,我們可以看到,共產黨一個承諾也沒有遵守

西方思維的錯誤在於將中共官員視為文明的同行。我們沒有看到,我們面對的是一群暴徒和騙子--對他們來說,法治既不是現實,也不是理想,而是裝出來的。現在有些地方已經吸取了這一教訓,但歐盟的高層顯然沒有。這項新的投資協議甚至還提到了 "關於強迫勞動的承諾",當我們考慮到成千上萬的維吾爾人在新疆的棉田裡被迫整日勞作到黃昏時,這簡直就是一種侮辱。事實是,歐盟已經被愚弄了。不會有 "雙贏的局面"。在與共產黨打交道時不會,因為共產黨一直將地緣政治視為一種零和遊戲。用曾經是新加坡最高外交官的比拉哈里·考斯坎(Bilahari Kausikan)的話說,"只有那些不可救藥的腐敗分子或天真到極點的人,才會認真對待北京關於'共同命運共同體'的說辭。"

看起來,烏蘇拉-馮德萊恩和委員會的其他成員很可能實際上在想象歐洲是這個新交易中佔主導位置的一方。早在 "一帶一路 "開始受到重視時,布魯塞爾就看到了一個多國經濟一體化項目,並得出結論,中共一定是在追隨歐盟的步伐。在一份題為 "吸收和征服 "的政策文件中,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闡述了其對策。該文件解釋說,中國"選擇在歐盟的地盤上競爭",因此"歐洲決策者不必擔心與這些倡議合作......相反,歐盟的回應之道應該是將這些項目吸收到一個包容性的秩序當中。"

布魯塞爾一直在堅持權威的假象。但是,歐洲大國放眼所有半球並決定世界將如何運行的時代早已過去。無論我們的地圖告訴我們什麼,歐洲大陸都不再位於全球事務的中心。今天,兩個新的帝國已經崛起:其中一個在西部數千英里之外,另一個在東部數千英里之外。如果歐洲不能與正確的帝國--西方帝國--保持一致,它將很快發現自己只是 "歐亞大陸的附屬物",正如亨利-基辛格所分析的那樣。這將使它 "受制於一個想恢復其作為中原王朝的歷史角色並成為全人類的主要指導的中國"。

歐盟在面對新秩序時常常顯得很驚訝,就像一個人一而再地用臉撞向玻璃門那樣。該黨的 "戰狼 "外交官盧沙野最近將一位知名的法國學者描述為 "瘋狂的鬣狗",當法國外交部召見他以進行反駁時,該召見被無視了。隨著北京越來越自信,它甚至會放棄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遵守相同規則的偽裝。

在COVID-19疫病爆發之後,歐洲在全球的低下地位變得更加明顯。歐盟疫苗推廣的非常公開的失敗暴露了聯盟的脆弱性,儘管布魯塞爾仍然看不到這一點。採購計劃的一再拖延使其在授予監管批准方面落後於英國數週,在努力解決生產問題方面落後數月。這種怠慢無疑是由於歐盟委員會被賦予了購買和分配疫苗的唯一責任,這一項目主要由馮德萊恩本人監督。如果各個國家被賦予更多的主動權,它們中的許多國家今天的處境會更好。

布魯塞爾繼續使糟糕的情況變得更加糟糕,與英國爭吵的方式顯示出對歐盟本國公民的明顯缺乏關注。腐敗始於德國日報《Handelsblatt》的一篇報導,即牛津-阿斯利康公司的疫苗對65歲以上的人只有8%的效果。這個數字顯然來自於德國政府的 "幾個來源",但沒有提供細節。這個數字在任何已知的研究中都沒有依據。接下來是對同一疫苗引起的不良反應的指責。截至3月10日,在接受阿斯利康疫苗的500萬歐盟居民中,已經有30份關於血栓的報告。正如《經濟學人》所指出的,這 "並不比他們中的一些人突然從慢性背痛中得到緩解或看到他們的癌症得到緩解更引人注目"。

但是,關於無效和凝血的雙重說法在歐洲大陸產生了戲劇性的反應。德國、法國、意大利、挪威、羅馬尼亞、瑞典、立陶宛、保加利亞、丹麥、盧森堡和荷蘭的當局暫停了該疫苗。預約被擱置,排隊等待接種的人被送回家(在那些禁令立即生效的國家),而最近接種了疫苗的公眾則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出現危及生命的血栓。

大規模試驗顯示老年人具有很高的療效且血栓栓塞的風險沒有增加之後,一些國家重新啟動了他們的項目。不幸的是,歐洲現在在接種疫苗的競賽中遠遠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這包括最近離婚的英國,這一定讓布魯塞爾感到特別尷尬。英國的發展速度是歐盟的四倍以上。當然,在最近幾天,情況變得更加複雜,考慮到罕見的特定類型的血栓症狀,英國決定向30歲以下的人提供替代疫苗。雖然還沒有得到證實,但人們假設我們確實會發現血栓與牛津大學的疫苗有因果關係。儘管如此,英國仍在繼續與阿斯利康合作,而歐洲再度出現的血栓指控(由歐洲藥品管理局的疫苗戰略負責人提出)則增加了該大陸疫苗接種進程再次遭受干擾的可能性。

這種過度的謹慎肯定會造成生命損失。每次疫苗暫停時,人們將繼續感染COVID-19,其中一小部份人將因此而死亡。反复的暫停可能會造成公眾信心的長期下降,導致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也許還有所有疫苗)的使用率下降,最終導致更多的死亡。 "社會民主黨衛生髮言人卡爾-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說:"要恢復信心將是非常困難的。

歐盟委員會正試圖以誇誇其談的方式掩飾其臉紅。馮德萊恩威脅說要援引緊急權力,從英國手中搶奪疫苗--"歐洲的公平份額"。在當局爭吵和吹噓的同時,傳染性更強的英國變種病毒在未接種的人群中湧現。現在,可怕的封鎖又開始了。歐洲疲憊不堪的公眾可能已經沒有什麼耐心了。

道格拉斯·默里(Douglas Murray)提醒我們,那些靈活而獨立的國家--以色列、英國、新加坡--在疫苗接種方面能夠迅速採取行動。我們不要忘記,歐盟成員國也可以採取類似的行動,如果不是因為 "歐盟的基本原則:其成員必須一致行動"。在實踐中,這只是意味著每個人都必須按照最慢的成員的速度行動。當然,一些國家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且已經放棄了布魯塞爾。奧地利和丹麥正在通過以色列獲得疫苗,而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則把希望寄託在俄羅斯的Sputnik V上,波蘭正在考慮中國的科興。

這對波蘭公眾來說可能是個壞消息。歸咎於阿斯利康注射劑的血液凝固問題仍然不過是使人爭論得面紅耳赤的主題,但科興已經與香港人的面部癱瘓病例有關--這是我們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期望看到的,其規律性與血液凝固類似(例如,美國每年有4萬個病例,而中國為90萬個)。同時,智利、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的陽性率一直在穩步上升,儘管這些國家在過去兩個月裡已經註射了數百萬劑量的科興疫苗。

在這個階段,我們缺乏數據來得出任何明確的結論,但必須懷疑中國的旗艦疫苗真的有問題。毫無疑問,這將是開發過程過急的結果,部分是由於自上而下的緊迫壓力,要與美國競爭,部分是由於共產主義社會常有的粗製濫造的工作方式。

應該擔心的不僅僅是波蘭人。如果克里姆林宮的說法可信,默克爾一直在與普京討論在整個歐洲大陸使用斯普特尼克五號的可能性。問題是,俄羅斯製造商一直無法在俄羅斯本土生產足夠的疫苗。當他們不可避免地無法滿足歐盟的要求時,中國仍將是獲取大量疫苗的明顯選擇。歐盟委員會可能很快就在中南海的大門前拼命地敲門。

因此,無論親布魯塞爾還是反布魯塞爾,歐洲國家都在團結一致地轉向北京。正如我在另一篇文章寫到的,你越接近中國共產黨,你就越接近混亂失序。歐盟已經為其對疫苗推廣的錯誤處理付出了政治代價。德國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在3月的州選舉中一敗塗地,在巴登-符騰堡州和萊茵蘭-法爾茨州遭遇了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結果馬琳-勒龐在法國民調中僅次於埃馬紐埃爾-馬克龍,而民粹主義政黨現在主導著意大利的政治舞台。右派的加速崛起肯定會產生自己的反反作用,而隨著歐洲各主要國家開始捉襟見肘,黨將會伺機而動。正如記者Gideon Rachman所警告的,"認為北京日益黑暗的政治氣候永遠不會影響布魯塞爾或柏林的生活是沒長腦袋"。

多年來,美國一直面臨著將自己定位為 "世界警察 "的批評--這個詞源自所有仇視美國的人,無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這些人從未停下來考慮的是,歐盟領導人現在未能理解的是,某種形式的全球守護國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就像無政府狀態總是以令人沮喪的必然性變成 "強權即公理 "一樣,一個所謂的公平競爭環境也會很快重新排列成一個等級制度。這就是人類的本性。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無論我們喜歡與否,總有人會成為佔主導地位的人。

在過去的75年裡,歐洲從一個自由民主制國家作為主導力量這一事實中受益匪淺--毫無疑問,這是一種有缺陷的自由民主制,但仍然是自由民主制。烏蘇拉-馮德萊恩和她在歐盟委員會的同事們必須捫心自問,他們是否真的想生活在一個由技術極權主義和從根本上反人類的政權所佔據的世界裡--這個政權利用其先進的監控能力來追踪膚色不對的人,然後把他們像牲口一樣趕進集中營

可能還有時間來扭轉局面嗎?歐盟最近與英國、加拿大和美國一道,就維吾爾族種族滅絕事件對中共高級官員實施制裁,這是自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以來,歐盟首次以這種方式懲罰中共。北京對歐洲議會成員的報復性制裁導致一些人問,歐盟和中國的投資協議現在是否受到危害。 凱瑟琳·範·布蘭普特(Kathleen Van Brempt)和其他幾位歐洲議會議員已經表明,在製裁取消之前,他們不會批准該協議。

但中共官員正在打賭,如果沒有中國的增長,歐洲將無法從這場大流行中恢復過來。他們確信歐盟會退縮並放棄自己的制裁。也許他們是對的。也許歐洲已經被更大的權力決定性地困住了,就像希臘神話中歐羅巴被宙斯所騙一樣。布魯塞爾的官員們被捲入了一場他們從未理解的新冷戰,他們選擇了錯誤的一方。




原文網址:https://quillette.com/2021/04/19/europe-china-and-the-new-global-hierarc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