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May 2013

中共再制藏人自焚专题片歪曲真相

1705e1【西藏之声2013年5月17日报导】昨天5月16日晚间,中国央视4台播出了第五部歪曲藏人自焚真相的专题片《从“自焚指导书”看达赖集团怎样操弄自焚事件》,片中内容除了对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和自焚藏人,以及流亡藏人团体的各种诬蔑指称外,还出现了配错自焚藏人照片等多处错误。

这部纪录片对前任西藏人民议会议员、现居法国的流亡藏人作家拉姆杰的一篇文章,断章取义,进行歪曲,污蔑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策划自焚事件。可是,专题片对拉姆杰在文章中呼吁藏人不要自焚的内容,却只字未提。

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也在推特上指出,这部央视专题片中所称的甘孜州色达县26岁村民班玛加今年三月自焚未遂的事件,之前从未有过披露;另外2009年自焚受伤的阿坝僧人扎白,在四年后,任被指在接受治疗,唯色表示或是另有隐情而被当局扣留。

片中照片是2012年12月3日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格登

片中照片是2012年12月3日自焚牺牲的僧人洛桑格登


片中在介绍2011年3月自焚的阿坝僧人彭措和2012年11月自焚的若尔盖县藏人格桑杰两人时,均配错了照片;而在2012年1月6日自焚,并于第二天牺牲的次真,却在纪录片提供的所谓“声音来源”中,清晰地回答当局的问题,唯色质疑一个弥留之际的人,怎么可能做到这一点。

这部专题片还声称2012年11月27日自焚的若尔盖县藏人尕让下(格桑杰)的遗书被他的叔叔篡改,对此,唯色指出,两页遗书写在同样的信笺上,除了一句“欠罗加家600元钱”外,内容其实与之前藏人公布的遗书前半截基本相同。
1705e3
唯色还在推特上指央视的自焚专题片内容大为无中生有、偷梁换柱和借刀杀人的细节,并引述中国记者安替的话说,“…一个感觉,关掉声音,就立刻变反政府新闻片。这种双刃宣传片,也不知道做的目的是干嘛。”



from 西藏之声 http://vot.org/cn/?p=2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