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ly 2020

法国《Marianne》周刊:北京希望同化香港,然后照此办理台湾

法国《Marianne》周刊7月1日指出:英国将香港移交给中国23周年之际,这个半自治领土开始爆发示威活动。示威者反对习近平7月1日颁布的香港国安法。该刊邀请法国亚洲研究中心主任Jean-François Di Meglio解析北京的意图。

《Marianne》周刊记者Samuel Vivant写道,香港一觉醒来头晕眼花。中国主席习近平周二颁布了国家安全法。再蚕食一些香港的自由。该法关于“颠覆”,“分裂”,“恐怖主义”,“勾结外国势力”的条文,进一步收紧这个前英殖民地身上的枷锁。香港7月1日第一批示威抗议活动和第一批人被逮捕之际,人们再次聚焦香港的自治和民主诉求。《Marianne》周刊邀请法国亚洲研究中心主任Jean-François Di Meglio对香港局势进行解析:

最佳报复时机

问:香港的民主抗议活动可以追溯到2019年。为什么这个镇压性的安全法现在才出来?

答 : 这是香港回归纪念日,非常有象征意义,就是要提醒人们,7月1日,当年决定了“一国两制”。“一国”,是北京现在通过干预要强调的层面。

“现在”的第二个维度是:它是2019年抗议活动的一面镜子。当时在街头的压力下,中国撤回了引渡(送中)法案,丢了面子。当时人们预测中国当局会进行反击,但他们只是等待。中国人的心理不同:他们从长计议,仔细盘算。北京把赌注押在了疫情危机和全球注意力都投向中国的此刻。这是采取行动,传达信息,进行报复的最佳时机。

最强烈信号

问:中国当局的意图是什么?是否要同时遏制独立份子和民主运动?

答: 北京绝对不想要香港的民主诉求。但这件事也有一部分是玛格丽特-撒切尔的错。因为英国当年一直没有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

中国当局做事的方法也有意思。那个国安法直到头天晚上还在保密。这是算计好的。要营造某种气氛。在此期间,很多人因为担心成为这个法的打击目标,都收拾行李离开了。现在逮捕行动已经开始。北京要树“典型”,要把香港禁锢起来,要灭掉一切抵抗运动。

中国发出的最强烈的信号,是在香港设立一些办事处进行执法,在他们认为必要时立即出手。这有一种威慑性的紧张神经质。

香港发生大规模游行时(2019年),我们推测中国当局会大规模镇压。但是没有。它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中国不想再来一次天安门(屠杀)。

这个国家处于一种矛盾状态。这是一种概念的困境:它自称自己是共产主义,却实践资本主义。同样,它说“香港是属于我们的”,却又让这块领土有足够的“自由”进行商业活动。他们不想杀死会生金蛋的鸡。

金融转移减压舱

问:但是,应该担心香港会失去一部分自治权吗?

答 : 香港的自治权从来不存在,不论是跟英国,还是跟中国。当然它有一种自治的外观。南华早报(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港媒)时不时批评一下中国政治。这是一种表面的自治。实际上,这块领土取决于人民共和国的善意。不过,中国当局并不想终结香港在金融和经济方面的自治。因为这些自治可以为他们的利益服务(又回到概念困境)。北京不想吓着那些打算在香港定居的投资者。而且,对于中国的某些金融转移,香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过渡减压舱。

同化香港 再办台湾

问:是否对台湾有多米诺骨牌效应?

答:从技术上讲不可能。台湾跟香港的地位不一样,尽管中国很想(让它们一样)。在战略上,北京打算先把香港同化掉,然后依照对付香港的模式来办理台湾。可是,面对北京这个战略,台湾女总统非常机灵,她从不使用“独立”这个词汇,所以从纸面上,她不会被抓住把柄。多米诺骨牌效应眼下不可能出现。如果明天在中国发生大规模的灾难,也许中国当局会企图用强侵略台湾,但这很难预测。

西方没有统一战线

问:对于这些事件,西方能采取什么对策?

答:我们不能期望西方做什么。因为他们与中国处在一种类似《冷战》的状态。在《冷战》中,双方不会投入直接的战争,除非涉及切身的利益。而香港对于美国来说,不是切身利益。香港对于他们(美国人)只算是一个经济和金融利益。现在这方面的利益还没有受到威胁。对于英国也一样。更笼统地说,西方没有一个统一战线,也没有在不应该越过的红线上做出任何声明。因此,中国可以在这些限制范围内采取行动,这是它做法的精明之处。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702-%E6%B3%95%E5%9B%BD-marianne-%E5%91%A8%E5%88%8A-%E5%8C%97%E4%BA%AC%E5%B8%8C%E6%9C%9B%E5%90%8C%E5%8C%96%E9%A6%99%E6%B8%AF%EF%BC%8C%E7%84%B6%E5%90%8E%E7%85%A7%E6%AD%A4%E5%8A%9E%E7%90%86%E5%8F%B0%E6%B9%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