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November 2013

永兴岛,中国海权战略的前哨站

中国南海的永兴岛,距海南省有16小时的航程,物资供应依赖外界运输,似乎不适合开展任何工商业务。然而,尽管存在物流方面的这些困难,中国的一些大型公司却纷纷来这个小岛开设办公室,或者捐赠物资和服务。他们的决定很可能受到政治、而非经济层面因素的影响。
以前只有很少中国士兵和渔民居住在永兴,但自从2012年7月它被指定为新的地级市三沙的政府所在地之后,永兴一跃成为了全国的焦点。
三沙实际上由数个岛屿组成,去年其行政区划升级的时候,南海领土争端正在令中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在南海的部分海域,中国卷入了与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之间的领土争端。台湾也声称拥有大片海域的主权。
永 远阳光灿烂的永兴,有着湛蓝的海水和棕榈树,看上去可能像是一个岛屿天堂,但它却对北京来说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为企业发出的营业执照,不仅是企业 合法经营的凭证。”三沙市工商局局长谭宏才今年7月接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属报纸的采访时说。“它也是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延伸到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 及相关海域的证明。”
三沙市由西沙、南沙、中沙诸群岛组成,它们分别是帕拉塞尔群岛、斯普拉特利群岛和马科斯菲尔德沙洲的中国名字。
“这向外界宣示着,我国对这一区域有着无可争议的主权!”谭宏才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份《我爱三沙》的歌谱。今年7月,在三沙市建地级市一周年的庆典上,居民们唱响了这首歌。
也是在7月,三沙市市长肖杰宣布,包括中国铁建与三一重工在内的21家公司,已获准在该市设立办事处。
不出意外的是,国有企业已经在率先改造三沙的基础设施。例如,中国南方电网正投资3亿人民币,为永兴和附近的一个岛屿修建电网。过去一年,包括国企和民企在内的其他公司也抓住机会,通过投身三沙的发展来表现他们的爱国精神。
去 年12月,总部设在海南省的基建类集团海南高速的董事长宣布,公司将捐赠500万人民币,为永兴修建一所幼儿园和小学。英利集团——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组件 制造商——捐赠了价值500万人民币的光伏发电系统。今年4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一位主管宣布,将捐助一座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站。波鹰科技公司则捐 赠了价值1000万人民币的海水淡化系统。
长城汽车向驻守永兴的武警捐赠了两辆巡逻车,新华网在报道此事时表示,这些捐赠体现了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还有日用品;中国企业还纷纷捐献洗涤剂、厨房用具,甚至苹果醋丸。然而,归根结底,三沙是由国家提供的强大支持来维持的。中央政府已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期望把曾经偏僻沉寂的永兴改造成一个现代化城市,符合它作为三沙市政府所在地的新地位。
截至今年7月的12个月里,中国已经在永兴的基础设施改造上投资了240亿人民币,包括修建一个新的港口、一个污水处理厂和一家医院,新华社10月报道。
据《海南日报》报道,今年3月,天津的南开大学与三沙签署协议,担任其“政府智库”。这篇报道说,南开大学将协助指导三沙的发展,并鼓励年轻学者在该地挂职,支持其发展。
《海南日报》称,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都和三沙签署了合作协议。
新华社报道,去年,中国国家图书馆在永兴开设了北京以外的第一家分馆,提供了3000册图书以及200种报纸。今年4月,中国政府又向永兴赠送了2万册图书。
与此同时,政府也不断提醒游客和当地居民:三沙具有更广泛的地缘政治意义,中国拥有对它的主权。
在永兴的一条街道上,矗立着一块展示给世人看的高大石碑,上面绘制着中国地图以及标志南海海域国界线的“九段线”。
讯息很明确:这是中国的地盘。

翻译:土土


from 纽约时报中文网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31127/c27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