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碎片时代的信息产品价值:读什么,写什么,评什么?

这几年的火热概念是新、旧媒体。说的是这样一个现象:传统媒体(报纸、电视)在舆论市场中的份额与价值不断下跌,代之以网络媒体(门户、社交、视频网站 等)。为什么?传统媒体的答案是,新媒体在渠道(信息传播速度快)、整理(网络上可以搜索过往新闻)、互动(网民评论)上占有优势,但我认为,有个重要因 素被忽视了,就是信息的接收者自身也在改变,人们记忆、检索信息、学习的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有人称互联网在塑造人类,但我认为更确切的表述是,互联网本身就是高级生命体,人类寄居在它身上。如果你把自己想象成互联网:抬起手,皮肤上那些触觉小体 就是个人;身上一阵瘙痒或疼痛,就是信息在一群人之间扩散传播。你可以看到身体在不断成长,这是网络基础设施在建设;你会发现感觉器官逐渐变得灵敏,这是 各类新硬件搜集每个人各方位的信息;你会感受到细胞之间的配合更好,这是物流商、SNS网站在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你还会变得更聪明,这是大型数据公司 在推出新的算法,让互联网能更有效率地检索、识别、总结信息。

那作为生命体上渺小的人类个体,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很多。但其根源都是:信息总量迅速变大,获取信息变得更为容易。十多年前重度网瘾患者可以在缓慢的网速 下看完整个中文互联网社区里大部分原创文章。但现在任何人都无法做到哪怕万分之一。可见的发展趋势是:粗劣信息会瘦身,精品信息则会被筛选。

“出租司机衣上画线伪装安全带”、“花季少女分手不成反遭泼硫酸”、“农民工在工地掘出1800年前古币”、“女司机新车熄火投诉4S店最后发现没加 油”……这些信息之所以粗劣,因为它们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不存在保留价值,作用只是缓解信息饥渴,打发无聊时间,给你紧跟社会潮流的错觉。然而,它们在传 统媒体如都市报和电视上,是新闻的主体部分。当然,人们需要无聊,那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用读帖看报消磨时间,总比打通宵麻将和抽烟来得健康。但这些信息应 当显示为短小的消息流加以传播,而非印在报上的千字新闻,再依各人兴趣享用详情,微博应运而生,传统媒体也因而衰落。

即便如此,对追求效率的人来说,在阅读信息碎片上花费大量时间,依然是种浪费,也许你一小时能在天涯上扫视五十万字,但信息质量太低,缺乏价值。频繁在不 同主题的微博碎片上进行信息切换,也很难积累起系统的知识。不少商业媒体试图通过“调查”、“专栏”、“话题”等深度内容弥补这一环节。但这些内容主题不 一,制作耗时性价比差,水平也参差不齐。记者、编辑并非全才,在网络上搜集整理材料,加上自己的理解,拼凑出来的专题,错误率不低。而专栏评论家的知识、 思维同样有限,要么就是同类想法翻来覆去地讲,要么就是在新领域里不可避免地犯错。很多人看到这一点,所以拒斥网络。这有作用,但在信息时代离开先进的信 息传播方式,怎么也不像是良好的态度。我们需要改变自己,来适应新的信息量与传播效率,无论是作为阅读者,还是写作者。

我认为在当前乃至今后,公共阅读与写作只有三类内容是有价值的。

1.有针对性的,靠谱而完整的知识。
由于知识碎片变得唾手可得,通过简单的学习,人人都可以了解这些材料,我们不再需要记忆他们,只需要知道去什么地方查询。原先那些依靠信息优势,写评论时 引用各类事件(哪怕歪曲)、名言(哪怕根本没读懂)来掩盖自己思维上的贫困的做法,将逐渐丧失效果。要避免这一点,就必须在自己熟悉与钻研过的议题上发表 意见。未经详细了解的时事新闻,简评即可,而不应当简单搜索报道后,就以自己的理解拉开架势写长篇大论。现在回顾我以前的这类评论,多少是没有错误的?有 五成么?当无价值的信息充斥网络时,再制造一些,也就是徒然浪费生命罢了。

2.简洁有效的思维方式。
评论分表态或思考。表态指展示立场,人人都会。杀人是因为犯人绝望,孩子涉强奸是父母教育问题,老人碰瓷讹钱是不对的等等。这些道德领域的表态不具备任何 智力价值,却往往能博得关注与转发,满足虚荣心。有时道德表态越多,思考越少,甚至被用于掩盖智商缺陷。而政治立场表态原本用于联络同好,时至今日,网络 联系日趋紧密,已不再必需,重要事件声援一下,平常两三个月表次态,让新关注者熟悉你的位置即可。
时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普及公共常识与正确的思维方式,结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思路认知事件。每个人都会出错,但材料不足导致的判断失误最终还是能被更正,错误的思维方式却做不到这点。

3.建立信誉,更有效的传播。
糟糕的常识感与思维能力往往因疏于训练,长期被教材和媒体中所生产的大量污染材料所灌输所致。简单的表态或纠正其中部分材料,作用往往并不大。了解读者的 思维弱点,清楚问题来源,破解其防御机制,打破人群壁垒,建立你的信誉,将完整可靠的材料与严谨的思路表达从你所在的小圈子里走向公众,传播出去,才是有 意义的行为。最忌讳在小圈子里,相互吹来捧去。对此要时时反思警醒。

from 一路卡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c0caa0101efm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