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21

菲律宾总统卫队传偷打中国疫苗 126人染疫 案情闹大?

中国的“疫苗外交”未似预期,出口的疫苗成效越来越受到质疑,还得到中国内地媒体间接“证实”。中新网前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安全卫队(PSG)累计有126名成员感染武汉肺炎,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被迫推迟每周的公开演讲。中国内地不少媒体,以及香港“左报”亦有转载该则报道。不过,有网民翻出中新网在去年12月尾的报道指,菲律宾总统全安卫队成员已接种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最离奇的是,菲律宾当局事后竟指,总统卫队是注射的私走疫苗,当时尚未批准紧急使用。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称,菲总统卫队126人染疫,原来去年曾打走私“国药”疫苗。苹果日报引述中新网这篇前日刊出的报道,指菲律宾总统安全衞队指挥官杜兰特(Jesus Durante III)准将在一个电视访问中表示,总统安全卫队累计有126名成员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呈阳性,其中活跃病例有45宗。据杜兰特表示,检测呈阳性的PSG成员没有直接与杜特尔特接触,他们大多数是总统府大门及各大楼的门卫,目前没有任何不良症状。他又特别强调:“请放心,总统是安全和健康的”。

苹果日报说,该报道并未有交代,菲律宾总统安全卫队成员是否已接种疫苗。不过,有网民翻出中新网去年12月28日的一篇发自马尼拉的报道,指菲律宾总统安全卫队成员,已接种国药研发的武肺武炎病毒灭活疫苗,是该国武装部队中第一批接种疫苗的人。

该报道称,最离谱的是,《马尼拉时报》(The Manila Times)随后报道指,菲律宾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指,当时根本尚未核准紧急使用“国药”疫苗。菲律宾国防部长罗伦沙纳(Delfin Lorenzana)更坦承,PSG注射的这批中国疫苗,是未获政府许可的“走私货”,他本人事先并不知情。菲律宾国会已就事件展开调查,要求传唤PSG负责人。

苹果日报说,与东南亚邻国相比,菲律宾的疫苗接种行动较缓慢,近期更爆发新一波疫情,导致经济衰退持续。杜特尔特早前宣布,将准许私营企业自行进口新冠肺炎疫苗,加快国内接种速度,同时为菲律宾经济重启提速。

据新头壳新闻今天报道称,菲律宾总统亲卫随扈(PSG)指挥官杜然德(Jesus Durante III)日前表示,近来有126名成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45人仍未康复,但团队近期并无和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有直接或密切的接触。

据菲律宾新闻社消息说,杜然德在当地时间周三(7)受访时称,最近PSG团队中有126个病例,其中大部分在隔离期间康复,目前的未康复病例因而降到45例。他表示,团队因人员配置需与当地民众接触,因此曝露在感染的风险中。“至少,PSG中被感染的成员不曾和总统有任何直接或密切的接触,也没有任何不良症状。”杜然德在声明中补充,“总统是安全和健康的。”

据悉,部分PSG的团队在去年年底私下接种了“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公司(Sinopharm)研发的疫苗,目前尚不清楚病例中是否包括Sinopharm疫苗的接种者。

现年75岁的杜特尔特原先拟于周三发表公开演说,总统发言人罗克(Harry Roque)日前表示,鉴于菲律宾的感染人数不断增加,考量总统的人身安全以及工作人员的福祉,因此取消7日的演说。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10409-%E8%8F%B2%E5%BE%8B%E5%AE%BE%E6%80%BB%E7%BB%9F%E5%8D%AB%E9%98%9F%E4%BC%A0%E5%81%B7%E6%89%93%E4%B8%AD%E5%9B%BD%E7%96%AB%E8%8B%97-126%E4%BA%BA%E6%9F%93%E7%96%AB-%E6%A1%88%E6%83%85%E9%97%B9%E5%A4%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