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20

【抗暴之戰】90分鐘《Burn With Us》記錄港人抗爭之路 網民:真正獨立「草根」紀錄片

抗爭至今十個多月,港人從未要獨行自由之路。有外國人去年飛越逾萬公里抵達香港,抗爭中硬食無數催淚彈,緊隨抗爭者拍攝一幕幕觸目驚心的衝突片段,剪輯成90分鐘紀錄片《Burn With Us》並免費上載到網絡,將香港人的處境帶到國際視野。紀錄片以「理大圍城」開始,亦以一事作結,Cockroach Studios導演Joshua S. Bischof及團隊成員曾走進理工大學內,記錄在「圍城死線」前的校內情況,校外眾人聲淚俱下地聲援,及警員步步進迫的情形。

從開首到結局,紀錄片沒有一句旁白,只借用團隊拍攝時每把現場聲音,配以配樂拼湊出故事。影片以「理大圍城」開始,提到應受到「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香港,「自由」遭到「prolonged failure of the government and the continue used of force by police(政府持續失敗,警方長期武力)」壓迫,反送中示威變成五大訴求。片中同時有中大二號橋、尖沙嘴和平遊行演變的警民衝突、或警方記者會等,見證警員對着鏡頭方向發射一枚又一枚的催淚彈,又聲言要以「Deadly weapons」回應示威者等,反映出抗爭者的無力感。

影片陸續獲網民留言致謝關注香港情況,亦有網民讚賞,片中曾提及示威者所犯錯誤,令片段更中立地呈現真實的香港。其中,有網民留言直指《Burn With Us》才是真正的獨立、「草根」紀錄片,續指團隊成員有瑞士鐵路公司職員和美國德州的Starbucks咖啡師,均無收分毫,自資買裝備,用影像自由暢談他們到香港後的所見所聞。

留言又形容,該部「一流」的紀錄片,見盡拍攝團隊與抗爭者一起奔命,被催淚彈射中的場面多不勝數,而所記錄的議題他朝定必再現,相信香港人的遭遇會超越地域界限,惹起全世界迴響「If they burn, we burn with them(如火要毀滅他們,我們也與他們同歸於盡)。」

2016年已成立的Cockroach Studios在兩周前才開通帳戶並上載《Burn With Us》到影片平台 ,大獲好評,其簡介指毋須百萬元的製作,任職工人、咖啡師和社工只用「good old fashion elbow grease(老舊的好方法)」拍攝,向世界分享個人目光。

翻查資料,《Burn With Us》是導演Joshua S. Bischof和監製Oliver Gelleni都是獨立製作人,是兩人首部合作的獨立紀錄片。




from 蘋果日報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00425/OLOHCO4QCYG3N7BWVAXY7YQE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