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August 2022

香港调查指国际智库对一国两制评价下跌 学者: 国安法影响浮现

来源: 
美国之音

香港实施国安法超过两年,联合国及欧盟等国际组织相继批评,国安法对香港的言论、新闻及政治多元等公民及政治权利造成负面影响。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国际智库对一国两制的评价持续下跌。

负责调查的智库表示,反映国际社会对于过去一年香港特首及立法会等三个选举,以及拘捕泛民人士感到不安,认为是侵蚀了香港的民主和公民权利的行为。

有学者分析,调查结果显示,以民主体制为主的国际社会,基本上已经视北京取消一国两制,亦反映国安法造成的影响浮现。

由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担任召集人的智库“民主思路”,从2017年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开始,发表第一份“一国两制指数”报告,透过民意调查,反映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9个范畴的评分,并且参考国际性的人权、自由及民主指数,反映国际智库对一国两制的评价,有关报告每半年发表一次。

一国两制指数国际智库评价下跌

民主思路8月17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新一轮即是第10次的“一国两制指数”调查结果显示,以10分为满分的“一国两制指数”上升3.4%,最新读数为5.82分,其中香港市民的民意调查从4.02分上升至4.71分,国际智库的评价从7.25分下降至6.93分。

国际评价的各项指标几乎全部下跌,其中3个最大跌幅的指标是“表达、集会和结社”下跌27.6%;“政治多元”下跌19.9%,以及“权力制约”下跌8.6%。

负责这项调查的民主思路联席召集人(研究)潘学智表示,特首李家超的新政府现时仍然在蜜月期,香港市民对于落实“一国两制”抱有希望和信心;但国际社会对于过去一年,特首、立法会及选举委员会3个选举,以及拘捕泛民人士感到不安,认为是侵蚀了香港的民主和公民权利的行为。因此,香港本地和国际对“一国两制”的评分出现了相反的观点。

民主思路在报告中回顾2022年上半年香港本地事件,在国际社会不乏负面声音。包括全球密切观察新选制下的立法会和特首选举,美国、欧盟、G7等国际组织,继续批评因修例风波所引起的检控及拘捕行动。外籍专才批评香港正实施可能是全球最严格的旅游限制,成为他们离开香港的原因之一。

钟剑华指反映国安法影响浮现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以欧美民主体制为主的国际社会,基本上已经视北京取消一国两制,亦反映国安法实施超过两年造成的影响浮现。钟剑华说:“欧美民主体制为主的国际社会,基本上都视北京已经取消了一国两制,而这个事实上也是这样,你国安法所造成的对法治的损害、对自由的损害、对新闻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对政治制度造成的倒退,这个是真的清楚的,你现在香港的立法会(选举)比起40年前还要差的,现在你(当局)还说区议会都要回复委任制,你根本新闻自由也是一样,即是其实很简单,当你香港那个原本的体制已经完全受到彻底破坏、各方面都受到破坏,你见到它(北京)这样的方式去搞教育,你可以想象香港那个所谓社会的创意、创造能力都一定下降,人才会很难留得住,我想在这样的情况底下,国际社会自然就会有相应的评分。”

质疑李家超能否说好香港故事

特首李家超上任接近两个月以来,多次提及要“讲好香港故事”,包括派官员到海外访问,而他8月初接受《信报》专访表示,会克服被美国制裁的障碍,包括可能无法乘坐飞机等,年底率团出席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APEC会议。

钟剑华表示,由于泰国与北京关系密切,如果北京派包机让李家超率领港府官员到曼谷,不排除李家超有机会出席APEC会议,不过,钟剑华质疑,以李家超的能力,是否能够讲好香港故事﹖他又认为最重要的是香港的问题,不是加强公关宣传可以解决。

钟剑华说:“问题是第一、以他(李家超)的能力他可以讲到些什么呢﹖英文又不成、普通话又不成、中文也不成;第二、有时这些东西不是你讲就好的,他现在将问题变成好像宣传公关问题,香港的问题不是宣传公关问题,是实实在在你的法治、自由、制度受到严重的破坏,这个不是你讲一下我继续是很自由啊、充满机会、国际金融中心,你讲就是了吗﹖国际金融中心基本上构成那些元素,现在基本上都没有了,自由、法治,连资金出入都可能受到威胁。”

担心香港长远失去欧美主要贸易伙伴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应桦最近表示,9月将会到大批台港民众被诈骗集团“卖猪仔”的柬埔寨,出席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他认为出现诈骗个案,不代表柬埔寨营商环境有问题。钟剑华表示,按这样的逻辑,港府官员应该到北韩宣传,他担心香港长远会失去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

钟剑华说:“顺便去北韩(宣传)吧,反正都是了,柬埔寨这些中国的卫星国,你(港府官员)去一定欢迎的,但是你猜有没有人请他们去欧美那些民主国家(访问)﹖香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不是柬埔寨,你就去吧,人家都是‘应酬’你而已,你去到一些有言论自由、有香港人在的地方,你(香港)的故事只有你(港府)说吗﹖不只是你说的,大家正在这里讲。”

钟剑华表示,所谓“讲好香港故事”,首先不是讲就讲很好;其次他质疑港府官员可以讲到什么﹖

钟剑华说:“根本上客观事实昭昭在目,所以我觉得他们(港府)现在唯有玩这些(出访)游戏,民建联都说要去东南亚,你就去吧,你不是讲完人家就会信的,即是不是指指(自己)的鼻(说)金融中心来的,人家就说金融中心来的,不会这样的嘛。”

钟剑华表示,今天是一个资讯流通的社会,很多事不是靠搞公关就可以掩饰的。公关工作也要建基于令人信服的事实基础,否则就算大费周章派出专业游说团队,去讲一些没有人相信的故事,不但未能改善形象,可能适得其反,只会突出这个政府的虚伪。

移民潮或致香港本地与国际信心背驰

民主思路最新一轮“一国两制指数”出现本地与国际信心背道而驰的现象,即是本地评分上升0.69%至4.71分,国际智库的评价从7.25分下降0.32%至6.93分。

钟剑华表示,相关现象在香港民意研究所的调查都有类似的情况,他早前在社交媒体撰文分析,可能与移民潮有关,因为出走的可能大部份都是不满港府的市民,此消彼长之下,满意港府表现的比例自然会增加,另一方面,也可能出现统计学上“Regression towards the means”(向中位回归)的现象。

钟剑华说:“你看看近期有些调查,那个回应率都是低了,有些人都拒绝作答,第三、即是长期在一个这样的处境底下,你生活都要继续的,人们慢慢就以那种新的环境作为一个评价的标准,所以慢慢就有一种我们在统计学上所谓‘Regression towards the means’的现象,向中位回归的现象。这个向中位回归就会延续一段时间的,但是延续到几时、会不会回到好像以前那样﹖我觉得不会,因为你见到很多香港人还是很坚持,即是对政府采取一种杯葛或者冷处理的态度,但是无论如何,普遍市民的心理状态就是这样的了,当你去到一个极端的时候,那个极端处境长期持续的话,那些人就会将极端处境变成一个正常状态,然后以那个状态去评价那个处境,当你在一个极端坏的处境有一点改善,或者没那么恶劣的时候,有些人的评价就会反弹了,所以对特首、对官员、对香港各类指标都是这样。”

评论员形容国际评价信心崩盘

化名谭美德的时事评论员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分析,国际智库对一国两制的评价,在“公民权利”及“民主发展”录得较大跌幅,分别由6.80分下跌6.6%至6.35分,以及由5.59分下跌7.5%至5.17分,当中对法治的评分亦录得相当大的跌幅,反映国际投资者对国安法的疑虑,他形容是信心“崩盘”。

谭美德说:“国安法底下的几大原则,其中最主要第一个就是防范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但是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时候,它(当局)可能是怀疑就已经可以抓你,而倒过来是你自己需要去举证去说其实我是没有危害到,你对很多外国人、尤其是当语言未必这么通的时候,他可能就会相当之担心,我在这里会不会不小心误堕法网﹖因为你现在如果万一误堕法网的时候,你还要自己举证说自己不是,对他们来讲自然信心就会很低,所以你见到这个很明显的跌幅,就是反映到大家在法治方面,可以用‘崩盘’去形容,否则的话没有理由可以这么短时间当中,是有数以十几个百分点那样掉下去的。”

香港人用脚投票反映故事并不美好

谭美德表示,特首李家超上任以来多次强调要“说好香港故事”,背后的原因就是香港故事其实“不好”,如果是好的话不用说大家都知道,其中一个客观指标就是很多香港人都“用脚投票”移民海外,香港人净移出的人数创历史新高。

谭美德说:“很多香港人真的‘用脚投票’,净移出人数是不停在增加的,甚至乎说BNO(5+1移民签证)申请,好像刚刚(今年第二季)跌了7%,好像不是认真特别多,但是走的人是过去香港这么多年未试过这么多人净移出,是数以十万计,所以其实很明显一件事情。”

民主思路预计国际评价将进一步下跌

民主思路表示,国际智库对一国两制评价恶化,反映“讲好香港故事”既是燃眉之急,亦具挑战性。民主思路建议政府成立“一国两制办公室”,与西方媒体保持联系,消弭误解。

民主思路又表示,国际智库在整合全球评分时,数据一般滞后,而香港的法治、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越趋负面,预料香港在国际社会的评价将进一步下跌。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8/%E9%A6%99%E6%B8%AF%E8%B0%83%E6%9F%A5%E6%8C%87%E5%9B%BD%E9%99%85%E6%99%BA%E5%BA%93%E5%AF%B9%E4%B8%80%E5%9B%BD%E4%B8%A4%E5%88%B6%E8%AF%84%E4%BB%B7%E4%B8%8B%E8%B7%8C%7C%E5%AD%A6%E8%80%85%7C%E5%9B%BD%E5%AE%89%E6%B3%95%E5%BD%B1%E5%93%8D%E6%B5%AE%E7%8E%B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