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pril 2020

利世民 荒谬的“中国逻辑”

来源:
苹果日报

据说,世上有两种逻辑,第一种,简简单单就是逻辑,第二种,叫“中国逻辑”。

原来,港澳办和中联办对香港的事务,是“提点”;“提点”是“合宪、合法、合理”,不可以说是“干预”。至于其他国家政府的“提点”,又是什么呢?那是“粗暴干涉内政”,究竟两者分别是什么,你必须要以“中国逻辑”去理解。

另外,《基本法》第22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白纸黑字的条文,亦必须要以中国逻辑去理解:“只要是获中央授权处理香港事务,就是监督;监督,不是干预。”

你可以理解“中国逻辑”吗?“中国逻辑”的重点,其实只有一个:“任何权力都是来自中央。没有中央,你什么都不是;有中央授权,你要怎样都可以。”这样解释,应该会比较简单易明。

可能有人会说:“最初香港人愿意接受主权移交,北京承诺?”不过,根据“中国逻辑”,香港人没有反对主权移交的权,因为“权在中央”。

自由和权,在语意上是相通的。所以,香港人以为是与生俱来的自由,在“中国逻辑”之下,既是中共所赋予,亦随时可以收回。

“点可以咁讲㗎,我哋一直嘅理解唔系咁喎?”根据“中国逻辑”,这个讲法也是错的,因为就连解释的权和自由,都是控制在中共手上。

中共以为权力无所不能,可以扭转是非黑白曲直。在中共眼中,权力不但是利益,也是尊严,更是政治的本质。所以,什么高度自治和授权特区政府,都只是方便的谎言,北京眼中的香港,从来都是未完全收复的失地。

中共体制要凌驾一切

“当年何解要提出一国两制?”《基本法》的两制,是指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但究竟何谓社会主义?我曾经问一位大陆的知情人士:“是否当大陆认为自己的一套经济社会制度,胜过香港的资本主义,一国两制便没有存在的需要?”“这是理所当然。”虽然知情人士不是什么政治局常委,但他与所谓中央的距离,肯定比我们要更近。

过去十几年,中共不断吹奏香港不如大陆的论点,所为何事?中共既要肯定“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最佳的政治体制,更要凌驾香港的体制。简单的结论是:“中共要香港变。中共亦要所有人相信,香港一定会变。”

“香港人可以点?”坦白讲,我不知道。不过,有三点可以论定。首先,不要继续有任何幻想,以为中共想保留香港的制度和模式。其次,中共亦不在乎香港人的反抗;只要动摇不了一党专政,哪怕我们在香港翻天覆地,中共都不会着紧。第三,中共亦不在乎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的观感;反过来说,中共总会将正常人的思维逻辑,扭曲成威胁,甚至乎当成大兴问罪之师的证据。无错,面对一个不可理喻,只知权力和利益的政权,有时教人很感到无奈。

“这岂不是完全没有希望?”任何社会经济结构,背后总有一定的常理性,违反常理的结果,是制度结构僵化并崩溃,我们惟有让事实去证明“中国逻辑”的荒谬。除此以外,实在别无他法。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4/%E8%8D%92%E8%B0%AC%E7%9A%84%E2%80%9C%E4%B8%AD%E5%9B%BD%E9%80%BB%E8%BE%91%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