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August 2022

中国外交官盘点“美国侵略史”,暴露多少事实错误?

来源: 
美国之音
8月23日,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张美芳发表一则引发热议的推文,不过其内容既无关中国也无关北爱尔兰。

相反,她的注意力聚焦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她抨击“美国侵略”。

张美芳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所谓的美国侵略史时间表——从美国独立战争(1775-1783年)开始,一直罗列到2003年美国攻入伊拉克。

她的配文是: “美国侵略史一瞥!这甚至还不包括代理人战争、政权更迭和其他破坏地区、国家和民族稳定的行为。”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一个热爱战争的国家会懂和平吗?会允许和平吗?#美国 #战争。”

问题是,在张美芳的这张时间表里,在一些众所周知不是美国发动的战争中,美国也成了侵略者。(且不提独立战争时期,殖民地起义反抗英国殖民统治时,美国都尚未建国。)

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最令人费解的)是张美芳指控抗击日本帝国军队的美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者。

日本帝国早在美国参战前几年就发动了侵华战争。1941年12月7日,美国的珍珠港海军基地突遭日军袭击,2400多名美国人在那次袭击中丧生。那次袭击之后,美国才对日本宣战。

日本轰炸珍珠港事件促使美国与中国在二战中军事结盟。在珍珠港事件之前,美国也曾向中国提供军事援助,并于1941年7月成立了美国驻华军事使团,为中国提供援助并担任顾问。

在张美芳发表这则推文的前一周,中国纪念日本二战投降77周年,中国官方媒体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反省罪责。”

张美芳还指控抗击德意志帝国的美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者。

尽管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复杂多样,但美国并不是那场战争的煽动者。1914年7月一战爆发时,美国奉行中立政策,作壁上观近三年。

1917年4月,在德国潜艇多次袭击美国客船和商船后,美国最终决定向德国宣战。

同样,张美芳还称美国是朝鲜战争中的侵略者,但正如美国之音“揭谎频道”之前已报道过的,这场冲突始于苏联支持的朝鲜于1950年6月25日突然全面入侵韩国。那天,大约七万五千名朝鲜人民军士兵南下越过划分朝鲜半岛的“三八线”,入侵韩国领土。

在平壤入侵韩国的当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82号决议,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以及“立即将其军队撤至北纬三十八度”。朝鲜对此决议置之不理,促使安理会通过第83号决议,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帮助韩国“击退武装攻击及恢复该区内国际和平与安全”。

至于美国内战(又称南北战争)的爆发,因坚持奴隶制而从美利坚合众国独立出来的南方政权美利坚联盟国于1861年4月在南卡罗来纳州的萨姆特堡向美利坚合众国军队开火,内战由此爆发。

张美芳的推文在推特上大概留存了两天,随后被删除。 “揭谎频道”联系了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询问推文被删除的原因,但在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张美芳的这则推文是人们所说的“战狼”外交的缩影。在这种“战狼”外交中,中国外交官利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这些平台在中国国内均遭封禁——积极反击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散布反西方的虚假信息。

涉及COVID-19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在新疆所受人权侵害的虚假信息或误导性信息以及反美情绪,都是中国外交官在推特上的热衷话题。

这类攻击性的言论通常以构思粗糙的网络热图作为载体。

例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发了一张“蒙太奇”手法的图片,暗示是美国政府在2001年9月11日发动了对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的恐怖袭击。

赵立坚此前也曾散布过已多次被揭穿的阴谋论,即声称是美国军队把COVID-19传播到中国武汉。

8月25日,张美芳在推特上发布一张漫画。漫画中,手臂上写有“猴痘”字样的一只怪物用手臂打穿了一堵上方竖立着十字架的砖墙,并一把抓住通常在政治讽刺漫画中被用于象征美国的山姆大叔。这幅漫画想表达的信息尚不清楚。

一位推特用户对此评论道:“我原先不知道中国总领事的唯一任务就是每天而且全天都散布反西方宣传。”

自2020年1月注册推特账号以来,张美芳已经发了近2.8万条推文,但当中很少是关于北爱尔兰事务的。

美联社在2021年5月报道说,“中国在推特平台上的崛起是由一大批虚假账户推动的,这些虚假账户对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的推文进行数万次转推,秘密地放大了这些可以触及数亿人的宣传。”

2019年,推特公司暂停了20万个账户,这些账户被认定为中国政府支持的虚假信息行动的一部分。推特删除或暂停传播中国官方虚假宣传的账号网络已成为惯常现象。

中国政府支持的大规模官方宣传账号网络仍在推特上滋长着,推特公司也相应地持续发现并暂停这类账号。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8/%E4%B8%AD%E5%9B%BD%E5%A4%96%E4%BA%A4%E5%AE%98%E7%9B%98%E7%82%B9%E2%80%9C%E7%BE%8E%E5%9B%BD%E4%BE%B5%E7%95%A5%E5%8F%B2%E2%80%9D%EF%BC%8C%E6%9A%B4%E9%9C%B2%E5%A4%9A%E5%B0%91%E4%BA%8B%E5%AE%9E%E9%94%99%E8%AF%AF%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