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November 2013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闯入财政部大楼



泰国反政府抗议者周一占领了财政部,并进入了外交部大院,这是前富豪总理他信·西那瓦(Thaksin Shinawatra)的支持者与反对者之间长期斗争的最近一次升级,他信所在党派在议会中占压倒性多数席位,但曼谷也有其坚定的反对者。

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在周日发动了泰国近年来最大的一起抗议活动,周一早些时候抗议者分成几组,喊着“滚出去!”的口号在曼谷市游行,这一口号明显针对的是他信的妹妹、现任总理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和他信圈内的其他人。

这次占领财政部让人回想起2008年针对他信及其盟友的抗议活动,当时游行抗议者占领并关闭了总理办公室以及曼谷最大的国际机场。

前副总理、抗议活动领导人之一素贴·特素班(Suthep Thaugsuban)领导了周一占领财政部的行动,他站在一辆大卡车上向抗议者喊着命令。

素贴喊道:“大家都进去!”他的支持者吹着刺耳的口哨。最后,抗议者在他的敦促下切断了财政部的电源,“这样警察就拿不到他们的每日津贴了。”

到下午晚些时候,能看到抗议者在财政部的两个会议室里睡觉和吃东西。晚上,他们开始在财政部的院子里扎营。虽然防爆警察已经部署在曼谷好几周了,但在财政部院子里没看到有警察。

素贴说,抗议者选择占领财政部是因为这里是政府的心脏。

他说:“从现在起,这个政府不能再转移资金。他信统治集团将再也动用不了一分钱。”

当天晚些时候,其他抗议者也到达了外交部的院子,但没有进入主楼。抗议组织者说,也有在外交部院里过夜的计划。

素贴还没有给出这次抗议活动的具体目标,但他说,他不会满足于解散议会或是英拉领导的政府成员辞职。

他在周日对一群人说:“在他信统治集团被彻底清除出泰国之前,我们不会罢休。”

他信曾在2008年被判犯有滥用职权罪,之后他一直住在国外,但在泰国人口众多的北部和东北部的邦中,他信的支持率依然很高。包括一些他信的反对者在内的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举行新的大选,他信的泰党(Pheu Thai)很可能会再次获胜。

他信的反对者说,他们担心他信在泰国积累了过多的权力,而且他们对他似乎从海外制定国内政策表示愤怒。

这次抗议活动从几周前就已开始,并已经成功地迫使政府撤回一项广泛的赦免法案,该法案会让他信回国变得更加容易。但是,让一些泰国商业协会感到懊恼的是,虽然赦免法案已被击败,但示威活动仍在继续,商业组织担心抗议活动可能给泰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独 立分析人士对此提出批评,他们称这似乎是一场无止境的抗议。素可泰塔馬提拉开放大学(Sukhothai Thammathirat Open University)政治学系教授尤塔彭·伊萨拉扎(Yuttaporn Issarachai)周一在泰国电视台上说:“抗议活动的领导人需要明确提出他们的要求。”

尤塔彭说,他担心敌对的抗议者之间会发生冲突。成千上万的政府支持者已经聚集在曼谷一家体育场内。

他信从2001年开始担任总理,直到2006年发生军事政变将他推下台,在执政期间,他用诸如全民医疗和给村民提供小额贷款等做法,在北部的农村地区巩固了自己得到的支持。

英拉上台两年半以来,一直在继续推行这些民粹主义政策。其中一些项目已经成为泰国财政的巨大负担。新闻媒体周一报道称,政府正在为一笔约23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找到足够多的买家发愁,政府需要这笔钱为一个以远高于市价收购农民大米的项目提供资金。

Poypiti Amatatham自曼谷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张亮亮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31126/c26thai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