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April 2021

欧盟:中国船只于牛轭礁存在危及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
法广

自布鲁塞尔方面消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首席发言人斯塔诺(Peter Stano)4月24日通过声明表示,“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包括最近中国大型船只在牛轭礁的存在,危及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声明指出,“欧盟致力于在充分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的情况下,在印太地区建立安全、自由和开放的海上供应路线,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声明补充说,“欧盟重申,强烈反对任何可能破坏区域稳定和国际规则秩序的单边行动。我们敦促所有各方根据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包括其争端解决机制,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欧盟在这方面回顾了2016年7月12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出的仲裁裁决。”

声明续指,“欧盟支持由东盟领导的进程,以制定有效、实质性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守则》,该守则不应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欧盟敦促所有各方为最后确定该守则作出真诚的努力。” 此前,欧盟理事会19日批准了“欧盟印太合作战略”的决定。该战略得到了法国、德国和荷兰的大力支持,旨在促进印太地区的多边主义、和平与稳定、海事安全以及提出雄心勃勃的连通性和可持续发展标准。

针对这一战略地通过,欧盟方面表示,“对从非洲东海岸到太平洋岛国的印太地区,欧盟重新承诺将有着长期性的侧重,并将基于捍卫民主、人权、法治和尊重国际法。”该战略指,“印太地区目前的动态已经引起了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加剧了贸易和供应链以及技术、政治和安全领域的紧张局势。人权也受到挑战。这些事态发展日益威胁到该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也直接影响到欧盟的利益。”

该战略强调,“因此,欧盟的做法和参与将寻求加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一个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与投资环境,当事各方之间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加强适应性,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支持欧盟的互联互通战略。完全遵守国际法的自由和开放的海上供应路线仍然至关重要。在这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上,欧盟将寻求与印太地区的伙伴合作。”欧盟将继续在安全和防务领域发展伙伴关系,包括处理海上安全、恶意网络活动、虚假信息、新兴技术、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104/%E6%AC%A7%E7%9B%9F%EF%BC%9A%E4%B8%AD%E5%9B%BD%E8%88%B9%E5%8F%AA%E4%BA%8E%E7%89%9B%E8%BD%AD%E7%A4%81%E5%AD%98%E5%9C%A8%E5%8D%B1%E5%8F%8A%E5%9C%B0%E5%8C%BA%E5%92%8C%E5%B9%B3%E7%A8%B3%E5%AE%9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