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pril 2020

沃尔顿:以苏联为例 中国与西方民主 输赢还未定

今天是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我们为您选取费加罗报的一篇新专题评论文章,聚焦该报的评论嘉宾对于疫情之下,西方应对中国与曾应对苏联的对比。

费加罗报这一文章出自法国政治和国际关系领域作家迪耶里-沃尔顿之手,题为“民主党人有手段面对中国,就像面对过去的苏联”。在这篇文章里,沃尔顿的确表示,虽然中国和苏联并无可比性,但中苏的确都利用与西方的商贸关系,展现国际野心,而上一次的西方曾经拦住了苏联的扩张主义。他认为,如果西方仍然愿意,那么仍然有手段去阻止中国这个巨人。

有关“中国攻势”,沃尔顿列举了“口罩外交”,“未来世界模版”,“健康医疗支援队”,尤其是“向非洲发出的宣传,指责西方是疫情的源头”。但他同时认为,民主派并没有昏头,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宣布暂停美国向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法国召见中国驻法大使,以及马克龙从抗击疫情开始就展现出对北京的言辞展现出怀疑”。

沃尔顿承认,“中国在20年令人惊讶的发展之后,在国际舞台上政治和经济体量惊人”。但他认为,“这理应让中国感到满足,不料中国政府似乎出现了微醺的情况”。这令他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苏联,当时的苏联感到自我强大,与西方的商贸腾飞,当时被人们称作“和平的武器”,人们认为它跨越了体制的不同,为所有人创造有益的市场经济。在此帮助之下,苏联在亚洲的越南,柬埔寨,老挝,阿富汗;在非洲的索马里,贝宁,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在中东的也门,在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等地迅速拓展;而苏联境内则利用这股贸易春风,大力发展军工业,所有采购或以其它方式得到的西方技术,优先提供给红军,“和平的武器为战争作准备”。而民主派对苏联的幻梦被戳破,是在苏联1979年入侵阿富汗之际。幻梦初醒的西方开始收紧和苏联的贸易,这一政策对苏联来说是致命的,当戈尔巴乔夫希望得到西方援助,挽救政权之际,跨大西洋对苏联改革的不信任感,构成了逼迫苏联解体的一个因素之一。

沃尔顿认为,即便在长足的经济发展当中,中美贸易战里的中国可以表现得比苏联要强,但中国的国际舞台迈进,要“归功于拥抱资本主义,就像曾经苏联的强大,部分要归功于和西方的贸易一样”。“通过20多年吸收大量外国投资,通过合资形式转移大量知识资产,共产党政权的武器变得现代化,警棍更加优良,党对民众的控制增强,军工实力也在强化”。沃尔顿称,“中国这一新晋的强国开始对外展现咄咄逼人的政治风格:海洋扩张,侵蚀浸润国际组织,软实力,丝绸之路,不一而足,北京想把其理念强加给全世界,这场疫情就是额外的机会”。

苏联曾经认为资本主义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应当利用其贪婪,加速这一“历史进程”。沃尔顿表示,“顺应历史的感觉,让苏联领导人未能及时预知西方对阿富汗战争泥潭的反应,中国是否正在利用新冠疫情当中犯下同样的‘过头’的错误?”沃尔顿认为,“在共产主义政权当中,意识形态是核心元素,这是其政权存在的理由,习近平和曾经的克里姆林宫做法当属同类,这种意识形态加上中国走出外国欺辱的感觉,外加民主面对疫情的弱势,都在鼓动北京走向更远”。沃尔顿引述环球时报的一句话,称:(北京认为)时候来了,中国色彩的全球化已经到来,西方已经力竭。

沃尔顿还指出,疫情当前,“北京利用全世界转移注意力的时刻,让香港民主派声音减弱;在英国,首相约翰逊进入重症监护室之际,中国曾试图买走一家英国的高科技电子芯片制造商”。他认为,中国挑战,将会是“未来世界的一大担忧点,西方民主只有坚定,才能围住习近平的野心,就像对于博列日涅夫一样”。沃尔顿认为,“疫情过后,中国也会变弱,对于北京来说,输赢并非像其想象的那样,提前已有定数”。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425-%E6%B2%83%E5%B0%94%E9%A1%BF-%E4%BB%A5%E8%8B%8F%E8%81%94%E4%B8%BA%E4%BE%8B-%E4%B8%AD%E5%9B%BD%E4%B8%8E%E8%A5%BF%E6%96%B9%E6%B0%91%E4%B8%BB-%E8%BE%93%E8%B5%A2%E8%BF%98%E6%9C%AA%E5%AE%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