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防空识别区压缩了中日之间的缓冲空间

尼伯龙根·蜗藤
前天中国单方面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把东海一大片海域都划入了该区域,距离日本的最近处仅仅130公里,距离韩国最近处也仅仅为100公里左右,不仅钓鱼 岛在此区域内,就连中韩之间的领土争议地苏岩礁也被包括在内。中国单方面的行动不出意外地引起周边国家的反应,日本提出抗议,而美国呼吁中国要冷静。

注重立场的中国的专家是最无奈的,前一阵子还费尽脑汁地论证(美日)防空识别区在国际法上是非法和无效的,现在又要重新论证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法。有些专家甚至还论证,可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飞行器进行击落。

在国际法上可以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飞行器进行击落吗?当然不可以。在国际法上,除非这个飞行器进入了领空,该国才有权进行击落。所谓领空,就是领土+ 领海的上空。而领海,仅仅只是基线以外12海里的海域。因此,对仅仅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飞行器击落是违法国际法的。事实上,美国和日本设立防空识别区几 十年,进入这个识别器的外国飞行器无数,从来没有因此而击落别国飞机的记录。中国在过去几年,闯入日本的防空识别区多次,也从来没有被日本击落。对于进入 防空识别区的飞机最多只能采取警示和伴飞的行为。伴飞,也就是拦截,其实是相当危险的一种猫鼠游戏。一旦撞机,就会机毁人亡。

因此,说白了,所谓防空识别区,只是一个国家制定的一条线。对于未经协商的其他国家完全没有约束力。对于这点例外的只有盟国之间,比如澳洲和新西兰,台湾 (大陆和美建交前)和日本,它们之间互相承认防空识别区,并协调防卫。美国随即声明,不承认中国单方面设立的防空识别区。这点除了和日本有关之外,还和韩 国有关,这个地区是公海,美韩之间的军演也多处于这个区域。

可见,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在法理上并不能起到阻止日本飞机进入这个区域的作用。中国对此只能采取紧急升空等应对措施。

当然最关键还是在钓鱼岛空域。中国宣布了这个识别区,就等于单方面部分地宣布了对钓鱼岛空域的管制。此后日本会不会按照几十年来一样的做法在实际控制的钓 鱼岛巡航将是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无论从哪个意义来说,这个防空识别区的设立,都大大压缩中日之间的缓冲区间,一下子测试三方的底线,极大地加剧中日美三 国之间冲突的危险。

在日本而言,如果因为中国的宣布防空标识区就废除实行几十年的常规巡航是不可想象的。而美国刚刚再次重申美国承认钓鱼岛是在日本的实际控制之下,也看不到 立场退后的可能。而在中国,如果日本继续巡航,那么按照中国专家的说法,中国空军将有责任把它击落,如果不击落,就是自打嘴巴。如果击落,就会导致中日美 之间直接的军事冲突。

幸亏,我们知道中国的专家说的话都是不能做准的。在军方的正式文件中,仅仅看到“对不配合识别或者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中国武装力量将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而没有明确说出这个措施是什么。这说明在中国政府方面还预留了一定的缓冲空间。

最近,中日局势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中国派密使访日,而日本企业家代表团受到副总理汪洋的接见。这些都向着良好的方面发展(尽管缓慢)。在这个氛围之下, 中国单方面突然提出这个防空识别区,只能再次加剧而不是缓和中日之间的矛盾,而且无助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这是令人遗憾的。

from 黎蜗藤的历史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2ed3c30101id7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