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pril 2020

澳大利亚外长:拒绝接受就独立调查进行经济胁迫威胁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4月27日通过声明表示,澳大利亚对在中国武汉初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提出进行独立调查“原则性呼吁 ”,澳方拒绝接受任何认为“经济胁迫”威胁是对这一评估为合适的回应。此前,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曾警告指,如若澳大利亚当局坚持要求对新冠病毒疫情展开独立调查,将引发中国消费者对澳方的抵制,涉及到访澳的学生与游客,以及受欢迎的出口农产品如澳洲牛肉和葡萄酒等。

澳大利亚多名政府要员在近日相继表示,应对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来源等问题开展国际独立调查。澳大利亚内务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26日在接受澳洲天空新闻(Sky News)采访时亦重申,要求对在中国率先暴发的新冠疫情进行独立调查,尽管中方此前曾批评澳方提出的这一要求是“搞政治操弄,极其不负责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还曾于22日在推特上表示,已与美国、法国和德国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希望他们支持就新冠病毒疫情展开国际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澳方向国际社会提出的这一呼吁,成竞业最新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专访时回应称,莫里森对独立调查的推动是“危险的”。他还预测澳洲的这一提议将不会受到他国领导人支持。成竞业亦称,在当下这一关键时刻,采取猜疑、指责或分割的手段只会削弱对疫情的全球回应。他还否认有关此次疫情来源于武汉湿货市场的说法,并称科学人士对其起源尚无定论。他说,“病毒的来源很复杂,我认为专业人员,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应该解决这一严肃的科学问题。”

此外,成竞业在采访中还谈到,认为澳方所提出的独立调查呼吁,是与“华盛顿的那些希望将自己的问题责怪于中国,转移视线的力量结盟”。他并指,“这是一种针对中国的政治运动”。但此前莫里森曾在接受媒体质询时,就是否是在美国的授意下提出这一要求而予以否认,并指如若疫情率先于其他国家暴发,仍会推动对疫情相关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采访中,成竞业提出,澳大利亚推进的独立调查使“中国公众感到懊恼 、惊愕和失望”。他续称,从长远来看,如若中国国内的这一情绪进一步恶化,人们将就“为什么还要去一个对中国不很友好的国家”加以思考。他还指,中国的家长们也会考虑是否应继续将他们的孩子送往这样一个“对华不很友好,甚至具有敌意”的地方留学。此外,成竞业还称,“这将由(中国)人来决定,也许普通人会说‘为什么要喝澳大利亚葡萄酒?为什么要吃澳大利亚牛肉’。”

值得一提的是,成竞业并未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上月声称的,新冠病毒可能是由美军带入武汉的争议性言论加以评论。但他强调没有证据显示,病毒是在中国国内的一个湿货市场中经动物传入人体的。他称,“一些这里的政客声称,病毒来源于中国武汉,但这并不属实。疫情首先从武汉暴发的事实......并不代表病毒的来源从中国开始”。而针对记者追问他个人认为新冠病毒从何而来,特别是进行独立的调查将帮助解答这一问题时,成竞业则回答称,这是科学家们应 的工作。他说,“这与政客们和政策制定者们毫无关系”。

针对中方大使的表态,佩恩在27日发表的相应声明中回应称,“澳洲‘有原则地呼吁’就新冠病毒疫情进行独立调查。而这波疫情的起源地为中国武汉市。”她强调,“我们接受任何认为‘经济胁迫’威胁是对这一评估为合适的回应。此时我们需要的是全球合作。”佩恩并指,若对疫情大流行进行“诚实地评估”,也将需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的作用。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00427-%E6%BE%B3%E5%A4%A7%E5%88%A9%E4%BA%9A%E5%A4%96%E9%95%BF-%E6%8B%92%E7%BB%9D%E6%8E%A5%E5%8F%97%E5%B0%B1%E7%8B%AC%E7%AB%8B%E8%B0%83%E6%9F%A5%E9%97%AE%E9%A2%98%E8%BF%9B%E8%A1%8C%E7%9A%84%E7%BB%8F%E6%B5%8E%E8%83%81%E8%BF%AB%E5%A8%81%E8%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