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20

自由亚洲 |人权观察:中国威胁全球人权 港警过度使用武力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发表年度全球人权报告,谴责中国对国际人权体系构成威胁,并批评香港警方对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中国外交部则批评报告内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在联合国发表今年的全球人权报告,涵盖了近一百个国家的人权状况。

今年的主题报告以《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为题,批评中国政府威胁全球人权,对人权保障体系的强烈攻势,是上世纪中期以来前所未见。

报告形容,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政权之下,中国正采取几十年来最粗暴和无孔不入的压迫,包括在新疆建立恐怖监控系统,控制数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伊斯兰教徒;又任意拘押一百万人,强迫接受政治灌输。

中国人权状况已回到文革时代

“人权观察”执行长罗斯表示新疆的情况是中国人权倒退的缩影。

罗斯:“这是中国数十年来打压最严重的年代,很可能已回到文化大革命或类似时期,新疆情况是最差的。“

报告谴责中国严重侵犯香港在“一两国制“下的有限自由,批评香港警察在去年的反修例风波期间,对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包括殴打已遭制服的民众以及大规模扣押示威者。

罗斯∶“我们看到(香港警察)过度使用催泪弹对待和平示威者,我们看到示威者遭毒打,这不是对待和平或暴力示威者的恰当反应。“

人权观察呼吁国际社会团结应对中国威胁

“人权观察”批评香港警方逐步限制集会自由,多次拒绝民众申请示威。疑似黑帮或三合会成员也多次攻击示威者和民主派议员,并批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拒绝就警察被指滥权问题进行独立调查。

报告认为,即使部分政府及国际机构公开谴责北京,但只有少数采取制裁等实质行动,呼吁各国团结,抗衡北京对人权保障体系的攻击。

长达六百多页的全球人权报告原本打算在香港发表,但罗斯上星期天被特区政府拒绝入境。中国外交部早前回应事件,说有关组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煽动“港独”活动,理应受制裁。

另一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周三也发表报告,认为中国外交及安全部门官员正加强干预海外媒体,意图影响它们的报道。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人权观察”和“自由之家”长期以来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他们发表的涉华言论和涉华报告一向都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毫无客观性可言,所以根本不值一驳。

耿爽:“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当前的中国人权状况是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

耿爽重申,中国一直依据宪法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1/%e8%87%aa%e7%94%b1%e4%ba%9a%e6%b4%b2-%e4%ba%ba%e6%9d%83%e8%a7%82%e5%af%9f%ef%bc%9a%e4%b8%ad%e5%9b%bd%e5%a8%81%e8%83%81%e5%85%a8%e7%90%83%e4%ba%ba%e6%9d%83-%e6%b8%af%e8%ad%a6%e8%bf%87%e5%ba%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