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April 2021

台湾轻忽散漫的文化酿成重大灾难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列车,4月2日不幸撞上翻落边坡的工程车,酿成50人死亡、211人轻重伤的惨剧。目前真相已逐渐浮现,关键人物东新营造工地主任李义祥初期「巡视工地」的说法被证实是掩饰真相,避重就轻,事实上,这个台铁工地一连串的违规状态及散漫作风都是造成灾难的关键!

台湾铁路408次太鲁阁号列车,4月2日不幸撞上翻落边坡的工程车,酿成50人死亡、211人轻重伤的惨剧。7日,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种种证据指向东新营造工地主任李义祥初期声称「巡视工地」的说法根本在扯谎。

当初事件刚发生时,台湾铁路管理局对外表示,因为清明连续假期,铁道沿线的工程全面停工,包商李义祥则是一个人到工地巡视,当时他也只有移动工程车,因为手煞车没拉好,才会滑落边坡。显得轻描淡写。

但运输安全委员会公布的事证显示,原来李义祥开着一辆超过十吨的工程车,载了整车废轮胎前往事故现场,卸下废轮胎后,他从便道往下开时,经过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因为车身比较长,转弯半径不够,在角度没抓好情况下,车子卡进了树丛。然后李义祥跳下车,开来另一辆挖土车,就是台湾习称的「怪手」,挂上吊带,想把工程车拖回路面,但就在快要拖到路面时,吊带不幸松脱,工程车开始往下滑,因为这时工程车上没人,无法紧急踩下煞车,加上拖吊中已经放掉手煞车,排在空档,一发不可收拾,工程车很快就翻落边坡,整个横躺在坡下的铁轨上了。

另外,运安会也首度对外公布了事发当时,太鲁阁号列车车头监视录像器的画面,从画面可以看到太鲁阁号司机袁淳修驶出和仁隧道后一片晴空万里,经过一个偏右过弯,突然看到工程车横躺轨道,他在四秒钟内用尽全力煞车,但还是以时速126公里的高速正面对撞工程车。调查显示,从工程车滑落到轨道,到被太鲁阁号撞到,只有一分多钟。

另外,这个事件最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出事的是台铁北回线的东侧铁道,称为「东正线」,几十公尺外高坡上和它平行的,就是北回线的西侧铁道,称为「西正线」。工地主任李义祥在假日期间忙进忙出的,就是「西正线」的边坡保护工程,由于西正线位于高坡上,紧邻陡峭山壁,为了防范山崩落石对行驶中的列车造成危险,台铁投下巨资,为「西正线」做了一条「明隧道」。所谓「明隧道」不是在山里打个洞,而是为保护沿着陡峭山壁下方走的西正线铁轨,紧贴山壁盖一座狭长型的钢筋水泥「掩体」,让列车从「掩体」底下穿过时,上方有个钢筋水泥的「屋顶」保护,但负责施工的李义祥却在这个「上边坡」保护工程已经完成99%之际,让工程车,从这个工地冲到「下边坡」的东正线,造成台湾铁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

还有,这事之所以造成空前重大伤亡,和清明节连续假期有关,许多人返乡扫墓,北回线车票一位难求,以至于铁路局在这列车出售了一百多张站票,车辆更为密集。也因此,台铁早就规定,沿线所有边坡改善工程,在清明节连续假期一律停工。因此这位工地主任是明知故犯,有消息说,这个工地如果逾期完工,包商每天须赔偿铁路局新台币12万元,因此工地主任偷偷施工。

但也有传闻指出,这位工地主任利用停止施工的假日,偷偷运载废轮胎到工地,可能涉及非法掩埋,因为边坡保护工程并不需要这些废轮胎,这些有待进一步调查。如果真是如此,这里面还不知道有多少弊端呢!

也因为李义祥涉案情节严重,涉及赔偿,台铁已经向花莲地方法院请求裁定在三亿七千六百万元的金额内,对李义祥、他名下的义祥工业社,以及包商东新营造假扣押,并且已经获准,地方法院已经查扣不动产、车辆和存款。

台湾媒体评论指出,包商李义祥被查出不仅违规施工,还非法借牌;肇祸当时工程车仍然发动,他明知车辆失控却从未报警,接受侦讯时则满口谎言。同样冷酷的事实是,台铁放任前科累累的李义祥一再得标,监造的「联合大地」对他违法出任工地主任视若无睹,政府对铁道安全的改善漫不经心,一连串的错误导致这场灾难。

轻忽、散漫的文化并不是一夕形成的,从某个角度看,它是台湾从「开发中」国家蜕变为已开发的过程中,始终没有跟着进展的一部分。也就是,比较讲究精准的部门,成就了台湾科技大国的地位;但维持松散的部门,则保留着「黑手」年代的诸多陋习。可以说,每一场灾难,都是台湾散漫文化的照妖镜。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5%8F%B0%E5%8C%97%E4%B8%80%E5%91%A8/20210409-%E5%8F%B0%E6%B9%BE%E8%BD%BB%E5%BF%BD%E6%95%A3%E6%BC%AB%E7%9A%84%E6%96%87%E5%8C%96%E9%85%BF%E6%88%90%E9%87%8D%E5%A4%A7%E7%81%BE%E9%9A%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