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pril 2021

法国再遭袭击:虫蛀已非一日

“法国遭到了袭击,但一千遍坚定的演讲并不能保卫我们;没完没了地呼吁不要把伊斯兰主义,不受控制的移民,融入的失败和犯罪混为一谈,也不能保护我们。如今法国遭受的恐怖主义,无论是内源性的还是外源性的,它都能在这爆炸性的融汇交杂中,找到灵感。仇恨的信号很强烈,很明显,但法国依旧公然否认这个现实”…

今天是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法国各大主流报刊均对昨天发生在巴黎西南部近郊的警署致死袭击案做了重点关注。世界报阅读热榜上,热度最高的前两篇均与此案相关,第一篇报道了法国国家反恐怖主义检察官办公室着手对此案进行调查,第二篇详细报道了致死袭击案的发生经过与背景分析;另外还有一篇针对事发当地居民受到惊吓的报道也上了热读排行榜前十。

这起致死袭击案作案者是一名突尼斯国籍的36岁男子,他在2009年来法时没有合法居留证,但2019年得到特殊照顾,拿到了工作居留卡。此人在23日下午尾随受害者进入了伊芙琳省的蓝布耶市警察局,在安全闸门处持刀捅了负责管理违章罚款统计的公务员,直接伤害部位是脖颈处。该公务员随后不治身亡,袭击者也被赶来的警察击毙。

事发后,警方调查发现,袭击者虽然在社交网络上曾多次提过“仇视伊斯兰”现象,古兰经,和伊斯兰教的操作问题,但“他没有极端化的迹象”,也没有严重的前科记录。不过,警方认为,他在作案之前曾在警署附近使用,查看手机,认为这一点涉嫌提前计划好,组织好的袭击,与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圣战者低成本恐怖袭击经典手段有类似之处,因此并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法国国家反恐怖主义检察官办公室已介入调查。事发后,总统马克龙,总理卡斯泰,内政部长达马南等均对不幸离世的警察斯蒂芬妮和她的家人表示了团结之情。

世界报指出,自2014年以来,法国共发生了11起专门针对警察的恐怖袭击,本次袭击发生之后,马克龙的反对者们指责他面对恐怖袭击,不作为。马克龙本人在推特上也提到,“斯蒂芬妮倒下的那片土地上,早就发生过同样的惨剧”。的确,这里似乎“特别容易发生致死袭击案”,2020年秋天,一名教师因查理周刊事件余波在伊芙琳省被割喉;2016年夏天,一对警察夫妇也是在伊芙琳省惨遭杀害。

本次惨案发生前四天,马克龙刚刚走访蒙彼利埃,强调安全问题,还在费加罗报上长篇叙述他的反恐计划。为此,他自豪地提到了刚刚立法通过的反恐法和国家安全法,并表示要继续扩充警察队伍,捍卫人们“重回安宁生活的权利”。

世界报指出,这句话就像是一个飞去来,反对派们现在纷纷用“安宁生活”来讽刺马克龙,其中右派和极右派还再次指责总统懒政。明年就要举行总统选举了,无论哪一派,都对先当今爱丽舍宫里面住着的那位,在安全与反恐问题上颇有微词。世界报还引述了23日BVA的一次民调,称受访民众当中有将近70%认为,马克龙的本次五年任期里,最失败的两大败笔,一个是移民政策,另一个就是安全问题。

费加罗报4月24日的头版头条就是这一袭击案。虽然目前恐怖袭击的性质还未得到确认,但大标题就是“伊斯兰主义的恐怖再次重击警察”。该报当天的社评也是针对此事,标题为“对现实的公然否认”。这是一篇言辞激烈的社论,当中质问:“与其质疑警察,是否更应该花时间武装警察,让他们更好地打击那些想置警察于死地的群体?我们还能放任让左派那些声音冒犯,侮辱,践踏警察吗?左派有人认为警察是法西斯,不法分子认为警察是敌人,恐怖分子认为警察是法国国家的象征,需要攻破,拿下”。这篇社论写道:“法国遭到了袭击,但一千遍坚定的演讲并不能保卫我们;没完没了地呼吁不要把伊斯兰主义,不受控制的移民,融入的失败和犯罪混为一谈,也不能保护我们。如今法国遭受的恐怖主义,无论是内源性的还是外源性的,它都能在这爆炸性的融汇交杂中,找到灵感。仇恨的信号很强烈,很明显,但法国依旧公然否认这个现实”…“马克龙昨天说,我们不会做任何妥协让步。诚然如此,但虫子好多年前就已经从里面啃食了果子,这不是一场宣传阵营就能解决的事”。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10424-%E6%B3%95%E5%9B%BD%E5%86%8D%E9%81%AD%E8%A2%AD%E5%87%BB-%E8%99%AB%E8%9B%80%E5%B7%B2%E9%9D%9E%E4%B8%80%E6%9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