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20

李怡:世界秩序將改變

作家鍾祖康的帖文:「這兩個新聞含意極深。/英國首相約翰遜因購自中國的幾百萬個檢測試劑盒準確度極低、被發現感染了武漢病毒而震怒,因而擱置了採用華為5G的計劃。/習近平親口威脅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只要採用華為5G,就可得到中國的十億個口罩。』馬克龍未有就範。」
第一個新聞來自英國《周日郵報》(Mail on Sunday),報道指英國官員認為中國散佈有關國內疫情的不實消息,又試圖藉着協助其他抗疫國家來擴大勢力。科學家提醒約翰遜,中國可能低報確診人數「15至40倍」。不同的官員表示:「疫情過後,外交政策將會重新規劃」;「一定會檢討雙方關係」。美媒CD Media引述兩名熟悉內情人士透露,約翰遜將取消華為在英國的5G合同。此舉對中國來說,是一次驚人的逆轉。
第二個新聞來自美國眾議員馬克•格林(Mark Green)。他4月4日接受訪問時說,「我們昨天得知,法國總統馬克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要訂購十億個口罩,而對方回應用華為5G網絡定單交換」。儘管法國大使館對這消息予以否認,但格林會憑空揑造嗎?
這兩個新聞的深刻含意在哪裏呢?首先,意味着歐洲國家因這次疫情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美中貿易戰開打,歐洲國家態度曖昧,對中國取態遠比美國溫和,對華為的5G技術,也是採取「價廉者得」的市場規則,沒有從美國所說的國家安全戰略去考慮。約翰遜決定給予華為開發網絡的重要角色,曾經與特朗普發生激烈的爭吵。現在,《周日郵報》引述一位內閣官員表示:「我們不能袖手旁觀,讓中國隱匿的意圖毀了世界的經濟,然後回過頭來,好像甚麼都沒發生過。」
其次,這兩個新聞證實了華為的中國官方背景。不管華為如何多番自我辯護是私人公司,否認手機暗藏後門,監視及竊取機密情報,但習近平與馬克龍的通話,已經把華為作為中國向世界擴張的戰略角色,全部暴露啦。
其三,是中國藉疫情全球蔓延而施展的口罩外交,其目的不是基於人道、基於共同抗疫,而是包藏了擴張的野心。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4月6日在訪問中說,「當全世界對病毒的危險性還處於沉睡狀態時,根據中國海關統計數字,中國在1月24日到2月底之間在全世界進口了22億個口罩。這些統計數字是在講述一個故事——中國知道危險性而不告訴世界其他國家,它更在世界市場囤積個人防護用品。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從隱瞞疫情到口罩外交,所有行動,中國都透過同世衞組織的勾結去實現。
特朗普沒有被鳳凰衞視記者的話題所牽引,對中國公司援美物資表達一句感謝,反而質疑她的中國背景。特朗普又指責世衞經常站在中國一邊及作出錯誤決定,更提出美方會考慮停止資助世衞。中國與世衞的難兄難弟關係,也反映在特區政府對港台的嚴厲指摘中,因為香港記者向世衞提出令他們為難的問題,等於向中國詰難。邱騰華奉命從感覺而不是據事實提出指摘。
疫情讓全世界要檢討的,不止是中國的角色,而且是包括聯合國、世衞的世界秩序。美中脫鉤、全球化重組、世界格局調整,是美國既定方向,只是美國的歐亞盟友過去不那麼認同。這次疫情促進這一進程的實現。疫情會帶來世界秩序的永久改變。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更進一步,指它將導致政治和經濟權力的永久性轉變。這個判斷意味深長。



——作者脸书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