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December 2023

迪里夏提 | 中共以"文化润疆"加速文化种族灭绝

据近期媒体报道,中国当局借国际舆论关注点先后转向俄乌战争和以巴冲突之机,正大力推动针对东突厥斯坦的"文化润疆"活动宣传。

中共党魁习进平于2020年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首提"文化润疆"的“治疆方略”,声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特性,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母体和魂魄,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为各族人民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今年八月在视察时又特别强调:“无论是出台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措施,都要把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考虑。要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

由此可见,习要"文化润疆"的"文化"就是基于汉人语言文字,要以汉文化的“母体和魂魄”,来“浸润”即潜移默化地侵蚀消解原为当地文化主体的维吾尔等信仰伊斯兰教民族的文化一一包括习所谓“深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

"文化"词义在中国传统上就是所谓"以文化人"一一以文字文艺从民情风俗到思想信仰的精神层面上同化异族人,习近平近年来则针对相对宽容的"求同存异"的多元包容价值观,提出了完全相悖的"聚同化异"的一体化政治目标。

最近在网上流传的和田市2024年“群众村晚”活动视频,就是当局宣传"文化润疆"成果的典型演示一一各乡镇维吾尔青年男女成群结队身穿中国传统汉服、唐装、宫衣、戏袍等,舞龙、敲锣打鼓、鞠躬作揖、扭秧歌舞、跳扇子舞等等,一派汉人欢渡节庆的民俗风情景象,体现了当地殖民汉化的广度和深度。

事实上,民俗文化的汉化程度,随着这些年来中共当局加速在东突厥斯坦土地和人口的殖民化而越来越深。

1949年,中共进军占领全东突厥斯坦时,中国官方统计总人口为433万,其中汉人(包括军队)仅6.7%,而维吾尔人占76%。尤其在天山以南的喀什、和田、阿克苏、库尔勒四地,维吾尔人占当地人口95%以上。中共政府于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时统计总人口为480万,汉人6%,维吾尔人75%。 1964年第二次人口普查时总人口增至744万,汉人因大量殖民,占比增至33%,维吾尔人则剧降至54%。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总人口1308万,汉人40% ,维吾尔人则再降至不再过半,为45%。从此,中国当局就大致维持了这种差别不大的人口统计比例一一28年后的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总人口增加三分之二至2181万,汉人比例不变为40%,维吾尔人比例反略增至46%。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時总人口比38年前第三次人口普查时近翻番至2585万,汉人略增2%至42%,维吾尔人比例则维持不变为45%。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维吾尔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要高于汉族,但是这38年来东突厥斯坦(新疆)的汉人人口增加比例竟然略超维吾尔人,说明内地人口(基本都是汉人)大量移入,彰显了中国不断加速殖民化的事实。

中共当局这些年来的主要殖民方式,就是通过建立和发展半军事化的殖民大军一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建设兵团"(汉人85%以上),以"互嵌式社会结构”作为"推进文化润疆的有利条件。互嵌,是指各民族成员在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方面相互交结、彼此融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语言、风俗习惯方面形成诸多镶嵌性与共同性特点。”“与自治区地州县市乡村相互嵌入、毗邻而居,……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并将这种经验移植推广和深入到传统的维人聚居区的基层乡镇之内,从而使汉人殖民点与之"互嵌”,随着汉人人口不断增加,维人社区被浸润、渗透和稀释。

以推广"文化润疆"活动的和田市为例。现和田市下辖4个街道、3个镇、7个乡级单位,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时总人口50多万,其中维吾尔人81%,汉人18%。1984年建市时只有4街、3乡和1镇一一拉斯奎镇。该镇位于西北郊,当时人口17221人,维吾尔人98.5%。到2000年,人口23510人,维吾尔人降至85%;2010年人口27720人,维吾尔人降至80%;2020年36590人,维吾尔人再降至67%。如按近十年下降速度推算,不出20年维吾尔人占比下将降到半数以下。

另一例是和田市东的玉龙喀什镇。2006年由洛浦县划入时人口19385人,维吾尔人达99%;2010年人口22614人,维吾尔人就大降至83.5%;2020年30949人,维吾尔人再降至62%。如按近十年下降速度推算,维吾尔人下降到半数以下将不出10年。

由此可见,中国在东突厥斯坦推行习近平的"文化润疆"方略的宣传话动,凸显出中国力图将维吾尔传统的突厥文化和伊斯兰文化认同肢解,以便重新塑造为殖民汉化的人,从而融入所谓"中华民族文化"主流,以顺从中共统治当局。自从习近平上台,针对维吾尔文化的摧毁已进入了一个全方位的阶段,包括强迫维吾尔幼儿认同汉文化,限制民族文学艺术等等手段,正在连根拔起具有上千年历史传统的维吾尔传统文化,以及经过几代维吾尔人努力而形成的维吾尔现代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侵蚀是最彻底的侵蚀,文化占领是最彻底的占领。“文化润疆”是对维吾人从土地、人口、资源到肉体和精神的多重掠夺和摧残,通过互为因果的人口殖民和文化殖民,正在加速其殖民化及汉化的文化种族灭绝。全世界尤其联合国必须加以密切关注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制止中国政府的这一系列恶行。

(人口统计资料基本数据来源:中国各级政府官网和百度百科网站)

作者:迪里夏提Dilxat Raxit 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

迪里夏提 | 中共以"文化润疆"加速文化种族灭绝最先出现在议报。

from 议报 https://yibaochina.com/?p=25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