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April 2021

切尔诺贝利事故迁居者纪念灾难35周年

1986年的核事故发生后,为了承纳普里皮亚季的工人家庭,当地政府开发了附近的Slavutych新城。2021年是切尔诺贝利灾难35周年,4月26日1点24分,新城居民们手持蜡烛与鲜花,前往纪念碑,悼念亡者。

4月26日凌晨,距切尔诺贝利约60公里处,当地乌克兰人举行了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故消防员纪念活动。35年前的此刻,也是这样一个凌晨,切尔诺贝利第四号反应机组爆炸。由于普里皮亚季已不适居住,约5万工人被紧急转移,迁居到此地,再未回去过。对于进入厂房扑火的消防员们来说,时间永远定格在凌晨1点24分。法新社引述2005年一份联合国报告称,这一核灾难或在乌,白,俄三国造成4000多人死亡。而当场或者短期内死于辐射者,有十多人。事实上,切尔诺贝利事故统共造成的死亡数字争议颇多,最高估测认为,造成了10万人死亡。

今年的纪念日,Slavutych新城的居民们敲钟,鸣笛,还有人装扮成核电厂工人,在凌晨来到纪念碑前,给牺牲的消防员们献花。其中一位名叫Ihor Uvoysko的年轻人说:“我们不想在未来再次发生这种灾难,但希望这个纪念碑能够保存下去,能让我们的孩子们记得,使他们能作出正确决定”。

Katya Dubynina是切尔诺贝利遇难者的遗孀。她表示“我的朋友们,丈夫,所有我亲近的人们..都去世了,他们全都在纪念碑上面,这太沉重了”,接着便陷入啜泣。

4月26日白天,切尔诺贝利旧址也举办了英雄消防员纪念活动,消防员雕像脚下,摆满了鲜花。首都基辅举办了官方纪念活动。现已是白发苍苍军官的当年核电站工人Ivan Kovalchuk表示:“这场灾难给地球带来了重大不幸,也给乌克兰带来了重大不幸。它是人为制造的最危险灾难,35年也没能完全抹平给人们带来的创伤。我们没有权利忘记消防员,公务员,军人,安防人员,顿巴斯矿工,基辅地铁工人,医疗队等英雄,他们穿过核地狱,给未来留下了生命”。

当年被送进事故中心紧急处理现场的约60万人被称为“切尔诺贝利清理者”,他们当中的30人不是当场死于爆炸,就是接下来几个月内死于严重辐射超标。核灾难爆发后,虽然临近的普里皮亚季工人第二天就得到了转移,但基辅的两百万人并不知情,世界也是在瑞典探测到高度辐射之后,才知道发生了什么。接下来,约2590平方公里被划为警戒区,长期以来唯一的活动只有清理,和覆盖反应堆。

在空城里,大自然却开始行使她原本的权利:柏油路上草木旺盛,车很难开起来,问津者除了动物,也只是遗址遗留物的盗窃犯。直到如今,“鬼城”辐射量较高的地方虽然仍然限行,但进入30公里禁区,可以从认证旅游公司获取门卡。这里迎来了越来越多好奇的游客,和历史的怀旧者。导游Kate Honcharenko在4月23日带领一队年轻人来此探访,主要行程是无人区的重要建筑与周围环境。她说,在这里人们可以更多地了解这场与核相关的最严重人为灾难,也可以更好地了解苏联。

游客Sylvia Vaughan表示:“我在普里皮亚季受到了震撼,这里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有过太多的死亡,过往的一切太过震撼,这让人很难相信它真的发生过”。

曾经的灾难中心四号反应机组在2017年被替换上了新的防护措施,核电站的前三个机组仍然在运转,只是从2001年起,不再发电。根据现行规划,它们将在2064年完全停运。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10426-%E5%88%87%E5%B0%94%E8%AF%BA%E8%B4%9D%E5%88%A9%E4%BA%8B%E6%95%85%E8%BF%81%E5%B1%85%E8%80%85%E7%BA%AA%E5%BF%B5%E7%81%BE%E9%9A%BE35%E5%91%A8%E5%B9%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