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20

武汉疾控中心《自然》子刊发文:1月初就出现新冠“人传人”

武汉疾控中心学者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指从当地类流感患者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9个1月采集的样本带有2019冠状病毒,患者来自不同区域,患者的样本中最早出现症状的日期则是1月4日。

当地时间4月7日,学术期刊《自然》子刊《自然·微生物学》发表了一篇来自武汉疾控中心、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兽医诊断实验室研究团队合作的一篇文章。文章通讯作者为武汉市疾控中心病原生物检验所副所长刘满清。文章指出,“研究人员对2019年10月6日至2020年1月21日采集的流感类似症状病人(ILI)的640份咽拭子标本进行了回顾性检测,发现其中的9份呈新冠病毒RNA阳性。他们认为,这项调查表明,在不迟于1月8日的1月初,武汉市及其周边地区已经形成了新冠病毒的社区传播。

文章提到,这些患者年龄介于35-71岁之间,就诊时间均在1月,最早出现症状的日期是1月4日。文章中也指出,在非常有限的样本里,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能在这些流感状病例中检测出更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尤其是在样本收集的最后一周里,在3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的阳性比例甚至已经超过了流感病毒阳性比例。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在这9名确诊阳性患者中,7名患者的注册居住地在武汉,而他们来自6个不同的区和周边地区。剩余的2名患者,注册居住地则在武汉之外。这些数据也为当地的社区传播提供了额外的证据。研究人员们推断,这些数据表明在1月初,武汉便已出现了新冠病毒的社区传播。

文章提到,回溯数据表明,和2017和2018年同期相比,自2019年的12月初起,呈现流感症状的患者数量明显上升,并在新年左右达到峰值。同样,在门诊患者中,出现流感症状的患者比例也从早先的1.97%,猛增到了9.44%。研究人员们指出,这些数据表明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呈现流感症状的患者有着明显增加。为此,我们有必要区分其中的流感患者和新冠病毒感染者。

另外,随着疫情的迅速发展,自2020年第4周开始,武汉暂停了流感类似症状病人(ILI)监测工作,疾控中心病毒学实验室和哨点医院都开始重点处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爆炸性医疗需求。研究者们认为,迫切需要进行系统的人群血清学调查,以揭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完整传播状况和传播历史。他们认为,总体来说,这项工作为了解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流行的早期阶段增加了信息,对当地ILI患者新冠病毒的检测表明,武汉在1月初已形成了社区传播。

财新传媒在相关报道中指出,根据之前武汉官方通报的信息,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了 27 例 " 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 " 的相关情况,称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未发现医务人员感染”。直到1月22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这一官方结论,是在钟南山院士牵头的高级别专家组抵达武汉,得到医护人员已经被感染的消息,并于1月20日钟南山公开披露已经发生“人传人”之后发布的。

报道还指出,实际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接受采访时就曾经提到,12月28日,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接诊了4例和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的发热病人。到2020年1月1日前后,医院共收治了7例 " 不明原因肺炎 " 病例。12月29日,艾芬所在的急诊科向医院公共卫生科上报了这7例发热病人中急诊科收治的4例。

文章提到,刘满清等人在论文中介绍,武汉的流感监测项目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是中国国家流感监测网络的一部分。武汉的儿童医院和第一人民医院是流感监测的哨点医院,这两家医院要每周报告流感类似病例,并每周各收集20份咽拭子。此外,论文作者建议,对于所有正在爆发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来说,都应该加强流感状患者的监测。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408-%E6%AD%A6%E6%B1%89%E7%96%BE%E6%8E%A7%E4%B8%AD%E5%BF%83-%E8%87%AA%E7%84%B6-%E5%AD%90%E5%88%8A%E5%8F%91%E6%96%87-1%E6%9C%88%E5%88%9D%E5%B0%B1%E5%87%BA%E7%8E%B0%E6%96%B0%E5%86%A0-%E4%BA%BA%E4%BC%A0%E4%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