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22

随着与俄中竞争的加剧,美国设立北极事务大使职位

来源:
美国之音

美国星期五(8月26日)表示将设立北极事务大使,以加强外交力度。目前,俄罗斯和中国都加大了在北极地区的存在。由于气候变化,北冰洋的可航行水域不断扩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韦丹·帕特尔说,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很快任命一位负责北极事务的无任所大使,这位大使将与其他北极地区国家、原住民群体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接触。

帕特尔说:“一个和平、稳定、繁荣与合作的北极地区对美国来说在战略上至关重要,也是布林肯国务卿的一个优先事项。”

北极地区的温度上升程度超出地球其他任何地区,曾经无法通行的水道有可能坚冰融化,使商船和军舰得以航行。

俄罗斯一直在加大在北极附近地区的存在,包括派出潜艇和飞机。中国一直在建设北极研究站,这被普遍视为扩大其存在的先声。

布林肯去年在冰岛召开的北极理事会的一次会议上说,北极地区国家有“责任”确保“和平合作”。

在美国宣布设立这个无任所大使职务之际,各方在格陵兰召开历时数天的北极事务会谈。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俄罗斯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八个成员国中的七个暂停参与该组织的活动。俄罗斯由于入侵乌克兰而被西方国家孤立。

新大使将取代美国之前设立的北极事务协调员的职位,该职位目前由职业外交官吉姆·德哈特担任。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8/%E9%9A%8F%E7%9D%80%E4%B8%8E%E4%BF%84%E4%B8%AD%E7%AB%9E%E4%BA%89%E7%9A%84%E5%8A%A0%E5%89%A7%EF%BC%8C%E7%BE%8E%E5%9B%BD%E8%AE%BE%E7%AB%8B%E5%8C%97%E6%9E%81%E4%BA%8B%E5%8A%A1%E5%A4%A7%E4%BD%BF%E8%81%8C%E4%BD%8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