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20

受新冠疫情冲击 中国首季度46万家公司倒闭

来源:
美国之音

受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大约46万家中国企业关闭。

企业登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有超过46万家中国公司永久关闭,其中超过一半的公司运营时间不到三年。

根据中国大陆企业信息查询系统天眼查的数据,关闭的企业包括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以及那些自己终止运营的企业,其中包括2.6万家出口企业。

与此同时,新公司成立的步伐明显放缓。1-3月,约有320万家企业成立,较上年同期下降29%。

这些新公司大多位于传统的经济实力中心,如中国南方的广东省,其中近一半是经销或零售业。

关闭企业的数量突显出中国在努力重振经济时面临的挑战,中国第一季经济自1976年以来首次面临萎缩风险。

奋迅·贝克麦坚时联营律所(Baker McKenzie FenXun)合伙人李海峰表示,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已经濒临破产,只是他们不需要立即宣布或申请破产。如果资不抵债的公司想要注销公司登记,需要办理破产程序或出示清算报告,确认没有未偿还的债务或其他义务。

南华早报星期一(4月6日)在报道中引用北京律师朱宝(音译)的话说,鉴于破产程序的代价高昂,特别是对于陷入现金流困境或者没有足够资产的小企业( Small Business )来说,今年的破产申请数量不会很高。

法国兴业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姚伟和米歇尔•林(Michelle Lam)表示,中国一直试图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武汉肺炎疫情,国内供应链中断的情况已大致排除了。但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国内需持续受到损害,尤其是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大规模封锁所导致的外部需求冲击,来得又快又凶猛。

中国国家统计局三月中旬公布就业数据显示,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2%,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这组统计数据被认为是中国失业率创历史新高纪录,中国在重振经济方面正面临严峻挑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4/%E5%8F%97%E6%96%B0%E5%86%A0%E7%96%AB%E6%83%85%E5%86%B2%E5%87%BB%7C%E4%B8%AD%E5%9B%BD%E9%A6%96%E5%AD%A3%E5%BA%A646%E4%B8%87%E5%AE%B6%E5%85%AC%E5%8F%B8%E5%80%92%E9%97%A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