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June 2021

Mr. Tregunter |2022天下五局(完)

20210607

大棋局

中共之權力架構,最頂層為政治局常委。自十五大後有七上八落規律,即67歲留任,68歲離任。如按此,加上中共其他規律,二十大正路就3、4人留任。新加入政治局常委者,將被視為未來接班人選。故保守睇法係習近平最少做多一屆,接班人選即將出現。但官方並無承認有七上八落規定,加上憲法都可以修改,過去咁做不代表將來咁做。變數即在此。

美國如何看待這個變數,睇兩方面。其一,拜登高調要美國情報界90天提交新冠肺炎源頭報告,無論結論是否堅實,若矛頭指向中共,即統合全球孤立中共,形成極強外交壓力。其二,美國撐台灣的態度步步進逼,包括諾曼第登陸紀念日用軍機到台灣宣佈送疫苗,都屬玩緊外交姿態。上述兩者可預期未來一年會繼續做,而且程度會增大,越逼近中共二十大,玩得越大。則二十大是否如正路估算,或未易量。

此際留意三地對大局之盤算。日本,如欲謀求恢復正常國家地位,當須養敵於外,倘在適當時機為局勢增溫,並非不可能;歐洲,就算派艦隊巡航公海,實際作用甚低,只要德國不扯後腿,仍可左右小國取態;俄羅斯,將直接影響局勢平衡,決定東西對峙勝負。

請看一條時間線。在回應俄中有冇可能結盟對抗美國,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中對現行合作形式滿意。即係冇提升。其後,本月初俄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談及俄中聯盟時表示,正式結盟,尤其軍事政治聯盟並非俄中關係最佳方案。然後美國就在諾曼第登陸紀念日用軍機到台灣宣佈送疫苗。拜登及普京稍後將會面,估計不會如歐洲出聲明擺姿態,因俄羅斯要做就會做,問題在拜登是否合適人選。

中共亦非食齋,就算壓力幾大,一旦如其過去宣傳要武統台灣,首先行政權力會高度集中壓倒一切但會放軍權。次者若取外島一二,則功超前人。美國現處一尷尬時期,就係縮減QE前夕,如同疫情爆發前縮表之際。美國要考慮若真捲入戰事,日益惡化的財政狀況可引發特里芬難題,而央行數字貨幣仍未準備好。加上拜登甫上任就有人想彈劾佢。俄羅斯曾做一示範,只取克里米亞,美歐並無實際行動。故今次台海局勢緊張確實非同一般,由於有風季,出事最大機率在冬春二季,也就是美國情報界出報告後。90日後,再次風起雲湧。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全文完

Mr. Tregunter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http://ktoyhk.blogspot.com/2021/06/20210607-mr-tregunter-2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