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anuary 2020

有關兩個人的死,我想到的是

一堆問題。

楊文,醫生。2019年12月24日早上在醫院值班期間被病人家屬襲擊,搶救無效。

吳花燕 ,大學生。因為貧窮,長期營養不良。最近因病離世。身高1.35米,重43斤。


有關楊文醫生,制度上的問題已經有人指出過了:每家醫院的醫保都有定額,"絕大多數醫院到了年底,由於醫保資金緊張,會限制預後不好的病人的收治。" 而行兇者的母親"年事已高,又身患絕症病...在急診科一呆就是20多天,在20多天時間裡,腫瘤科一直說沒有病床,讓孫某氏成為「燙手山芋」"。

問題一, 中國街道上處處都是監控設備,地鐵也有重重安檢,以中國歷年發生的醫鬧事故,為什麼醫院沒有實行安檢?

問題二,醫保資金的額度有限,一旦超支得由醫務人員填補。這個制度安排的問題,有沒有人公開評論、探討?

有關吳花燕,網上有轉發她的相片。看著就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問題一、她就讀過的中學、大學,為什麼沒有人向她提供幫助?

問題二、那些以她的名義募款的慈善機構,結果被揭發並未移交善款。 為什麼會有以慈善之名行騙的人?

兩個人之死都是社會制度出了問題的結果。

來假設一下...

如果中國有言論自由,醫保背後的制度問題會不會早就有人提出來,醫鬧還會不會一而再的發生?


如果中國有新聞自由,吳花燕的命運會不會不一樣?她會不會在更早以前就成為社會關注支援的對象?

如果中國有完善的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有病沒錢治的情況還會不會出現?

如果中國實行法治、司法獨立,沒有組織可以淩駕法律,沒有人可以干預司法,行惡犯罪的人不能倚仗有權勢的人撐腰而免於刑責,以慈善之名行騙的事會不會發生?

如果中國的政府是向人民負責的話....?

如果中國政府把中國人的命看得比政府面子重要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