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20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100多個組織抗議中國代表當選協商小組成員

中國將與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厄立特里亞和卡塔爾一道,在一個只有五個成員國的特別機構中開始為時一年的任期,他們將負責挑選聯合國人權調查員。

作者:馬可·萊斯賓蒂(Marco Respinti)

2020年4月1日,中國常駐聯合國公使蔣端被任命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Human Rights Council’s Consultative Group)成員,任期至2021年3月31日結束,他將在挑選、任命聯合國不同機構的人權調查員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其餘四成員分別來自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厄立特里亞和卡塔爾。這一天恰好是愚人節,但這件事可不是開玩笑。

協商小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任命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的三名新成員,這個小組因正在受理控訴中國的案例而備受關注,其中一個是關於全能神教會兩名信徒的案例,他們僅因信神被任意拘留。

鑒於中國在人權方面的惡劣紀錄,而且中國正因有計劃、有步驟地掩蓋新冠肺炎大流行遭到各方尖銳批評,主要來自中歐和東歐的82個國際組織和協會提交了一封聯署請願書,要求取消對中國代表的任命,這封請願書已提交給了聯合國祕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先生(UN General Secretary Mr. Antonio Guterres)、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主席克里斯蒂安·布勞恩先生(Chair of the General Assembly’s Third Committee Mr. Christian Braun)、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十四週期主席伊麗莎白·蒂希·菲斯爾伯格女士(President of the UNHRC Ms. Elisabeth Tichy-Fisslberger)、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女士(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 Ms. Michelle Bachelet)以及亞太地區提名中國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的所有55個國家。

這封請願書的聯署人絕大多數是藏人和支持西藏的組織,請願書明確對海外的藏僑表示特別關切,同時也明確表示,提名中國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協商小組「讓很多人心寒,包括中國維權人士、維吾爾人、內蒙古人以及香港親民主人士,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為同胞爭取基本權利,觸及到了中共政府的一己私利」。

《寒冬》在第二封請願書上簽了名。這封請願書由人權組織Jubilee Campaign發起、國際宗教自由圓桌會議(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oundtable)負責推動,將於4月底提交伊麗莎白·蒂希·菲斯爾伯格女士。這兩份請願書的聯署者總共代表100多個組織。

這種請願書通常得不到回覆,並且有可能被擱置起來,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想維持自身威信,這一次它應有所回應。




from Bitter Winter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ina-and-un-human-rights-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