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August 2022

扎波罗热:乌俄再互指炮击 电厂警告泄漏风险

乌俄战火下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岌岌可危的安全状况备受关注,负责电厂运营的乌克兰运营商周六警告,经过几周以来乌俄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发动的炮击之后,核电站现在的运行存在着放射性物质泄漏和火灾的风险。

乌克兰核电国有公用运营公司Energoatom周六在网络平台Telegram上说,俄罗斯军队 "在过去的一天里多次对该厂建筑炮击"。声明说,"由于遭到周期性的炮击,电厂基础设施已被损坏,存在氢泄漏和放射性物质喷射的风险," 声明同时也提到了存在 "火灾的高风险“。该运营商表示,自周六中午以来,核电厂就 "一直在违反辐射和消防安全标准的风险下运行"。

扎波罗热市政厅此前表示,根据卫生部的指示,自8月23日以来,该市已向核电厂5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分发了预防核辐射的碘片,但该市强调,居民只有在出现辐射警报时才应服用碘片,而目前暂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在乌克兰指责俄军再次对扎波罗热开火的同时,俄罗斯周六也指责乌克兰在过去24小时内向这个欧洲最大的核电厂进行了三次轰击,共发射了共17枚炮弹。俄罗斯国防部在声明中说:"有四枚炮弹落在美国西屋公司168个核燃料组件所在的建筑屋顶上,"另外也有炮弹坠落在距离燃料库30米处的地方。

 据俄军方称,乌军是从扎波罗热核电厂对面的马尔哈内特镇开火的,该镇与扎波罗热隔第聂伯河相望,仍由基辅控制。法新社报道同时指,目前无法获得对这些声明的独立消息源核实。

核电是乌克兰的重要能源,其境内共四座核电站,提供该国所需电力的大约50%。位于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厂是欧洲最大的核电厂,乌克兰共15个核反应堆中的6个都在这里,发电量约占全国发电总量的25%。 在2月24日俄罗斯发动入侵后不久,靠近南部前线的扎波罗热核电厂就在3月初被俄军夺取,但核电的运行但仍由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的乌克兰技术人员负责。

近几周以来核厂多次遭到袭击,俄乌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应该对袭击负责。8月25日附近一座燃煤发电厂的灰坑起火,导致核电厂一度与乌克兰国家电网断联。核电厂也成为几周来西方高度关注的焦点,人们担忧发生核灾难的风险。专家指,如果扎波罗热核电站因遭袭而发生爆炸,其危害程度将远超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事故。联合国呼吁停止在核电厂附近的所有军事活动,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则表示,核电厂面临 "非常切实的核灾难风险 ",计划未来几天进入该厂进行检查。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强调情况 "非常危险",他周五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尽快向该地派出代表团,并对俄军 "不断向最坏的情况推进 "这一事实表示遗憾。

据基辅方面称,在周四和周五核电厂及其六个1000兆瓦的反应堆因电力线受损而与国家电网 "完全断开"之后,已重新连接并投入使用。但电厂附近的局势依然“非常不稳定和危险”。乌克兰能源部长顾问泽卡尔(Lana Zerkal)说,联合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小组预计这个星期就将抵达核电厂。她批评俄罗斯 "人为地给任务制造障碍"。莫斯科则辩护指责基辅应为当前局面负责。莫斯科表示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但拒绝把军队撤出核电厂,以成立一个非军事区。周五俄罗斯阻止了在联合国核不扩散条约(NPT)审议大会结束时通过一份联合声明,莫斯科反对声明中有关强调扎波罗热电厂周围军事活动和基辅 "失去控制 "这些地点表示"严重关切 "的段落。

持续已过半年的俄乌战争,尤其是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的制裁,以及莫斯科目前部分关闭了对欧洲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的影响,导致欧洲的能源价格飙升,欧洲大陆正在准备迎接一个能源供应紧张的艰难冬季。乌克兰总理奇米格尔周六警告,"这个供暖季肯定将是独立的乌克兰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  ”。他说:"主要的风险包括俄罗斯对其关键基础设施的恐怖主义攻击行动"。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 捷克总理菲亚拉(Petr Fiala)周五宣布,将召开欧盟 "能源部长紧急会议"。面对原油批发价格的不断上涨,法国政府周六承诺,将采取措施缓冲对家庭消费的冲击,自秋季以来法国已冻结了天然气价格,并对电价上涨设定了4%的上限。总理伯尔纳表示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最脆弱的人群。

在俄罗斯一边,莫斯科周六发布法令,废除工作许可,允许无限期拘留,让乌克兰公民更容易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莫斯科说,已有360万乌克兰国民在战争开始以来前往俄罗斯,其中bao括58.7万名儿童。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A6%81%E9%97%BB%E8%A7%A3%E8%AF%B4/20220828-%E6%89%8E%E6%B3%A2%E7%BD%97%E7%83%AD-%E4%B9%8C%E4%BF%84%E5%86%8D%E4%BA%92%E6%8C%87%E7%82%AE%E5%87%BB-%E7%94%B5%E5%8E%82%E8%AD%A6%E5%91%8A%E6%B3%84%E6%BC%8F%E9%A3%8E%E9%99%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