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ugust 2022

英国发布《国家海洋安全战略》第一海务大臣:只关注俄罗斯熊或错过老虎

作为老牌海洋国家,英国政府8月15日时隔八年后再度发布《国家海洋安全战略》。英方表示,随着这一文件的发布,英国作为世界领先的海洋国家的地位得到了一项新战略的保障,该战略将加强技术、创新和网络安全方面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上将基伊(Ben Key)在上月的一场讲话中也重申了海洋安全对英国的重要性,并就俄乌战争带来的战略影响进行了介绍。

基伊于去年11月出任英国第一海务大臣,这是由英国海军职业军官担任的最高职位,领导英国皇家海军。第一海务大臣同时还是英国国防委员会及参谋长委员会的成员,为英国国务大臣管理和指导军队提供支持,并就海军战略和政策问题提供建议。基伊7月19日受邀在伦敦的海军和军事俱乐部向智库“地理战略委员会”发表了讲话。

基伊在讲话中说:“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想向我们的演讲者和小组成员,以及来自政府、白厅、外交使团和学术界的同事表示热烈欢迎。我认识到,环顾房间,我们更像是一群具有批判性思维的朋友,而不是友好的批评家。因此,我们现在可能需要利用这个机会,避免成为我们相信海洋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个回音室,而实际上要确保从我们所处的地缘政治时刻吸取正确的教训,审查和描述正确的挑战。”

基伊称:“这将使我们届时能够保持思维的新鲜度,而不仅仅是坐在每个人都明白,我们是一个岛屿国家的假设中。我们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地缘政治格局在我们眼前变化的时代。我们看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以及像新冠疫情大流行和气候变化这样的跨国问题,这些都促使我们去适应。”

基伊称:“我们所面临的威胁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我们作为一个政府和国家权力工具的应对方式也在发生改变。在我之前担任(英军)联合作战长官时,当我接手我们的海外国际承诺、国防部署时,除了与北约的那些部署外,我们都(聚焦)在中东地区。而到去年10月当我交接这一职务时,我们几乎没有(英国)军人在伊拉克服役,也没有(英国)军人在阿富汗服役——这是多么深刻和迅速的变化,二十年的速度,(我们)在中东长达20年的承诺。”

基伊称:“去年(英军)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之旅是,正如已经多次提到的,由3500人参与的(伊丽莎白)航母打击群向印度-太平洋的部署。在海洋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员、货物和数据在海上和海底下的流动。我们的食物和天然气几乎有一半是通过海运到达的。97%的全球通信是通过海底电缆传输的。这推动了对海洋环境的巨大投资:自1990年以来,全球商船吨位几乎翻了两番,因为世界上90%以上的货物是通过海上运输的,我们越来越多的电力,国内电力是在海上产生的。”

基伊称:“在英国,我们已经看到了最近《国家造船战略》的更新,在国防方面,前所未有的投资,增加了整个舰队的吨位和现代化。因此,虽然眼前的地缘战略重点是东欧的事件,以及这场残酷的战争对我们既定的生活方式毫无疑问的影响,但我们仍然是一个岛国,海洋的重要性——这个广大的全球公域,同样重要,而且可能更为重要。”

基伊称:“这就是为什么我欢迎我国政府(即将发布)的新的《国家海洋安全战略》。上一个战略是在不到十年前发布的,现在是更新的好时机。在交通部的领导下,该战略正在跨政府机构制定,其中包括外交部、内政部和国防部的专业知识,以确保英国的和平、安全和繁荣在海上和从海上持续。”

基伊续指:“作为第一海务大臣,受政府委托确保皇家海军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我希望新的《国家海洋安全战略》能像《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审查》(以下简称《综合审查》)一样具有远见和大胆的雄心。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将给皇家海军带来的机遇和义务,还因为海洋是释放英国作为全球贸易国的潜力的关键。400多年来,这一点一直是名副其实的,而且可能还会更长远,并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下去。但是,这种安全的假设正受到威胁,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要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它。”

基伊称:“也许作为领导海洋军事部分的(第一海务大臣),你们会预料我无论如何都要这样说。因此,今天我想阐述一些我认为与这种分析密切相关的因素:我将介绍乌克兰冲突的影响,这如何影响我们的战略,以及需要着眼于更广阔的前景。我的基本信息是:只关注俄罗斯熊有可能错过老虎。乌克兰的冲突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教训:首先,显示了全球公域的相互关联性。燃料价格的上涨、粮食产品和原材料的短缺,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追溯到俄罗斯的非法入侵。通过试图扼杀乌克兰的出海口,俄罗斯正在限制乌克兰人的贸易能力和行使其自由和开放的通道权利。世界正被海上封锁所要挟。情况就是这么严峻。”

基伊称:“世界已经清醒地认识到俄罗斯入侵带来的风险。北约有了新的活力和凝聚力;我们大多数人都同意,说服中立国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肯定不在普京的长期战略之内。正如国防参谋长上个周末所说,俄罗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明显而即刻的危险,我们必须对此作出回应。因此,当我们西方国家的军队采取行动以确保我们能够阻吓沿欧洲东部边界的进一步侵略时,普京已经通过他的行动创造了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新铁幕。但是,用一个航海的比喻来说,我们必须注意用望远镜扫描整个地平线。只关注俄罗斯的风险是,你会错过中国带来的长期战略挑战。”

基伊称:“你们会听到我的同事(英国陆军总参谋长)桑德斯(Patrick Sanders)将军所做的深思熟虑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阐述了英国陆军需要对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结构进行根本性改变。一支准备在欧洲进行长期战斗的英国陆军。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时刻。但这并不意味着《综合审查》的结论无效。从我的角度来看,远非如此。相反,它强调了我们必须关注我们所面临的威胁以及我们应对这些威胁的计划。”

基伊称:“对我们皇家海军来说,现实情况是,最近的事件并没有使我们偏离方向。在过去的三年里,我们一直在对皇家海军进行现代化改造,我们减少了重复工作,投资于自动化,并为前线释放了更多人员。我们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轻型军种。我们需要这样,因为从根本上说,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要在大陆或海洋中做选择。而是要两者兼顾。”

基伊称:“皇家海军有两个作用:保护英国的大本营,同时也促进我们更广泛的全球利益和安全。这意味着我们对通过我们海域的外国军舰进行跟踪,并保护我们的海底电缆免受敌对潜艇的攻击。我们提供舰艇、潜艇、与陆军密切合作的特种部队以及与皇家空军共同协作的第五代战斗机,共同作为我们对北约承诺的一部分。‘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在今年早些时候成为北约的旗舰,带领35000名人员进行‘寒冷反应’演习(Exercise Cold Response),展示了我们对高北地区的承诺和威慑力。”

基伊称:“但与此同时,我们在印度-太平洋,在南大西洋和海湾地区通过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合作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在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看到巡逻舰 ‘斯佩’号(HMS Spey)在汤加提供海啸救援,航空训练舰 ‘百眼巨人’号(RFA Argus)在加勒比海捕获了价值5亿美元的可卡因,护卫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缴获了走私的伊朗巡航导弹。从地中海到西太平洋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部署,对抗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以及我们的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与非洲和中东的合作伙伴一起行动。一个全球性的海军支持一个具有全球利益的国家。”

基伊称:“同时在近海和海外行动的能力是海军部队的标志。这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利益。因为当我们把俄罗斯视为明显而即刻的危险时,中国正在构成长期挑战。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GDP已经是俄罗斯的十倍。去年,中国的国防开支为2930亿美元,连续27年增长,而俄罗斯的国防预算为660亿美元,不到其四分之一。我们不要忘记,俄罗斯的国防投资预计只会下降,因为西方的石油市场枯竭,中国廉价购买石油。”

基伊称:“因此,我认为中国确实是这场冲突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如果西方正在从乌克兰吸取教训,我们应该毫不怀疑中国共产党也是如此。对我们来说,在可能高估了莫斯科的一些军事实力之后,我们必须警惕低估北京的军事实力。我们所有人都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有着巨大野心的国家。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从南中国海的‘岛礁建设’到对台湾的设计。”

基伊称:“正如《华尔街日报》上个月所说:‘首先是隐蔽,然后是程度,现在是大跃进,中国正在建设一支蓝水海军和一个基地网络,以扩大其军事和政治影响力。’同月,解放军海军的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这是中国第一艘在规模上可与尼米兹级航母媲美的航母,也是第一艘从滑跃起飞转向电磁弹射的航母。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发展可能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军,就纯粹的船体数量而言,再加上一支庞大的海岸警卫队和海上民兵。”

基伊称:“在过去,我们也曾这样做过。我们的历史上说,我们的海军一度是(后面两个国家海军吨位的)两倍,至少是它们加起来的规模。而我们一度认为这是公正的,是为了促进我们的国家利益。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可以说中方很有资格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像他们所声称的那样,并经常重复说这是对和平与繁荣的承诺,那么他们为什么觉得有必要这样做,并在南中国海有这样的行为?他们为什么要以这样的方式寻求与一些国家建立双边外交和贸易关系?”

基伊称:“他们为什么要使用我们在最近的香格里拉对话中看到的咄咄逼人的语言,除非他们想主宰这个地区和所有经过这里的各方的利益。而且我们不要忘记,中国有一个协调一致的努力,以获得全面的优势。两周前,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负责人发表了前所未有的联合讲话,警告中共试图使事情向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秘密盗窃、技术转让、利用研究,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提供信息优势。”

基伊称:“但也许中方正在学习的也是关于国际社会的力量和团结。正如外交大臣两周前所说,我们需要吸取乌克兰的教训,以及阻吓侵略的重要性,并将其用于保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威慑的价格是昂贵的,但它终比冲突更便宜。通过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对自由和开放使用公海的承诺是我们与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到日本等其他海洋民主国家的共同看法。”

基伊称:“虽然理解法国有一些不高兴,但这种共同的承诺已经在去年9月宣布的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AUKUS)中结出了果实,并在印度-太平洋提供了一个大胆的新安全结构,并承认海上安全是一项全球责任。相关的头条新闻自然是关于澳大利亚核动力潜艇的发展,但该协议涉及的范围更广泛,从信息共享到高超音速技术,从联合训练机会到人工智能。贯穿这项协议的金线是我们对印度-太平洋的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共同努力和愿望。但重要的这是在所有国家,而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同意的条件下。”

基伊称:“我国政府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外向型的贸易国家的雄心仍然没有减弱。我们的长期经济利益并不仅仅与欧洲联系在一起。我们经济繁荣的40%是建立在亚洲。因此,作为国家权力的工具,与外交和贸易部门以及我们的姐妹军种一起,我们皇家海军必须反映这种全球影响力,与远近各地的海上力量建立伙伴关系和综合能力。这种多边方式是强大民主国家们的关键。我们的中国朋友可能会争辩说,联盟,耦合是弱国所做的事情,但历史表明,这种想法是有缺陷的。证据显示,那些不建立联盟的国家才是最终失败的国家。”

基伊称:“这是宏伟的抱负,令人兴奋的机会,是一个海洋性的时刻。但你们可以正确地问,我们将如何实现它。《综合审查》和欧洲发生的后续事件实际上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们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我之前的第一海务大臣们都没有享受过的时刻。我们(皇家海军)被要求增强。我们面临着一定程度的变化,这种变化的规模是我们在过去18年来没有过的。”

基伊称:“首先,我们必须实现政府对我们雄心勃勃的造船计划的真正重大投资。31型巡防舰、32型护卫舰和26型护卫舰——未来的支持性航运,以及无畏级核潜艇——新一代的持续海上威慑力,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未来10到15年内投入使用,而不能有任何作战力上的下降。这不是零星的投资,而是在国防大臣指导下的真正协调的造船运动。”

基伊称:“今年3月,当国防大臣宣布《国家造船战略》更新时,首相公布了对英国地区造船业的40亿英镑投资。在整个政府中,我们看到了真正的联合努力,以确保我们再次成为造船、科学、技术和工程的全球领导者。国防部在该计划中的份额支持了全国约44000个工作岗位。我们的工业伙伴正在所有的主要海军基地和造船厂外建立学徒学院。”

基伊称:“我们皇家海军非常自豪地成为这种结构的一部分:我们一直是一个以技术为导向的军种,二十五年来一直是英国最大的学徒培训提供者之一,帮助提高技能和经济机会。我们对投资于我们的人员感到自豪:他们是我们的身份和工作的最重要部分。我欢迎英国议会下议院国防委员会(HCDC)即将对我们的文化进行审查,并有机会证明,除了偶尔的负面标题之外,实际上我们为我们惊人的服务人员提供了什么。”

基伊称:“我们必须这样做,因为只有成为一个首选的雇主,吸引多样化的劳动力,并加速职业模式的改变,我们才能适当地利用社会上令人难以置信的人才,从而在海上创造出重要的运营优势。我是在38年前加入皇家海军的,当时的第一海务大臣,可以很好地预测我的职业道路。(现如今)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今天试图追随我的职业道路的年轻人不会成为(未来的)第一海务大臣。”

基伊称:“在英国皇家海军学校的下一届学员中,未来的第一海务大臣即将迈出她或他作为海军军官的第一步。他们很可能即将加入HMS Raleigh(石制护卫舰、岸上训练设施),成为海军的一员。我们现在需要了解的是,他们通往高层的道路将与之前的道路完全不同。有些事情是既定的,所以是的,它将涉及到在海上带领人员执行任务的时间。但它很可能涉及到在联合空间的更多时间,借调到工业界,在海外的时间,职业中断。或者甚至在几年内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让他们把不同的技能和观点带回到服役中去。”

基伊称:“它不会涉及纯粹的‘深蓝色’线性发展,多年前我被告知这是一种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文化,成为一个欢迎和挑战我们人员的现代雇主。而且我们必须期待他们挑战我们。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安全的挑战方面所做的工作对他们很重要。我们对地球的尊重是他们期望我们支持的一种价值观,并反映在我们的适应和发展中。因此,我们正在努力制定我们自己的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期望我们这样做,也不仅仅是因为海洋的变暖正在改变我们的行动方式和我们可以航行的地方,而是因为这样做是正确的。”

基伊称:“我们(皇家海军)从《综合审查》和《国防指挥文件》中得到了我们的指导。我们面临着一系列需要应对的日益增长的威胁,不久将有一个新的《国家海洋安全战略》,进一步将我们纳入国家的和平和繁荣议程。出于本能和需要,我们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军种。但我们也知道,皇家海军是站在过去一些非常伟大的水手和各级皇家海军陆战队员的肩膀上的,他们见证了我们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及在长达40年的冷战对抗中——一次危险的‘武装和平’。”

基伊称:“今天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不确定性。对于(在未来)等待着英国及其盟友的事情,我们要带着我们的勇气和头脑,因为我们的武装部队有责任在世界范围内设想得比我们的体量更重,也有责任更具打击力。我们的部队提供了国防的第一线(我们的舰艇和我们北部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和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先锋级核潜艇在海浪下的某个地方深入、无声且毫无踪迹)。”

讲话最后,基伊表示:“因此,站在我作为第一海务大臣的任期内,在漫长的历史中的一个时刻,我决心我们要努力保持国家(对皇家海军)的信任,这是在许多世纪以来辛苦赢得的东西,我们对海洋的依赖正在得到保护和实现。我们在骨子里,在我们进行的每一次行动中都能感受到这种信任。我们必须适应摆在我们面前的地缘战略形势,我们必须利用所提供的机会,我们必须利用国家现有的人才。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将继续保持国家的信任,并像以往一样,每时每刻都值得信任。”

此外,英国政府的外交、国防、运输、内政和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5大臣在8月15日发布的《国家海洋安全战略》的前言中写道:“作为一个拥有重大全球利益的岛国,海事部门对英国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它一直是,并将继续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命脉。”

前言说:“一年多前发表的《综合审查》重申,任何政府的首要职责是保护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民主。从海洋的角度来看,这就是要保护我们的港口、航道和海底基础设施,以确保支持我们经济的货物和信息的自由流动。这关系到确保英国和我们的海外领土和皇家属地的海洋安全,特别是英国国内的海洋区域(UKMA),它包括我们的领海和环绕它的专属经济区(EEZ)。我们将保护海洋领域,利用我们世界领先的能力来监测海洋,随时随地采取行动。”

前言称:“这项战略是在全球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发布的,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战争表明了英国在支持基于规则和原则的国际秩序方面的关键作用。在乌克兰犯下的野蛮行为和战争罪行是已经被载入史册的行为。英国将发展我们的安全和经济伙伴关系,以 阻止和解决任何可能出现的侵略、胁迫和压迫行为。”

前言称:“英国将合并硬安全和经济安全,同时建立更强大的全球联盟,以发挥我们的全部能力,捍卫支撑我们社会的价值观。这将‘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付诸行动,与国际伙伴和机构合作,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包括航行自由,维护国际秩序和建立一个全球自由网络。脱离欧盟使我们有能力制定代表英国人民最关心的优先事项和价值观的政策和战略。《国家海洋安全战略》就抓住了这一点。它清楚地定义了海洋安全及其对英国的意义,认识到不安全因素对英国人民和我们的全球利益的深远影响。它设定了政府在未来五年内将实施的战略目标和承诺,并规定了如何监测该战略的实施。”

前言称:“这项战略着眼于英国如何继续加强海洋部门的防御,为应对新出现的威胁制定了强有力的全系统方法。利用我们在安全和外交方面的实力、我们的经济实力以及我们的意志和灵活性,在解决国际秩序中面临的一些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它将向前看,以确定和减轻未来的威胁;从水中,在水中,在水下。它借鉴了英国海洋风险评估的严格证据基础,并吸收了来自工业界、学术界和我们全球合作伙伴的意见。海洋安全是整个政府的努力,但作为负责大部分活动的五位国务大臣,我们很高兴能提出这项战略,其中列出了为确保保护我们国家的海洋利益而计划开展的大量工作。”

就该战略的具体内容,文件介绍称:“作为一个具有全球利益的岛国,英国与海洋有着深厚的历史联系。几个世纪以来,海事部门通过支持贸易和确保维持国家运转的重要供应路线,在英国的增长和繁荣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今天,按重量计算,95%的货物是通过海运进口或出口的,英国99%的国际通信是通过海底光缆传输的。”

文件称:“海洋领域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这个全球相互关联的领域由基础设施和基本的供应链组成。安全方面的考虑需要继续放在海洋政策的首位。保护供应链网络的功能对于确保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感受到影响至关重要。”

文件称:“《国家海洋安全战略》阐述了政府和海事部门当前和未来面临的问题。它借鉴了一系列政府部门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并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和未来五年的承诺,以创造一个更安全、更繁荣、更可持续的海事部门。”

文件称:“公开介绍重要的问题和我们的目标,将有助于业界、公众、学术界和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了解为改善全球海洋安全所开展的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文件称:“2021年3月,政府推出了《综合审查》。它描述了政府对英国在未来十年的世界角色的愿景,以及到2025年将采取的行动。它指出了国际秩序和英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的重大新变化。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法入侵表明,国家之间在利益、规范和价值观方面的竞争已经加剧。这表现在对基本航道的破坏、海洋边界的争端,或国家使用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实现狭隘的目标。”

文件称:“我国政府的首要责任是保护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民主。从海洋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保护我们的边界和基本贸易路线,与国际伙伴合作,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包括确保航行自由和遵守支持我们继续生活方式的国际秩序。”

文件称:“政府致力于部署全方位的能力来应对这些新出现的挑战,通过使用硬安全和经济安全,我们将采取整个政府的方法。我们将与合作伙伴合作,建立新的全球联盟,以挑战威胁海洋部门和国际秩序的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

文件称:“为了支持我们全政府的做法,英国为海洋安全制定了一个广泛而简单的定义,这确保所有的海洋安全利益都能得到适当的考虑、评估和规划。该战略将海洋安全定义为维护法律、法规和规范,以提供一个自由、公平和开放的海洋领域。”

文件称:“在未来的五年里,政府将努力实现五大战略目标,以进一步发展我们领先世界的海洋安全方法。这些战略目标是相互关联的,是本战略文件的基础。五大战略目标是:1. 保卫国土安全,为英国边界、港口和基础设施建立全球最有效的海上安全框架;2. 应对威胁,采取‘全政府’途径,构建世界一流的专业海上安全能力,反制各类新兴威胁;3. 确保繁荣,确保国际航运安全、商品、信息和能源运输畅通,为全球发展和英国的经济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4. 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捍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开展所有海洋活动的法律框架;5. 支持安全、韧性的海洋环境,阻止威胁安全和破坏规范、可能对清洁、健康、安全、富饶、生物多样性的海上环境构成影响的行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5%8D%B0%E5%A4%AA%E7%BA%B5%E8%A7%88/20220825-%E8%8B%B1%E5%9B%BD%E5%8F%91%E5%B8%83-%E5%9B%BD%E5%AE%B6%E6%B5%B7%E6%B4%8B%E5%AE%89%E5%85%A8%E6%88%98%E7%95%A5-%E7%AC%AC%E4%B8%80%E6%B5%B7%E5%8A%A1%E5%A4%A7%E8%87%A3-%E5%8F%AA%E5%85%B3%E6%B3%A8%E4%BF%84%E7%BD%97%E6%96%AF%E7%86%8A%E6%88%96%E9%94%99%E8%BF%87%E8%80%81%E8%99%8E