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November 2013

中日隨時擦槍走火

東方日報
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可能隨時擦槍走火。中國昨公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首次在區域內進行空中巡邏。日本曾派F15戰機升空應對。防空區範圍覆蓋釣魚島, 更與日方劃定的防空識別區重疊;中方規則訂明,任何進入防空區的飛機如不配合或服從指令,解放軍可能升空攔截。事件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關注,除向中方提出嚴 正抗議,日本防衞省亦要求加緊應對。
中國國防部昨公布,依據國防法、民用航空法及飛行基本規則,首度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由國防部負責,昨早十時開始實施。防空區範圍覆蓋大部分東海海 域,最東端距離日本鹿兒島縣大隅諸島僅一百三十公裏,並沿著日本沖繩縣宮古島等島嶼劃設,釣魚島亦被劃入區內。中方劃定的防空區更有約一半與日方重疊。
遇不配合將武力防禦
中國國防部同時頒布規定,進入防空區的飛機,必須向中國外交部或民航局通報飛行計劃;在區內要開啟並保持雙向無線電通訊,及時回答當局的詢問;同時 要按照國際公約規定,清晰標示國籍和登記識別標誌。若不配合或服從當局指令,「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亦即如有任何可疑飛機進入防空 區,解放軍可派機升空攔截。
中方舉措被外界視為對釣魚島主權的強烈宣示,日方戰機一旦進入雙方重疊的防空識別區,或會被中方攔截。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表示,劃設東海防空識 別區,是要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領空安全,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又強調不會影響國際航班的正常飛行,中國未來會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防空區劃設後,中國空軍昨已出動兩架大型偵察機進行空中巡邏,同時出動預警機和多種戰鬥機支援掩護和指揮保障。分析稱參與任務的包括運8偵察機、殲10及蘇30戰機,還有空警200預警機,但相信沒飛近釣島附近。
日本外務省嚴正抗議
日本新聞網報道,針對中方設立防空識別區,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昨緊急召集自衞隊高層官員開會,研究對策。小野寺認為,中方行動十分危險,要求空中自衞隊加倍警戒,毅然應對。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伊原純一,昨日致電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就防空區提出嚴正抗議。

相关日志


from 墙外楼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5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