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4 April 2020

中国如连续使用二月初诊断标准 确诊人数会是四倍

来源:
自由亚洲

4月21日英国知名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论文指出,如果中国一直使用二月初的确诊标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会是现有官方数据的四倍。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大学研究团队本周二发表于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的论文指出,截至2月20日,中国官方公布的确诊数据是55,000人。但如果疫情一开始就采用二月初的新冠确诊定义,那么2月20号的确诊病例会飙升至232,000人。

截至4月22日,中国官方通报累计确诊病例为82,798,无新增死亡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

1月15日到3月3日之间,中国总共发表了七个版本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诊断方式包括: 核酸检测、CT检测(电子断层扫描)、临床诊断、抗体检测等等。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吴蓬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从第1版至第2版确诊人数增加了7.1倍,从第2版至第4版增加了2.8倍,从第4版至第5版增加了4.2倍。

据中国官媒中新社介绍,2月5日第五版诊疗方案,将临床诊断纳入确诊标准,不再强调核酸检测作为唯一条件,确诊人数随之激增。但是第6版再度撤下临床诊断,把CT有肺炎表现但核酸阴性的患者划入了疑似病例。

港大研究者强调,如果考虑到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患者,真实感染人数甚至可能超过二十三万。

这项研究还建议,没有足够检测试剂的国家,确诊标准应纳入临床诊断,以便更好地评估感染人数与制定公共卫生政策。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4/%E4%B8%AD%E5%9B%BD%E5%A6%82%E8%BF%9E%E7%BB%AD%E4%BD%BF%E7%94%A8%E4%BA%8C%E6%9C%88%E5%88%9D%E8%AF%8A%E6%96%AD%E6%A0%87%E5%87%86%7C%E7%A1%AE%E8%AF%8A%E4%BA%BA%E6%95%B0%E4%BC%9A%E6%98%AF%E5%9B%9B%E5%80%8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