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pril 2020

武漢肺炎:維吾爾人被逐至外省淪奴工以恢復經濟

越來越多的證據和視頻證明,有大批突厥裔勞工被轉移出新疆,到外地漢族人工廠工作。

作者:露絲·英格拉姆(Ruth Ingram)

過去兩週,從新疆大量流出的抖音短視頻(英語:TikTok,簡稱抖音)證實了人們的擔憂,政府正利用維吾爾及其他突厥裔青年充當奴工,這些人成了中國急於重振經濟的炮灰。

鑒於中國經過數月的封省封城,現在剛剛解封,專家對武漢病毒仍未完全了解的情況,加上視頻中數百名戴著防病毒口罩的維吾爾人聚集在新疆各處的交通樞紐,待命赴中國內地工廠工作,維吾爾活動人士對此表示深切關注。

這些用抖音軟件分享在社交平台上的短視頻被逃亡到澳大利亞的維吾爾人阿利普·艾爾金(Alip Erkin)集中起來,並發布在其推特更新(Twitter feed)「維吾爾公報」(Uyghur Bulletin)上。儘管去年夏天從維吾爾人受迫害最嚴重的地方流出的大量「負面」視頻在今年年初被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簡稱字節跳動,抖音網絡平台的創辦公司)全部刪除,但近來又有帖子成功地繞過防火牆,將最新消息帶給外界。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阿里木·塞依托夫(Alim Seytoff)稱,有視頻證明,在中國各地因武漢肺炎封省封城,市民都被禁足家中的同時,新疆本地卻有大批年輕人湧向外省。他說:「這些視頻流出時,武漢肺炎正肆虐中國和全世界,中國大多數公司已經停業。而這個時候,我們卻看到大批維吾爾勞工趕赴中國各地。」

其中一些視頻是中國政府製作的宣傳片,一群「幸福快樂」的維吾爾人為響應中共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三年行動,力爭2020年實現全面脫貧,已經開始發家致富。其中一段圖片說明描述了850名來自和田地區貧困家庭的勞工乘坐專列到達庫爾勒,被分配到新疆中泰紡織集團有限公司、新疆利泰絲路投資有限公司等六家企業工作。

塞依托夫指出,目前無法確定這些成群結隊的年輕人向外地轉移是被強迫還是自願的。然而,就算他們不同意也沒有用。他說:「如果拒絕,他們會非常擔心自己將被送進營裡。」他指的是令人恐懼的教育轉化營,過去三年針對維吾爾文化、語言與宗教信仰採取的嚴厲措施導致三百萬維吾爾及其他突厥裔的穆斯林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關押,政府美其名曰「為了再教育」。

他還說,視頻裡被抓捕的所有維吾爾人都戴上了口罩。很顯然,他們面臨感染(武漢)肺炎的危險。經可靠人士證實,這些被強行轉移的維吾爾人中有很多原本是被關押在教育轉化營的,「他們是被強行送往中國大陸的工廠當勞力」 。

對維吾爾人的大量轉移,伊斯坦布爾作家、研究人員穆薩·阿卜杜勒赫德·艾熱(Musa Abdulehed ER)發表評論質疑了中共政府的動機,「我們必須問一問中國政府,錢真的比人命還重要嗎?」他得出結論,中共將維吾爾人送入武漢肺炎的重災區,其用意不言而喻。「看來經濟增長比這些維吾爾年輕人的生命重要得多,尤其是疫情期間漢族人不能進廠工作的時候。」他還指出,人們普遍戴口罩表明疫情仍在持續,「這進一步地說明,中共拿維吾爾年輕人的命當作兒戲。」

他認為中共這是草菅人命。「中國政府根本不管他們的死活,反正他們死不足惜,就讓他們死在崗位上吧。」他非常氣憤地說:「對此我們絕不能接受,我們表示最強烈的抗議。」世界終於開始看清中共政權的邪惡。「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提醒,中共將給人類帶來災難。而這次(武漢)肺炎,讓我們看到了結果。」

最讓他擔憂的是,這些年輕人被帶出新疆的目的,明擺著就是讓他們在武漢肺炎中去送死。他說:「中國政府什麼都能幹得出來,它有這個想法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歷數中共在新疆的種種惡行,尤其是這三年來的暴政。他懇請世界密切關注維吾爾人民及其文化遭受的災難。向中共施壓,要求中共釋放在押人員,停止勞役,關閉教育轉化營,他呼籲:「他們(維吾爾人)應該被允許自由地生活,活得有人樣。」


from Bitter Winter https://zh.bitterwinter.org/coronavirus-uyghurs-deported-as-slave-laborers-to-restart-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