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April 2020

編制與歷史—「會否考慮台灣會籍?」成為整肅香港電台的藉口?

香港問題又與台灣問題糾纏在一起,因為背後有一頭叫做中國的惡鬼。香港電台(港台)英文節目《The Pulse》在3月28日視像訪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華特(Bruce Aylward),問及「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membership)?」,艾華特裝傻,以「聽不到發言,可以去下一題」搪塞過去,主持繼續追問,艾華特更直截了當「掛電」,成為全球笑柄。
數日後,特區政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The pulse》的內容「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也違反《港台約章》,更說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
香港電台誕生於1920英殖年代,是殖民地當局成立的公營電台。太平洋戰爭香港淪陷期間,港台作為公營機構被日本短暫接收,期間變成日語廣播。成立初期,港台隸屬殖民當局的「公共關係處」,後來獨立成家,由政府委任廣播處長控制。
廣播處長亦是港台的總編輯。政權與廣播機構的政治關係時有緊張,不是今日才開始。英殖政府雖然較今日克制,但仍會干預媒體運作,例如令報章停刊《大公報》、介入媒體高層的選任、看有沒有對當局或英國皇室不敬,只是以前出手一般較為克制。
香港電台現在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旗下機構,因此是該局局長邱騰華出聲施壓。香港主權移交之後,港台雖然靠公帑運作,員工屬公務員,但又嚴守「編輯自主」,港台早就被親中人士批評「猶如獨立王國」。只是以前對港台的批評,多數由外圍和下層打手發動,現在是由官員親手炮打司令部,行動升級。
邱騰華是組合拳的一部分;2月期間,港台政治諷刺節目《頭條新聞》因為諷刺警察,首先是警務處長官式發信投訴,然後外圍的親中打手開始製造輿論,要取消《頭條新聞》,便是劍指整個港台的獨立性。港台的「憲法」就是上述的《港台約章》,政出編輯部門自身,上面卻有一個由政府安插的「顧問委員會」。港台員工工會的代表曾在不少訪問表示,「顧問委員會」的職能本來是「聽取投訴報告,就編輯方針向廣播處長提出意見」,卻不能介入編輯方向,該權力屬於總編輯即廣播處長;但在《頭條新聞》事件,親政府勢力炮火隆隆,顧問委員會聲稱「沒有談過人事撤換」,已等於在人頭上置刀,意味明顯。邱騰華再打,只是幫手打出一記連續技。
《The Pulse》被政權看上,不是因為它實際上是甚麼,而僅僅是因為它屬港台節目,政府的既定方針就是要「收服」港台,令它不再製作政府不喜歡的節目。在外人看來,這是政府部門之間互相傾軋。因為港台人員其實同屬公務員,但實際上雙方卻有巨大不同。
港台「編輯自主」,不聽號令,不做擺明的政府傳聲筒,對特區政府來說,便是儼然國中之國;繼續每月付錢,等於每個月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一直以來,《頭條新聞》等港台節目,或者港台新聞,不時被香港親中派批評「不夠持平」,裡面的邏輯是,港台拿政府的錢,為甚麼不唱好政府,甚至還報導政府的黑暗面?老子怎可以付錢給你鬧我?這是港台多年來遭受圍剿的根本原因。
如果要影響其他傳媒或網媒,可以直接找老闆,用收購股份或者乾脆為老闆提供其他中國利益來控制,相信早就與紅色傳媒生活在一起的台灣人絕不陌生;但港台是政府編制之內,錢是暫時動不了,一削再削還是不能整個港台切掉,後者就在微薄資源下被逐漸陰乾。
香港的公共廣播一向被刻意壓榨,故而發展有限。整肅港台一定是通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廣播處長——顧問委員會」這樣的線路進行。政府本來是想要廣播處長去進行干預,但可能是廣播處長拒絕,或者陽奉陰違,火力就馬上集中在他身上。
而為甚麼港台要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一個中國」當然是鬼話,但港台是公營機構,其「約章」的B4章節,確實有:「(ii)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及(iii)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就像要在特區考公務員,要通過一個《基本法》的考核。
不過《約章》似乎沒有特別提及「一個中國」(因為是港台以服務本地為主),有關指控當然極為牽強;而《The pulse》的女主持,沒說過台灣是不是國家,所以不知道如何違反「一個中國」。畢竟香港也是世衛成員,不過跟澳門一樣,不是「會員國」,沒有選舉和財政權力,但肯定的是,不是全部進入世衛的會員都是國家。
用「Membership」非常中立,因為「會籍」可以是會員國(member states)、準會員國(associate members)和觀察員(observer),2009年台灣也曾經以「中華台北」名義成為觀察員,北京和台灣人恐怕也不會認為當時的「中華台北」是甚麼國家主權;而「台灣」在日常語境又是與中華民國、中華台北等混用,問「會不會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其實從來無指涉過統獨主張,退一萬步,「台灣入世衛」也可以仍然不是主權國。甚至你說是,這個問法是「依循中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進路亦可以。雖然台灣人不會有興趣,但北京不是說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也可以參與各種國際組織嗎?
總之,有關攻擊是政府一貫的港台夾殺政策,沒有新意,只是同樣的攻擊,火藥卻升級了,至於牽涉台灣,純粹只是攻擊者挖空心思借用「中國式政治正確」發難。
作者為香港本土主義者、作家,評論人。關注中國殖民主義、香港主體性發展。


from voicettank https://www.voicettank.org/single-post/2020/04/05/0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