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anuary 2020

苹果日报 | 布拉格与台北结姊妹市前夕 市长:中国不可靠兼极强怨恨心理

捷克布拉格巿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台译:贺吉普)自2018年上任以来,积极履行选举承诺,以巿长身份彰显民主与人权,还因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的协议条款,而解除与北京的姊妹城市关系,改与台湾台北市签订有关协议,明剃中国眼眉。贺瑞普昨日投书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详述与中国打交道学到的两大教训。

贺瑞普说,布拉格是欧洲伟大的音乐城巿之一,中国方面很久以前就邀请4个布拉格的古典乐团在今年前往演出,却在预定演出日期前不久突然取消安排。贺瑞普认为原因显而易见,就是因为他上任以来积极推崇民主与人权,惹恼了中共。

贺瑞普谓,与中国打交道学到两大教训,一是中国是「不可靠的」的商业伙伴,二是中国怀有强大的怨恨心理。

他表示,中国随时会因为政治需要而牺牲商业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可在「转瞬间」就把大型商业合约与重要合作宣言化为废纸。他指出,捷克与中国之间的商业合作关系非常不平衡,北京曾承诺5年内要投资捷克100亿欧元(863.5亿港元),于是捷克就配合调整外交政策,打开巿场,但中国方面的投资并未到位。

贺瑞普指出,布拉格多个乐团遭中国取消演出计划并非孤例,德国国会一个委员会近日也遭中国取消访问行程,因为其中一位德国议员鲍斯(Margarete Bause)批评中国在新疆犯下「当代最严重的侵犯人权罪行」。

贺瑞普谓,中国是一个怀有「巨大怨恨」的国家,和西方民主国家往来时,强加自己单一的世界观,不将他国政治人物、艺术家或商业人士视为社会上独立的一分子,偏要认为他们代表国家和政府政策。他认为,中共不会区分布拉格巿长和布拉格爱乐的乐手是不同的个体,抱持的心态是「有布拉格的人行为不当?那来自布拉格的人就要受惩罚」​​。

他表示,近来中国也积极影响捷克舆论,一家在中国有大规模商业利益的捷克企业,就利用各种途径要求捷克媒体只报道对北京当局有利的消息,更突显中国企业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他国社会。不过,他无意敦促各方不要与中国往来,也不建议与中国切断外交关系,这些方法并无助益。不过,贺瑞普鼓励世界各国与中国这个「不可靠又带有潜在风险」的对手合作前,务必三思,而且要十分小心。他更鼓励大家,勿因害怕中方的胁迫就放弃自我价值与气节。
布拉格巿府在今年3月升起西藏雪山狮子旗,贺瑞普认为中国与西藏早在1951年就签订和平协议,藏人政府应享有高度自治,因此升旗这件事,中国根本不应过问。医生出身的贺瑞普,也曾公开谴责中国强摘维吾尔人及其他囚犯的器官。此外,贺瑞普在就职酒会上,就曾拒绝中国大使强势要求台湾代表离开,令中国不满。随后,贺瑞普要求北京巿府取消姊妹巿协议中,要求承认台湾与西藏是中国一部份的突兀条款,北京巿府不同意,双方解除姊妹巿关系,而布拉格下月将与台北巿府签订姊妹巿协议。

台湾《苹果新闻网》/ 《华盛顿邮报》



from 中国数字时代 https://chinadigitaltimes.net/chinese/2020/01/%e8%8b%b9%e6%9e%9c%e6%97%a5%e6%8a%a5-%e5%b8%83%e6%8b%89%e6%a0%bc%e4%b8%8e%e5%8f%b0%e5%8c%97%e7%bb%93%e5%a7%8a%e5%a6%b9%e5%b8%82%e5%89%8d%e5%a4%95-%e5%b8%82%e9%95%bf%ef%bc%9a%e4%b8%ad%e5%9b%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