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April 2020

财务造假被调查中的中国瑞幸咖啡照旧营业

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表示,将继续照常营业,并向公众道歉。瑞幸咖啡此前内部调查显示有伪造交易行为,去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的业绩严重造假,金额高达22亿元人民币。

曾被捧为“中国星巴克”的瑞幸咖啡星期天(4月5日)在官方微博上说,对这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以及所造成的极恶劣影响,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道歉,涉事高管和员工已经被停职调查,并已由独立董事组特别委员会以及委任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全面彻查。公司不回避此事带来的任何问题,并将深刻反思忏悔,强化内控合规,保持正常营业,稳定员工和门店业务。

瑞幸2日发布有关财务严重灌水的公告后,这家在纽约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公司在美国的股价暴跌81%, 开盘后多次触发熔断。

第二天,中国证监会发表声明对瑞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说不论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确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4日说,多位法律专业人士认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可能会触动美国证监会调查,可能会与美国司法部展开针对瑞幸以及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调查,集体诉讼和证监会罚款可能导致瑞幸倾家荡产。还有律师粗略估计,一旦面临集体诉讼,瑞幸咖啡将面临总计112亿美元的赔偿。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4/%E8%B4%A2%E5%8A%A1%E9%80%A0%E5%81%87%E8%A2%AB%E8%B0%83%E6%9F%A5%E4%B8%AD%E7%9A%84%E4%B8%AD%E5%9B%BD%E7%91%9E%E5%B9%B8%E5%92%96%E5%95%A1%E7%85%A7%E6%97%A7%E8%90%A5%E4%B8%9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