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anuary 2020

最新调查:中国影响力让东南亚邻国不安

来源:
美国之音

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让东南亚地区国家感到不安,越南和菲律宾的民众对中国尤其不信任。

这是新加坡尤索夫伊萨克东南亚问题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1月15日公布的东南亚状况(State of Southeast Asia)年度调查的结论。接受调查的1300多人主要是东南亚国家的公职人员、智库学者和其他专业人士。

调查发现,将近8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当地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大国,人数比2019年的73%有所增加;大约5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和战略大国,比例比2019年的45%也有增加;认为美国是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大国的比例从2019年的31%降到今年的27%,认为美国是当地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大国的比例与2019年相同,依然是8%;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美国与东南亚地区的接触与奥巴马执政时期相比有所下降。

尽管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有所升高,但60%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不信任,比例比2019年的52%有所上升;有将近4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个修正主义大国,意在将东南亚纳入其势力范围”。在既认为中国是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大国,又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政治和战略大国的人当中,绝大多数表示对中国日益升高的影响力感到担忧。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存在严重主权争端的越南和菲律宾的受访者对中国表示不信任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受访者。

调查发现,受访者同时对中国在新疆地区虐待穆斯林民众以及处理香港民主抗议等问题表示担忧。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克东南亚问题研究所东盟研究中心负责人邓秀岷(Tang Siew Mun)就此评价说,“对中国实际而且依然持续增长的影响力造成的地区担忧主要源于中国如何利用其巨大影响力存在不确定性”。他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咄咄逼人,以及北京方面将贸易议题武器化的倾向,就足以让更多的人担心中国的崛起可能不像所宣称的那样和平”。

5G选择

针对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5G网络选择问题,有将近4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宁愿选择韩国的三星作为5G移动网络的供应商;选择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受访者要低于三星,但高于欧洲或美国的供应商。老挝、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的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宁愿选择中国的公司。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1/%E6%9C%80%E6%96%B0%E8%B0%83%E6%9F%A5%EF%BC%9A%E4%B8%AD%E5%9B%BD%E5%BD%B1%E5%93%8D%E5%8A%9B%E8%AE%A9%E4%B8%9C%E5%8D%97%E4%BA%9A%E9%82%BB%E5%9B%BD%E4%B8%8D%E5%AE%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